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现场质量管理反思

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现场质量管理反思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建筑行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与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有着紧密的关联性。工程监理质量还会直接影响到房屋建筑的工程施工质量,这也就要求施工企业能够做好房屋建筑的现场质量管理工作,借此来保障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益与施工质量,本文主要就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的现场质量管理进行了探究分析。

关键词: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现场质量管理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对于房屋建筑的质量要求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工程监理作为建筑房屋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只有在保障良好工程监理的基础上,才能够保障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来保障我国居民的住房质量以及住房安全。因此,各工程施工企业还需要对现场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并充分发挥出工程监理的作用,借此来让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达到预期的结果。

1房屋施工工程监管现场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现场监管作为工程监理人员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保障施工环节有序进行的重要基础。在现场监管工作中包含有施工资源的检测、管理以及分配确认等多项任务,其工作效果还会直接影响到整个房屋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与用户的根本利益也有着紧密的关联性。目前很多建筑企业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多是重点放置在施工效率以及施工效益上面,对施工质量往往还会产生忽视的情况,导致了整体施工质量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工程监理工作能够对整体施工起到良好的约束效果,还可以很好地避免传统施工模式中施工风险的发生,对房屋整体质量的提升也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因此,现场施工管理在房屋施工工程监管工作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各施工企业还要加强对该方面的重视力度,保障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效益,促进该施工企业的持续与稳定发展。

2房屋建筑工程现场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房屋建筑施工中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的建筑现场质量管理工作多是由施工单位制定的专职人员来进行担任的,主要工作内容包含有对土方、地基、混凝土以及钢筋工程等施工环节的全面监测跟管理,因此对于施工监理工作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监理人员只有对现场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有清晰的认知,才能够保障整体的施工质量。但是目前很多企业在施工过程中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还存在一味追求施工进度的问题,对部分技术性或者细节性的失误重视力度不足,导致了施工监理工作的落实效果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导致了工程质量难以得到保障,对施工企业的整体效益也就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损害。

2.2房屋建筑工程监理人员的问题

监理工作还需要专业的技能以及严谨的工作态度,为了获得良好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效果,还要求监理工作人员能够具备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并能严格按照相关监理流程来进行工作,这样才能够及时发现工程项目施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借此来获得良好的工程施工效果。但是现阶段还存在有部分监理人员没有认识到自己工作重要性,在现场工作中多是敷衍了事,导致监理职责无法得到充分的发挥。此外部分监理人员因为自身专业技能的限制,对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也无法在第一时间内进行有效的解决,难以保障工程监理工作的应用效果。

3强化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现场质量管理的三点措施

3.1进行建筑工程施工材料质量的严格控制

房屋建筑施工质量与居民的自身权益也有着紧密的关联性,只有在保障优质施工材料的基础上,才能够确保该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需要应用到钢材、水泥以及砂石等多种材料,因此,监理人员在材料采购过程中还需要对材料性能进行严格的控制,保障其能够充分满足相关的施工要求。此外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还需要做好施工材料消耗量的估算工作,对于施工进度所需要耗费的材料数目也需要进行明确,来为该建筑工程的顺利施工奠定良好的基础。最后则需要在每一个阶段的工程施工完成之后,监理人员对材料的种类以及数目进行认真的清点,该过程中还要做好材料的汇总和报告工作,这样也就能够为材料的后期采购和回收工作提供足够多的数据。

3.2构建完善的施工现场管理制度

在进行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只有构建了完善合理的施工现场管理制度,才能够获得良好的现场管理效果,以保障该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此外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完善,还可以促进施工人员和技术人员的质量意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并能够保障各项施工作业的有序落实。首先要求施工企业进行监理人员责任制度的严格落实,在以人为中心基础上进行监理检查责任的严格落实,借此来保障监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其次还需要对现有的质量处理技术进行不断的优化与完善,在施工监理过程中还能够及时发现施工问题加以纠正,对造成该问题的施工人员也要进行及时的处理,借此来保障整个施工流程的顺利进行,为施工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3提升监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监理工作人员作为监理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其综合素质还会直接影响到整体监理效果。因此施工企业还需要加强对监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并要求监理人员能够充分认知到监理工作的重要性。只有不断提升监理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才能够让监理人员的监理水平充分满足现阶段房屋建筑工程的具体施工需求,这样才能够及时发现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处理,借此来保障整个工程项目的顺利施工。最后还需要对监理人员的工作态度进行纠正,通过监理责任落实到人的模式,来提升监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4结束语

工程监理的现场质量管理水平还会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的整体施工质量,因此,各施工企业还需要加强对该方面的重视力度,还需要在结合现有工程监理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对监理环节进行不断的优化与完善,这样才能够获得良好的监理效果,来为施工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跟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刘小波.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现场质量管理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8(19):149.

[2]徐晟.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进度及质量管理研究运用[J].建筑安全,2017,32(10):74-76.

[3]付晓艳.房屋建筑工程监理单位项目质量管理实践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24):201.

作者:张贵忠 单位:宁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