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探讨

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探讨

摘要:教学改革项目是高校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载体,是各级教学管理部门的核心工作之一。本文针对校院二级管理模式下教育教学改革管理的新特点和新任务,探讨院系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规划立项、过程控制、验收推广、激励措施等方面的问题及对策。

关键词:校院二级管理;院系教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探讨与实践

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是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载体,其涵盖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的改革研究及教学资源建设等内容。目前,我国高校都通过设立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带动教育教学改革,以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以教学质量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诸多成绩,也存在不少问题。如何高效、科学、规范地组织和推进教学改革项目,是高校教学管理部门需履行的重要工作,需高度关注和持续研究。校院二级管理是近年来许多高校实施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权力下放和目标考核,提高学院的自由度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学院在教学科研方面的主体作用。校院二级管理实施之前,多数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主要由学校层面的教学管理部门规划和管理,院系教学管理部门仅负责监督实施。因需考虑到全校所有学院和学科专业,使管理工作缺乏针对性。校院二级管理模式下,学校层面的教学管理部门主要进行政策引导和宏观管理,院系教学管理部门成为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规划管理和实施的主体,可以根据学院特点自主规划和管理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其针对性和目标性大大增强。本文针对校院二级管理模式下教育教学改革管理的新特点和新任务,探讨院系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规划立项、过程控制、验收推广、激励措施等方面的问题及对策,希望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一、进行合理规划,规范立项评审

在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适时、求是、务实的教育教学改革理念和导向是取得良好改革成效的基础。教学管理人员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己的创新意识、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从国内外教育改革趋势、学校教学改革规划及本学院实际情况和需求出发,开展多方调研和合理规划,充分汲取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校内外专家及广大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和完善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和申报指南。明确指导思想、立项原则、验收标准、管理程序。注重点面结合,实施分类管理,合理利用经费。以学院重要需求和省级以上教改项目配套为导向,设立重点项目,实施期限2~3年,培育重大标志性成果。以自由探索为导向,设立一般项目,实施期限一般为1年,鼓励教学中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实践。规范立项评审程序,建立完善的立项评审制度,充分发挥评审专家的作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把人员关和质量关。为保证项目实施效果,在项目立项申报阶段就建立量化指标与效果评价相结合的目标考核机制,明确项目的目标、任务和预期成效,不但要有可量化的硬性指标,更要注重改革项目研究过程与实践效果。通过合理规划、正确引导和严格评审,让真正想做事、能做事的老师有机会做事,让理念先进、目标明确、切实可行且有重要价值的优秀教学改革项目被筛选出来。

二、实施过程控制,强化服务意识

在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和实施中,往往重视立项申报和结题验收,而忽视对项目执行过程的监督、管理和控制。教学改革项目一般都要经历从设计规划到实施实践的研究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实施过程控制一方面是为了掌控项目进度并实施监督,另一方面是为了发现项目执行中遇到问题并及时解决,避免教改项目流于形式,是促进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环节。对立项教改项目进行分类检查,轻形式、重实效,尽量不要给负责人带来额外的负担。根据项目的类型和特点,采取汇报、观摩、走访或座谈的形式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充分利用专家资源为项目负责人提供指导和解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教学管理人员要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根据项目负责人的实际需求为项目开展提供资金筹措、资源整合、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从管理者、旁观者逐渐变为支持者、参与者。对执行顺利、前景明朗的项目,加大关注和支持力度。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暂时遇到困难的项目,尽力整合多方力量为其分忧解难。对进展缓慢、无法继续执行的项目,及时进行终止,责令负责人分析原因并作情况说明。制定与过程控制相匹配的经费拨付程序,采取分阶段下拨经费,保证教改经费的高效合理利用。通过过程控制和多方支持,保障改革研究项目顺畅有序地开展并取得预期成果。

三、开展验收评价,重视成果推广

结题验收是项目实施的重要环节,既是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客观评价的重要手段,也是对改革成果进行凝练提升和宣传推广的重要渠道。结题验收一方面要对关键量化指标进行客观考核,另一方面要对项目的实施效果进行综合评价,要注重项目的创新性、实践性和价值性,鼓励实践应用与推广。项目负责人要以结题验收为契机,对项目进行全面总结和成果凝练,精心准备结题报告和汇报材料。教学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项目结题验收工作,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特别是校外专家参与验收评议,有利于对项目进行客观评价,也有利于项目的进一步凝练提升,还有利于宣传推广。对于有实践环节的项目,要充分听取学生的评价。对于重点项目,考虑采取结题验收与成果鉴定相结合的评价方式。通过多方评价,对项目结题情况进行分级。对结题优秀的项目进行奖励,根据需要对其进行滚动支持,以培育更高层次的重要成果。对结题不合格的项目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根据情况限制项目负责人再次申报教学改革项目。在学院范围内对项目改革成果和结题验收情况进行全面展示。结题验收不代表改革研究项目的结束。项目负责人应该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实践,进行成果凝练。教学改革的成果不能束之高阁,要进行推广应用。教学管理人员要为成果推广提供条件和支持,组织示范课、专题研讨会等进行成果宣传,组织教学成果奖评定,进一步扩大影响和应用范围。

四、完善激励措施,营造改革氛围

教学改革研究往往周期长、见效慢,费时、费力、费心。很多老师对教学改革研究的主动性不够,甚至望而止步。要实施切实有效的激励措施,营造教学改革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在教学改革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肯定老师们在教学改革研究方面的辛勤付出,在年终考核、岗位评定、职称晋升等方面予以充分体现。设立学院教学改革研究专项奖励基金,表彰在教学改革研究方面表现优秀的教师,并在研究生招生、场地使用等科研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加大教学改革研究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激励教师关注教学、投身教学、研究教学,以产出高水平的教学改革研究成果。校院二级管理模式下,学院从学校获得了更多权利和自由度,也承担了更多责任。学院教学管理部门要尽快转变角色,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方法,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高效地组织和实施教学改革研究活动,以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参考文献:

[1]陈静.高校教学改革项目管理模式优化研究[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1

[2]吴菲,张君诚,许明春.基于分类管理的地方本科院校教学改革项目优化研究[J].长春工业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5

[3]杨慧瑛.高校教学改革项目全过程管理的优化研究[J].绍兴文理学院学报:教育版,2014

作者:梁文萍,乔晓娟,刘燕 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