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管理公司在建筑项目管理的管理方法

项目管理公司在建筑项目管理的管理方法

[摘要]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项目管理工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建筑项目管理的难度也随之逐渐增大。项目管理公司要想不断地提高建筑项目管理的水平,就要采取科学、合理的建筑项目管理办法。基于此,本文先简单说明在建筑项目管理中采用管理办法的意义,然后对建筑项目管理方法进行探究。

[关键词]项目管理;建筑项目;管理方法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是一项比较复杂、繁琐的工作,涉及的管理信息较多。由于我国建筑工程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客户的需求也日趋多样化,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带来了压力和困难。因此,项目管理公司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采用科学合理的建筑项目管理方法来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水平,进一步增强建筑项目管理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并且项目管理公司通过加强对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还可以在最大限度上体现项目管理方法积极性。

1建筑项目管理中管理办法的意义

(1)项目管理公司采用建筑项目管理办法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高质量、高效率的建筑项目管理办法是提高项目管理公司经济效益的重要保障,也是促进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基础。并且建筑项目管理方法能够渗透到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而可以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强有力的约束,调节建筑工程的管理内容。(2)在建筑项目管理中采取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能够有效保障建筑工程施工的进度,维持工程现场的良好秩序。项目管理公司在进行建筑项目管理时,应该对建筑工程实行阶段化管理,并且根据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情况,提出科学合理的项目管理方法,从而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的整体性,满足工程管理的需求。另外,建筑项目管理方法主要包括管理与实施两个部分,做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与实施工作不仅可以大大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和管理标准,还能够在最大限度上降低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成本费用。

2对建筑项目管理的管理方法

虽然目前建筑项目管理方法初步形成了比较系统、完善的管理体系,但是其中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因此,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时期,项目管理公司要想在建筑项目管理中充分发挥项目管理方法的优势,就要积极创新建筑项目管理的方法,使其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从而促进项目管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2.1加强对建筑项目管理制度的完善

建筑项目管理涉及的内容较多,范围较广,在各个部门和项目施工环节都有所联系,所以项目管理公司必须要加强对建筑项目管理制度的完善,从而保证建筑工程项目的每个施工环节都有据可依,促进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顺利进行。

2.1.1制定明确的项目管理目标和管理方式

项目管理公司在完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时,首先要制定出明确的项目管理目标、管理方式和制度制定依据等一系列的管理细则。其中,建筑项目管理的目标可以设定成:为进一步提高工程项目管理的水平和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项目管理公司要加强对项目管理工作的规范,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弘扬企业文化,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另外,建筑项目管理方式一般为总公司直接管理或授权委托分公司、项目部进行管理。项目管理公司应该根据自身实际的发展情况和目标,选择合适的建筑项目管理方式。

2.1.2制定详细的建筑项目施工管理方案

在通常情况下,项目管理公司会把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内容划分为施工现场,工程质量,工程进度控制,竣工验收管理等几个部分。项目管理公司应该针对每部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内容,制定详细的项目管理方案,进而确保建筑工程项目的正常开展。比如,在建筑工程完工后,所有的相关部门和单位都要参与建筑工程的验收环节,还要明确完工验收的条件和工作细则,即便是对建筑工程完工资料的编制,也要对其提出填写要求,文章格式,装订等详细的标准,进而形成完整、细致的建筑项目管理制度。

2.2完善权责制度,落实相关职责

项目管理公司的建筑项目管理工作必须要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同时还离不开各个层次的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项目管理公司应该完善管理人员的权责制度,明确相关职责,从而保障建筑项目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一般情况下,建筑项目管理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是项目经理。因此,项目经理不仅要熟练掌握项目管理的专业知识,还要对相关的法律法规有详细地了解,从而推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此外,各层次的管理人员应该共同分担建筑工程项目,明确自身的具体职责,进而促进公司组织机构的完善,提高建筑项目管理的质量。

2.3做好建筑项目管理的控制工作

项目管理公司只有不断加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控制力度,才能有效地规避风险,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首先,项目管理公司要优化资源配置,时刻关注建筑市场的变化并及时的调整工程项目内容,选择合理的项目管理方式,从而进一步提高建筑项目管理的水平;其次,项目管理公司应该加强建筑项目管理的监管力度,一旦发现违规或违法行为,就要及时地采取相对的措施,从而有效提高项目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最后,公司应该采取科学的控制方法,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量化分析,进而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增加建筑项目管理的经济效益。

2.4构建信息化的管理平台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中,项目管理公司应当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简化项目管理工作的流程,进一步降低项目管理的难度。项目管理公司应该促进项目管理的信息化,根据发展实际构建信息化的管理平台,从而促进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提高建筑项目管理的工作效率。

3结语

总而言之,项目管理公司加强对建筑项目管理中的管理方法的探索与创新不仅可以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水平,还能为企业增加更多的经济效益。对此,项目管理公司除了通过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相关职责,做好控制工作等项目管理方法,还应该积极探索新的途径,进一步确保建筑项目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袁义福.工程项目管理对建筑施工的重要性[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08):181-182.

[2]李任.试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对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管理的提升作用[J].现代国企研究,2016,(02):110-111.

[3]曹红星.互联网+下的建筑工程企业项目管理发展探索[J].江汉石油职工大学学报,2016,(01):90-92.

作者:侯志国 乔玮鹏 单位:山西协诚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