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管理中的激励与约束体制

高校学生管理中的激励与约束体制

1采用校园文化激励和约束学生

以生为本构建和谐校园,依法治校,从激励与约束层面上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辅导员要将学生放在学生管理的主体地位,以生为本构建和谐校园。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学生的层次也在发生着变化,学生的思想素质也千差万别。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不但要关注学生在校的思想表现,还要关注学生的就业观的渗透性教育。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辅导员要协同班主任教师为学生进行就业指导,真正为学生排忧解难。如在校园醒目的位置,张贴社会岗位对职业技能的要求,引导学生认识严峻的就业形势,让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尽最大努力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这样,学生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认知到自身和社会岗位所需要的职业技能之间的差距,必然会在各科的学习中重点培养自身的就业能力。因此,校园文化建设中,全方位塑造大学生的就业素质,提高学生对社会岗位的认知,对于学生的在校生活起到了一定的激励和约束的作用,也更便于对在校学生的管理。

2以生为本,依法治校,创建和谐校园

2.1平等和谐,以生为本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教师要将学生放置在教育教学管理的主体地位,要充分发挥学生在管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为了学生健康的心理成长,辅导员要真正摸清大学生的思想动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教育教学管理方式。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学生的生活空间随着网络构成的虚拟世界不断拓宽。网络世界以及社会上各种思潮、各种文化知识对学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这就需要辅导员要加强引导。

2.2依法治校,创建和谐校园

在高校学生管理过程中,依法治校,让学生在校园生活中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在约束中健康成长,是学生成长的关键。辅导员要在人文关怀中践行求真务实精神,使学生在团结合作中进行合作竞争。在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辅导员一方面要教会学生以法律为依据去解决各种问题,另一方面要运用各种激励机制,让学生在科研、创新的氛围中和谐发展,同舟共济,实现团结协作精神的释放。

3关注大学生成长中存在的问题,对大学生进行激励管理

3.1关注大学生成长中存在的问题

辅导员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中,要关注大学生成长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很多大学生存在着抗压能力较差,奋斗目标不够明确,沉迷于网络,无法接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等问题。针对这样的现状,辅导员要对大学生进行激励管理,改变大学生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使学生逐步在学校的教育引导中完成由学生到工作岗位的过渡,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3.2多种层次的激励管理,激发学生为顺利就业努力完成职业技能训练的决心

对于现代大学生,院校要加强学风建设,这不但表现在学风建设上,更重要的是要营造积极向上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在各种文体活动中充分展示自己,在不同的学习活动中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辅导员要以生为本,满足学生的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的需要,让大学生安心度过大学生活以及进修学业,让学生感觉到院校对于他们的未来是负责任的。院校要在学生就业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建立学生对就业的信心。另外,教师要让大学生进入到工作场景进行实训训练,让学生在社交需求上更具有归属感,在社会认同中获得前进的动力,在被尊重中逐步发展自己的特长,在不同的领域中逐步发展自己的职业技能。

4加强就业指导,帮助大学生释疑解惑

高校毕业生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进行自主择业,高校要开设就业指导课,辅导员要帮助大学生释疑解惑。从学生入学到学生毕业,每一个阶段辅导员要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必须的就业指导,调整好学生的心理状态,从多个角度加强对学生的行为约束,让学生在教师不断的激励中掌握系统的择业、就业方法,了解目前就业市场的需求形势以及和自身学业相关的职业技能,把握日后的发展方向,顺利完成学业并就业。总之,高校学生管理中,教师要以生为本运行激励和约束机制,让学生了解当今社会的就业形势,从多个角度多个层次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积极参与到大学院校的各种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作为辅导员,不但要通过校园文化建设等方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还要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形成职业技能,顺利就业。

作者:徐龙单位:山东万杰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