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下职校的学生管理研讨

当下职校的学生管理研讨

一、新时期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对学生自我管理的指导

学生会、社团等组织可以对学生的管理起到一个补充的作用,是院校内可以被利用的力量。但是职业院校并没有对这些团体进行正确有力的引导,指导其进行自我管理,它们缺乏独立完成一些管理工作的能力,从而增加了教师管理的负担。

(二)缺乏专业的心理辅导

大部分学生选择职业院校并不是因为认识到职业院校的发展前景,而是中考、高考失利下的无奈之举。由于初中和高中时的学习成绩不理想,所以职业院校很多学生的心理都带有一定的阴影,表现为自卑、不自信。目前,我国职业院校并没有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这就给做好学生的思想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单纯的制度管理很难从心理上引导学生,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迎接挑战。

二、做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策略

(一)改变以往的管理模式

学生管理本质上是一项服务性工作,在我国以往的学生管理工作中,任课教师扮演着管理者的角色,学生处于被管理者的地位,二者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是对立的,教师对学生的管理主要是命令式的,学生管理者具有绝对的权威。新时期,做好职业院校学生的管理工作,我们应突破以往的管理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围绕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服务学生的理念建立新的管理模式。

(二)提高教师的管理水平

教师的管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受自身教育观念的影响,因此,教师要转变以往陈旧的管理思想,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应用新的管理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新时期,职业院校也应根据教育形式发展的需要,采取多种方式,如通过座谈会进行学生管理经验的交流与学习、向其他院校学习先进的经验等,不断提高教师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实现教师管理队伍的专业化。

(三)实行多元合作管理

学生管理工作虽然属于学校专职人员的事,但也是其他教师的共同责任。我们应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非管理人员的力量,实行多元合作管理,以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效果。

(四)积极发挥干部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

发挥干部的带头作用,对于做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要想发挥好干部的带头作用,首先,教师就必须做好学生干部岗前培训工作,以使其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其次,教师要在干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给予他们一定的帮助,为其讲清管理职责,同时也要及时发现学生干部在管理工作中所犯的错误,帮助其分析原因,以培养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虽然新时期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只要教师充分认识到学生管理工作的意义,科学高效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就一定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促使职业院校教育迈上一新台阶。

作者:杨静单位: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基础医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