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远程学生管理

探究远程学生管理

一、现戒算远程教育中学生管理存在的不足

1、观念有待改变

加强对学生工作的重视在国家“十一五”期间,远程开放教育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注重发展终身教育体系和筹建学习型社会,满足社会教育需求和社会成员终身学习的要求,改革教育形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分析机构设置,全国各地远程教育机构都设置招生办、教务外、教学处和培训部等,但很少设置学生工作处;分析各种工作会议,每年都要召开教学工作会、招生工作会等,却很少召开学生工作会和思想政治工作会;分析先进表彰,每年受到表彰的有教务和考务工作者、招生工作者,却很少有学生工作者和思想政治工作者受到表彰。

2、工作方法单一

忽视学生特点和需求学生管理工作非常复杂,要求教育管理人员要掌握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尊重学生个体要求,开展针对性工作,讲求艺术性。但现在远程开放教育管理人员依然运用传统学生管理办法,方式简单,内容单一,主要以强制手段为主,没有注意到学生主体地位的存在,忽视学生的个性差异和具体要求。教育目标过于模式化,要求学生做到无条件服从,没有重视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的训练。

二、远程教育中学生管理工作创新分析

1、对新生入学做好指导工作,为学生管理奠定基础

新生经过入学考试后,来学习培训中心报到,教学管理人员要抓住与新生交流的机会,向新生讲述远程学习的理念,详细讲解完整的学习思路,动手示范帮助学生熟悉网络学习平台,熟悉教学信息的传输渠道,使学生初步认识学习任务和学习目标。利用入学教育,使学生逐步了解网上学习环境,了解专业学习和发展方向,利用多种媒体进行学习,帮助学生树立新型学习理念,使学生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方法,从而使教学管理工作更加规范与合理。

2、改变远程教育学生传统的学习习惯

参加远程教育的学生一般都经历过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习,比较习惯于传统教学模式,依赖教师当面传授,不会主动思考遇到的问题,要求人为推动自己的学习过程,这些方面对远程教育的学习非常不利。学生是学习过程中的主体,远程教育开放中心要重视培养学生掌握学习方法,使自己具有学习能力,帮助学生认真学习中心发放的入学要求,依据教学计划,利用多种信息传播媒体处理学习资源,帮助学生做好自己的时间安排,提高学生的信息整合能力,把掌握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当中,据此推动学生学习习惯的改变,增加学生的学习主动性。3、有效组织班集体,选择合格的班主任远程开放教育一个年级要求配备一个班主任,班主任负责联系学校和学生的工作,负责向学生传达学校的学习任务、学习通知,发给学生教材,负责收发学生作业、按时考试、成绩查询,向学校反映学生要求、学习当中出现的问题、各种建议等。要求班主任要具有下面素质:德、行、教、法,也就是要具有职业道德、端正行为习惯、做好政治思想工作、遵守法律法规。远程教育的学生在学习动机、文化基础、心理特点方面都和全日制高校的学生不同,班主任不但要利用学校的制度管理进行管理,还应具有亲和力,体现人性化管理,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学生的工作情况、家庭情况、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完成作业情况、考勤情况等,使学生亲近学校,以学校为家。

4、为做好学生管理,做好学生支持服务工作

远程教学机构和教师面向全体学生,提供知识面授和在技术媒体支持下的双向通信交流为主的多种信息资源和设备的支持服务总和,称为学生学习支持服务。主要目的是为了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旨在不断提升远程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协助主办院校共同做好支持服务,学习中心建立由各个班主任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认识到学生的主体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运用多种渠道和学生联系,和学生形成有效互动,利用电话、短信、各种网络联系软件、邮箱等方法和学生联系,抓住学生期末考试和来校办事的机会,主动和学生取得多方联系。

三、结语

总之,运用远程教育方式参加学习,提高学历,体现了教学改革的多元化特征,是信息化时展的必然结果。根据远程教育的学习特点和学生特点,管理人员要着眼于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行为特征,体现人性化教育,尊重学生的个体意识,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共同促进现代远程教育事业的发展。

作者:吴申申单位:温州大学成人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