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探究

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探究

一、对高校学生心理的把握

学生要是在学校办理什么手续,需要跑很多的地方,而且效率极差,所以我们需要形成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体制,并且应该建立专门为学生服务的学生管理机构,只有这样的学生管理工作才是学生所需要的。另外高校的学生管理往往只注重外在的学生事务管理,抓出勤率和各种考评,没有对学生进行人性化的引导,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导致学生的逆反心理增强,与学校的管理政策对抗,起不到全面发展德智体的效果。所以我们要从学生的心理出发,消除学生对学校的对抗情绪,实现学校管理与学生管理相互促进达到统一,让学生可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让天性释放,让学生做真正的自己,这样的管理方式会让学生感到舒适,也让学生管理工作可以成功顺利的开展进行。

二、学生管理工作的改进

基于学生对自身有许多的要求,希望让自己成为人才,所以学校在管理中要让学生拥有一定的权利,让学生成为自己的主人,也可以让学生积极加入到学校的管理制度中,让学生借此机会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学生管理工作者应该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学生身处校园,融洽的师生关系和学生健康的心理都能促进管理工作,高校应该为了让学生早些接触社会,成为有用人才,所以学校的学生管理机构应该为学校提供专业化的培训,增强学生的专业化,这样才符合学生对学生管理的需求和希望。让学生组织,社团加入到学校的决策中,让每一个学生真正成为学校一分子,能够让学生与学校关系融洽。对于有管理才能的学生学校可以提供一些管理机构有学生来管理,这样就可以选拔出最优秀的管理人才,逐步适合社会对学生的希望和要求。作为学生组织的管理者,要把“以学生为本”作为本组织的基本立足点,强调组织中每个学生的价值和潜能都能够得到充分地体现,形成一种以学生为本的核心价值观。“以生为本”的价值观实质是以组织中每位成员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站在干事的立场考虑问题,这样能够强化干事们对组织的认同并且鼓励参与行为,激发干事们参与组织管理的积极性,实现个人和组织的双赢。学生在学校中希望得到认可,希望通过自己努力得到应有的奖励,所以在高校学生管理措施中要建立激励机制,让学生可以在公平的竞争后获得付出努力后的成果。激励的目的要为学生好,激励的目标要灵活,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调整,激励的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激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学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在大学生的教育管理中运用激励手段,一定要依循大学生的心理活动规律,把握激励方法及特点,逐步完善教育激励机制,确保高校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行。与时俱进的学生管理工作,在面对出现的新问题时,会更游刃有余,这一切将关系到学生之后的发展,关系到高等教育的发展,所以我们在学生管理工作上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把握学生心理,这样才能真正的让学生感受到温暖。

三、总结

“以人为本”也是各行各业在管理中所采用的核心,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把握学生的心理,明白学生想要什么,“以学生的利益为本”,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这样才能更好的为学生服务,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依据这点来对学生管理工作进行改进,便会得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完成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从而完成高校的使命。

作者:席润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