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管理的工作经验鉴戒

高校学生管理的工作经验鉴戒

一、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基本概念

从狭义来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就是为了管理学生,广义而言,不仅包括管理学生(人),也包括管理工作(事)。1990年,当时的国家教委第一次提出了“学生管理”的概念,在其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指出,“学生管理是指对学生入学到毕业在校阶段的管理,是对高等学校学生学习、生活、行为的规范”。可见,当时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更多地侧重于管理学生,约束学生行为。随着近年来高等教育工作的不断演变,高校学生管理出了管理学生外,更多地表现出引导学生、服务学生的职能,“管理也是教育”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二、美国和香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经验借鉴

1.美国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模式

在美国,强调学生管理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学生个性、尊重学生多元化思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培养学生道德、保护学生权利。让学生在高等教育中获得全面而个性的发展,使其成为完整的人。美国高校数量众多,规模千差万别,为了实现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目的,每个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内容都不尽相同。但是,总体而言,其工作内容包含两大部分:向学校负责的要求和责任,向学生负责的要求和责任。前者要求学生管理者要积极参与学校的管理,对学校做出的各项规定和学校所接受教育进行评价,有效地管理和使用与学生相关的资源,一旦学生出现危机,应代表学校承担相应的领导责任;后者主要体现在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协助学生建立友谊、树立集体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未来职业目标,为学生多元化发展提供有力环境。与国内学生工作相比,美国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前10位的工作是:学生纪律管理、为学生提供咨询和服务、宿舍管理服务、健康服务管理、推动学生活动、少数民族事务管理、学生会管理、学生活动中心管理、残疾人服务以及提供就业指导等。美国学生工作者对此进行了总结,认为学生管理工作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的内容——管理、成长教育、咨询服务和校园生态管理。

2.香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模式

香港高校“自治性”特征明显,在学生管理上,各个高校的管理模式始终与学校自身的发展战略相适应,有明确的管理理念。例如,香港大学的发展目标就是“拓宏基于亚洲,领群伦做导航,恒以教研为本,力求卓越为纲;开科技之前线,创学问之新疆;育才并重德志,培植社会栋梁;得天下英才而施教,授终身学习之良方”;而香港科技大学则要让学校“在国际上有深远的影响,而又致力于为本地服务”;香港理工大学则要“培养首选毕业生的首选大学”。可见,香港各高校发展目标的描述不尽相同,但对于学生管理主要立足两点:学生为本,全人教育。香港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权限与职责仅在学校一级进行,学校设立学生事务委员会,委员会办事机构为学生事务处,负责管理除教学以外的所有学生事务。香港高校院系一级没有对应的组织与分工,学生事务处直接向上对分管的副校长负责,向下直接面对学生及其社团,是高校内处理学生事务的唯一权威的机构。香港高校学生事务的工作内容是除学生功课以外的其它事宜,设计学生资助、就业指导、心理咨询、文化设施管理、宿舍管理、联络学生会及各属会、协助海外留学生和残疾学生、体育训练、学生食堂管理等。在学生事务处内部,又根据各自处理的事务不同,设立若干事业分支机构,这些分支机构功能相对弱化,但分工明确,通过多头并进、条状运行,实现着香港高校高效地学生管理。香港高校有声有色的社团工作、富有全球竞争力的学生始终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三、结语

学生管理工作包括招生、就业咨询、课外辅导、学生社团管理、勤工俭学、校园文化开展、社会实践辅导、思想品德教育、军训、奖惩、宿舍管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健康服务与心理咨询等,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它与学生教育密切相连,处于一个多序列、多层次、多因素的不确定动态变化过程中。影响学生管理工作的因素众多,只有建立一个高效、科学的学生管理工作制度,才能将学生管理工作中涉及的人、物、信息等因素科学的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分工合理、有机协作配合的保障体系。为此,可以考虑将与学生管理工作相关职能进行分化与整合,实现学生处的有机整合,将当前多个职能部门分管的学生事务统一划归到学生管理工作的管理系统。

作者:韩亮亮单位: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