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项目管理中的供应商质量管理

汽车项目管理中的供应商质量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当前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汽车也逐渐进入到每一户家庭中,给人们的日常出行带来很大的便利。随着汽车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其质量问题也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问题。本文将从汽车项目管理中的供应商质量管理方面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创新措施。

关键词:汽车项目;供应商质量;创新措施

0引言

我国当前的汽车行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趋势,其中质量问题也呈现较高的增长势头,除以前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问题之外,现在也出现了同款车辆不同配置和发动机漏油等新问题,很多的质量问题不断涌现出来。汽车零部件存在的问题会严重影响到汽车整体的质量,也很容易给汽车厂商的品牌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在进行汽车项目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十分重视对供应商质量的管理。

1汽车项目管理的现状

在我国当前信息技术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下,汽车项目管理的特点也在不断发生变化,项目管理人员发现传统的一些管理方法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经济时代的发展趋势,在管理程度上存在很大的标准化,但是在信息时代,实行项目管理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最大限度利用内外部资源,改善管理人员的管理方式,有效提高管理的效率。在当前汽车项目的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包括设计阶段的技术规格和性能参数不匹配,汽车零部件的质量不合格等问题。当前汽车行业的更新换代速度较快[1],汽车产业的工艺也不断发展,很多的汽车零部件也在不断更新,在有关零部件的设计方面,工艺越来越复杂,在针对零部件的加工方面,包括机械加工、化工材料应用等,对于汽车厂商来讲,只需要掌握核心的技术,对于大多数的零部件生产都是由供应商提供,供应商之间的生产也是存在较大的差异,导致汽车零部件在质量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会对汽车整体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

2汽车项目管理中供应商管理的意义

在进行汽车项目的管理过程中,供应商参与到相关的设计中,能够有效降低制造成本,能够快速完成汽车的设计、生产等环节,也能够进一步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在针对汽车项目的管理过程中,如果供应商提供的产品质量不佳、数量错误等都会影响到项目产品的质量。因此,针对汽车供应商进行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①能够实现对项目技术上的支持,在项目产品的早期管理中,可以充分利用供应商的专业优势,让供应商能够参与到项目的开发过程中,也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②实现利润杠杆效应,汽车自身的销售压力本来就大,[2]销售增长能够提高收益,销售部门是一个被十分重视的部门,供应商管理能够节约企业成本,也是项目管理中的重要利润源。③有效提升项目管理的效率,如果供应商在提供产品时存在质量不达标等现象,会影响到产品整体质量,而且花时间解决产品质量问题产生了很大的成本,通过对项目供应商进行管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确保产品的生产进度和生产质量。④供应商起到的支持作用,供应商管理是企业整体战略管理的重要一部分,供应商通过参与到项目产品的设计中,能够降低产品的制造成本,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

3汽车项目管理中供应商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在汽车项目的管理过程中,通过采用高效的管理方法,能够确保汽车行业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进行对行业产品项目的开发,快速完成企业预期的经营目标。汽车项目管理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很大的关系,我国目前在汽车项目管理方面不断完善管理方法,但是有关供应商质量还存在各方面的问题。

3.1供应商内部的管理体系不到位

对于一辆汽车的制造完成,其中需要应用到成千上万个零件,要想确保汽车的质量,需要确保选择的各部分零件的质量,因此,零部件供应商的质量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其会关系到汽车整体的产品质量。但是一些零部件供应商内部的管理体系不够完善,存在很多方面的缺陷。零部件供应商的一些管理流程缺乏对重要环节的管理,导致生产出来的零部件存在产品质量方面的风险,在汽车的应用中也不能进行估测。需要在制造的过程中,针对每一个环节进行严格检查,确保对汽车存在的潜在风险可以评估,也能够降低汽车后期的风险。如果一些零部件存在的风险较大,要直接取消货物的供应,[3]这样能够在最大程度上确保汽车产品的质量。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管理的过程中,虽然管理的流程比较繁琐,但是很有必要,需要能够严格执行每一个环节的管理,也可以通过产品评审把握产品的质量关,确保产品质量合格。

3.2供应商各部门之间的分工不合理

汽车各供应商内部都有相应的质量管理体系,需要在进行产品的制造过程中,注重遵循各个施工流程,将各个环节的制造分配给不同的部门,但是在实际的分工合作过程中,并没有进行明确分工,导致一些部门不能明确各自的职责,存在互相推卸责任的现象,有些流程没有专门的部门负责,很容易影响到整个产品生产的进度。而且分工不明确导致一些工作人员不负责任,存在侥幸心理,最后各个环节的工作不能有效结合起来,导致产品质量存在较大的风险。

