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时代高职院科技人才现状

信息时代高职院科技人才现状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高职院科技人才的主力军高职院教师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颇具个性的学生队伍,日益增多的教学工作,日新月异的教学建设,劳心劳力的科研任务以及种类繁多的教学评价。面对这样的挑战,高职院教师如何能够不忘初心,保持对工作的热爱是我们值得深思的问题。

关键词:高职院教师;现状

1高职院校教学现状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化,现代化和城市化经济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大量需求使得高职院校数量猛增。目前,高等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从事生产营销管理服务工作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技能人才。这也要求高职教师具备多方面的能力和全面素质,然而随着社会发展和高职院校改革,高职院教师遇到的种种问题也暴露出来。

2高职院教师面临的教学问题

首先,高职院校教师在教学管理中发现目前高职院校学生存在一些普遍现象:由高职教育规模扩大带来的学生生源结构多样化,生源结构的复杂性又会引起学生在学习习惯,自我约束以及生活管理等方面的差异性,从而带来教学管理上的难度。其中突出的情况是学生学习兴趣不高,这些学生都是90后的年轻人,他们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大部分学生受到了长期的家庭教育和社会风气影响很多都以自我为中心,有的学生严重些的还有自私、懒散、霸道等个性。还有的学生对高职院校缺乏认识,对专业也存在敷衍和抵触的心理,在专业学习上不肯下功夫,不肯用心。作为教师要在这样的情况下帮助学生克服性格缺点,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引起他们对专业知识的重视。而这些是我们每一个高职院校教师所面临的一个难题。此外,高职学生的特点还体现在他们所面临的除了学业上的困扰之外,还有更多的情感,职业和社交方面的焦虑。这些焦虑大多数来自于家庭和社会。由于社会上对高职的认识还有误区,有的还会将高职教育混同于职高教育,导致学生对高职教育不够理解和自信。有的家庭本身在专业定位上存在误区,导致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就业情况存在偏见和疑虑。这些都成为当今高职教师不可回避也应及时解决的问题。可以看出目前高职教育对高职教师的要求既要能传授专业理论知识,又能指导专业实践,还要能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设计。另外还要具备诸如心理疏导,情感宽慰以及人文关怀等多方面能力。这意味着高职学校对教师综合素质的要求将更加全面,更加深入。

3高职院教师面临的科研问题

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开展科研工作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对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高职院校的科研工作起步不久,在这条道路上高职院教师也在摸索着前进。不得不承认,由于学校的办学层次,功能等原因,高职院校的课程开发能力和科研水平相对薄弱,科研气氛不太浓厚,科研观念不太强烈,大多数高职院教师缺乏进行科研的项目经费和实验场所,很多专业也没有开发适合本校具有本专业特点的校本教材。还有时候,高职院教师盲目向本科院校学习,普遍注重理论研究,而缺乏在技术和开发层面的突破。

4高职院教师面临的心理问题

近年来,由于高职院校的扩招导致在校学生人数日益增多,高职院教师的师生配比也日渐失衡。不仅如此,目前的高职教育也比较偏重于小班化教学和项目化课程的教学,这往往导致一名高职教师要同时担任多门课程和多个班级的教学工作,授课课时大大增加,备课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大大增加,这样的情况必然导致教师精神紧张,疲惫不堪。除此之外,教师还要忙于参加各种课程的改革工作,继续教育工作或者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的各种培训。同时,高职教师还要面临一系列的评估指标,应对来自于岗位领导,学生以及同行之间的各种评价和监督。而这一切都和高职院校教师的全年绩效挂钩。然而,可以看到高职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却一直没有明显提高,而现实生活中来自于各方的的经济压力有增无减。在经济发达的地区,甚至还出现了一些岗位级别的工资待遇和本地区平均水平倒挂的现象。这些都容易造成教师心理失衡,对自身职业的满意度和成就感降低,职业倦怠期提早到来等情况。高职院教师还有一个尴尬的情况便是社会认同度不高。教师的职业是光荣而辛劳的,一般来说社会对教师的尊重程度比较高,然而,由于我国职业教育的所处地位和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高职院校的教师受到了家长的漠视和质疑,比如有的学生家长告知孩子不管学的好坏与否只要能应付考试顺利获得毕业证书就行,还有的家长直接将孩子交给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对于老师所提的意见和建议采取置之不理的态。由此看来社会和家庭给予高职教师的尊重和支持明显要低于其他教师。调查显示,高职院校教师的职业压力普遍较大,调查中认为压力较大的占40.35%,很大的占49%,极大的占8.04%。

5如何摆脱困境对待教学上的困难

我们作为高职教师要学会换位思考,融入年轻人的世界,了解他们最需要学习什么样的技能,带领他们去探索最贴近社会最契合岗位的知识。对于学习底子差的学生要改变自身的教学方式和目标设定,让学生能够得到及时的反馈,争取一步一个脚印,一天一点成果。对待科研上的难题,我认为要仔细研读来自学校的各种科研支持政策,争取以合作的方式参与到科研建设中去。虚心向科研成果丰硕的团队取经,向行业的专家学请教,静心做好自己手头的事情,不在于一朝一夕的得失,只求循序渐进的积累。

归根结底最难调整的仍然是心态问题,只有教师处于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才能积极投入工作,发挥自身的潜能,取得满意的工作效果。如何能够和社会保持与时俱进,如何能够在社会物质大潮的冲击下保持心中的一份宁静才是最终要解决的问题。作为高职教师,首先可以加强与其他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协作不仅可以促进专业发展还可以建立起良好的工作氛围,给自身心理带来真实的安全感。其次,高职教师可以适当的学习一些心理学知识,学会调节自身与外界环境之间的关系,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协调好家庭生活和工作之间的种种矛盾,也有利于日常工作中处理人际关系。最后,学校也要重视如何提高教师福利待遇的问题。希望给员工精神上宽慰的同时也能够合理解决教职员工的实际困难。

参考文献

[1]我国高职院校教师存在的为难题及发展对策研究耿铭晛《青年时代》,2015(20)

[2]浅谈高职院校教师的心理压力于荣袁怀民《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7(25)

[3]关于高职院校教师综合能力提升的思考赵巍谭军《四川水力发电》,2013,(s1)

作者:施溪溪 单位: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建筑工程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