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近几年我国电力工程建设发展迅速,在传统工程管理方式下,现代电力工程建设已经无法正常运行,主要是因为目前我国电力工程周期不断缩短,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因此针对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只有采取合理有效的解决措施,才能提高项目工程的质量,从而扩大电力企业的影响力。

1电力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管理机制不完善

电力行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工程规模越来越大。但是由于缺乏健全有效的管理机制,与国外同行业相比还存在有很大的差距。而且随着差距的不断扩大,我国的电力企业凸显的问题就越来越严重,那就是管理机制缺失导致经济效益差,经济效益差就更不想在管理上投入太多的精力,所以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的电力企业在痛苦的挣扎着。因此,建立健全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是电力企业走出困境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电力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1.2项目成本管理不规范

在电力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成本管理是最终管理效果的主要组成之一,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工程施工质量与工程材料价格等因素都会影响电力建设工程项目的成本支出总和。施工单位及建设单位的管理水平都会是施工成本支出造成一定影响。施工组织无序、人工及材料的浪费及管理不妥等问题都会造成项目施工成本与原计划不符的结果。

1.3人力资源管理落后

在电力工程项目施工中,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竞争力、凝聚力不足以及组织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电力工程是一项内容复杂、技术要求高、管理难度大的项目工程,在实际的管理操作中需要操作的管理程序和环节非常多。由于缺乏专业的管理人才和管理体系,导致项目管理工作异常混乱,相互之间的沟通联络不通畅,工作配合也不是很理想,常常会出现工作分配不均的情况,会影响到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并对工作的满意度有所减少,而这些都会影响到工程的建设质量。

2有效改善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的对策

2.1健全管理机制

加强工程的管理机制建设是企业发展和现实社会的共同要求。首先,积极调查员工对电力工程管理的意见和看法,将它们的观点进行汇总筛选,整理出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其次,在制定新的管理机制的时候,也要参考以往的管理制度,因为以往的管理制度能够成立,说明是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只不过是时展后有一些条款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因此,结合原来管理制度的优点以及现实需要,进行添加或修改来形成新的管理机制。最后,制定管理制度时一定要参考同行业的管理机制,形成行业内的统一标准,这样员工才不会产生一些不满情绪,

2.2成本控制管理

电力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管理工作就是以所需成本的估算及控制为基本,并且在保证工程质量及工期的前提下,达到符合合同要求并对工程过程中的实际成本采取相应的监督措施,通过及时调整或纠正成本偏差将各项工程的支出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以达到成本计划的有效实现。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成本偏差进行控制或对施工所需成本支出进行分析等方法都可以有效控制电力建设工程项目的所需成本。在对电力项目施工成本进行控制时可以利用施工图进行预算控制,实行以收定支等有效措施,达到对成本支出的合理控制。电力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良好实现,需要项目管理人员从多方面着手,严格控制施工进度,质量,造价,才能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和节约投资。

2.3质量的管理

质量管理必须受到企业的高度重视,它是电力工程施工管理监管工作中的重要方面之一,只有高质量的精品项目才能在市场中为企业树立品牌知名度并占据不败之地。在电力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中,质量保证体系的审查确认制度是检查承包商是否建立电力建设工程的质量保证体系,并且是否经过单位认证并确定明确的质量目标及工作计划的体系,为了保证电力建设工程的质量问题,行之有效的质保审查体系十分重要。根据电力工程的设计图纸及合同规定检查承包商是否符合要求,在工程材料的质量控制及检验上提出严格的规范要求,同时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对材料的使用及采购也需进行严格的质量把控。在生产设备的使用方面也要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包括设备采购、加工、组装调试等各个环节。严格规范的质量控制管理工作是保证生产效率及提高生产能力的必要条件。因此健全的质量监管体系对于施工企业来说是一项尤为重要的质量管理任务

2.4加强人员的综合素质

加强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意义重大,提高专业人才综合素质的方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从实际情况出发,针对每个管理人员的特点进行不同程度的培训。通过制定科学合理且符合每个管理人员实际情况的培训计划,保证每个管理人员都有培训的机会,这样就增强了管理人员的知识量、提升他们实际的管理水平,也可以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次要保证管理人员的年龄层次。每个企业和部门都应该有不同年龄层次的工作人员,这样通过形成年龄互补也可以实现思想、技能和经验的互补。电力工程的项目管理也应该保证管理人员的年级梯度,可以对一些退休了但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施行返聘,让他们带着高校毕业生和青年的技术管理人员,保持与同行业的管理水平尽量一致。

2.5加强施工安全管理意识

加强电力建设施工管理,首先要制定严谨的制度措施,同时使工作人员加强、普及安全意识。通过提高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要对其进行定期的安全管理教育培训,这样可以降低施工建设中安全事故的发生,使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得到有效保障。特别是在对员工进行安全意识的培训时,需要使每位员工对施工现场的环境有个全面了解,这样更有利于引起员工对安全问题的重视。另外要对不同工作环境的员工进行专门的安全教育,将安全工作做到尽可能的具体才能体现出其作用。

3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确保电力设施的质量问题,电力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电力工程的项目管理是开展实际工程施工的基础,有了良好的管理就能够减少问题出现的次数,保证管理工作的质量和进度,成本及安全等问题的控制,最大限度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不断促使电力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

作者:党健 单位:广西钦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