3.3产品质量与成本之间的矛盾

当前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汽车制造商为了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开始致力于降低生产成本,在购买零部件方面花费的资金较少,选择一些质量不合格的零部件,导致汽车整体的质量不能被有效保证。另外,还有一些汽车制造公司为了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降低产品的制造成本,从全球范围内寻找价格较低的零部件供应商。或者是一些汽车生产企业会将公司设置在资源成本较低的国家或地区,在资本和资金的投入方面较少,这样就可以有效降低自身的生产成本,提高汽车企业的经济效益。对于产品的质量管理,如果一味追求低成本会造成质量方面的风险,一些供应商会在零部件的制造方面偷工减料,对质量检测报告造假,导致汽车整体的质量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

4汽车项目管理中供应商质量管理的措施

4.1建立一套完善的供应商招标体系

建立供应商招标体系是为了选择正确的供应商,能够在生产的过程中十分重视零部件的生产质量。供应商招标体系的建立,主要包括对参与招标的供应商进行系统评价,有供应商对产品的预估价格、供应商提供的产品质量和供应商是否送货及时等进行审核,同时供应商在市场上的信誉、技术能力等方面是否有优势。汽车企业在考虑到自身成本的同时,还需要考虑到供应商所能够获得的利润,不能过于追求低成本。另外,还需要对供应商的业绩进行考核,通过引入竞争机制能够提高供应商的产品质量,选择多家供应商,会使供应商之间形成竞争,就会在产品的质量和价格方面不断优化,汽车企业也就能够获取最大的利润。同时将供应商的诚信和产品质量作为最重要的评价指标,也就能够缩小招标的范围,选择最适合的供应商。

4.2完善汽车项目管理体系

在汽车项目的管理过程中,由于建立的管理体系存在很大不足,会严重影响到项目的进度,产品也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通过完善项目管理体系,能够有效加强对项目产品的管理工作,各个部门之间也能够履行各自的职责,加强沟通,不会出现推卸责任的现象。汽车项目供应商管理人员需要明确自身的责任,进入到项目开发中后期,要首先对项目产品的技术状态进行了解,在对供应商进行选择的过程中[4],产品工程师需要与供应商管理工程师及时做好沟通交流工作,如果在技术方面有相关的变动,需要及时告知管理工程师。供应商管理工程师在确定好产品的策划工作之后,需要对样件进行审核,及时与供应商保持联系,同时对供应商的供货情况和开发情况进行监督,防止生产过程中存在质量方面的问题,各个部门之间需要加强沟通协调工作,及时对存在的问题上报解决,能够有效推动项目的进度,确保产品的质量。

4.3学习有关汽车零部件质量控制的管理经验

汽车制造公司所获取的经济效益和企业信誉不仅与企业的资金实力有关,还与企业所具备的技术力量有着较大的关系,需要企业能够具备较好的管理能力。我国的工业发展较晚,在企业的管理方面存在很多缺陷,应用的管理方法也比较落后,需要中国制造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积极学习西方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经验。西方制造企业的发展相比中国较先进,在企业的管理方面有很多的先进的思想值得学习,需要我国的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能够不断对传统的管理方式进行创新,充分利用先进的思维管理方式指导汽车零部件方面的质量监督工作,能够有效提高在零部件管理方面的效率。

5汽车项目管理中供应商质量管理的注意事项

在加强汽车项目管理、全面提升供应商质量管理水平的过程中,需要了解相关的注意事项。具体包括:①对质量管理机制的可执行性、管理体系是否健全等进行综合考虑,并对管理理念更新及运用状况是否良好加以分析,确保供应商质量管理有效性,从而为汽车项目管理目标实现及作用发挥等提供专业支持;②了解供应商质量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及人员素质状况等,处理好其中的存在问题,正确看待这方面管理所发挥的作用,促使汽车项目在未来实践中的管理水平能够保持在更高的层面上,避免影响其零部件功能特性、利用价值等;③关注质量管理系统构建状况,对其功能是否完善进行充分考虑,促使汽车项目管理更加高效、科学,逐渐提升供应商质量方面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6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汽车项目质量管理过程中,供应商质量管理是汽车制造业发展的关键,需要汽车制造企业能够根据企业的产品情况,选择适宜的供应商,做好对供应商的有效管理,在提高企业利润的同时降低制造的成本。

参考文献:

[1]杨德强.汽车产品项目管理中的供应商质量管理[J].内燃机与配件,2018(08):181-182.

[2]罗瑜皓,石祝竹.汽车项目管理中的供应商质量管理创新[J].商,2016(16):14.

[3]贺天宇.汽车产品项目管理中的供应商质量管理[D].吉林大学,2015.

[4]刘锴.汽车项目管理中的供应商质量管理研究[D].上海交通大学,2012.

作者:管世该 单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