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

电力安全

电力生产是高度集中的社会化大生产系统,具有发、供、用密切相关和产、供、销同时完成的特点,电力生产与用户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密切关系。随着高参数大容量机组和超大规模发供电网络的不断发展,随着全社会对电力这一特殊商品依赖程度的不断提高,电力生产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也将会越来越大。由此决定了电力生产必须保证安全。

要使电力生产保持稳定,必须坚持采取以%26ldquo;预防为主%26rdquo;为中心的安全技术措施。生产系统的安全性取决于系统设计阶段的安全功能设计质量、建造阶段的工程质量和运行阶段的管理质量。《安全生产工作规定》第7条规定:%26ldquo;公司系统各企业要做到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考核生产工作的同时,做到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考核安全工作%26rdquo;,即做到%26ldquo;五同时%26rdquo;,这是贯彻%26ldquo;预防为主%26rdquo;思想的具体体现。

1.做好生产系统规划设计及建造期事故隐患的控制

生产系统设计配置水平低、压低单位成本造价、降低设计标准等,都会给日后的生产留下隐患,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这一点可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上马建设的工程中找到答案。如电气设备继电保护配置水平低,将会导致拒动或误动,严重时会造成设备的损坏;又如架空线路的绝缘设计水平低,将会在恶劣的环境中发生事故,严重时会造成系统的瓦解等。因此必须杜绝%26ldquo;先上车、后补票%26rdquo;的错误做法,把%26ldquo;安全第一、预防为主%26rdquo;的思想贯穿到生产系统设计及建造工作的所有环节中去,在厂址选择、生产设计、设备配置、管理结构设计、生产管理设计、劳动组合、设备选择、安装及调试等诸方面都要研究和解决好有关安全问题,实现人、机、环境三者的优化匹配,防止先天性事故隐患的存在,切实把事故消灭在源头。

2.做好生产运行期间事故隐患的控制

设备系统投入生产后,做好运行期间事故隐患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其重点是做好生产过程中的人、机、环境本质安全化的建设,利用现有的技术经济条件,对每一个环节进行三者的优化匹配组合,提高每一生产环节中人、机、环境各项的安全品质。如加强职工的业务素质、安全意识的培训,提高职工掌握设备性能及处理事故的能力,杜绝违章违制的发生;加强对设备的维护,提高检修质量,减少设备的缺陷复现率,延长机组连续安全运行时间,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改善作业环境,减少装置性违章等。这些都是围绕提高人、机、环境安全品质的措施,对于减少或避免事故的发生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3.做好生产过程中事故隐患的辩识,开展危险点分析

在生产的动态过程中,人、机、环境三者的安全品质不断发生变化,而且变化过程的随机性很大。如用静止的眼光去分析问题,远不能满足控制事故的实际需要,事故就会在无防备的情况下发生。如运行方式的变化,设备缺陷的出现、人员的更新、作业环境的变化、工作地点的变动等,都会给正常的运行操作带来影响。因此,在每一次操作前,都要进行事故隐患和危险点分析,尽量做到预知现场的肇事隐患和危险。只有这样,才能正确把握生产的特点和事故规律。

4.开展安全性评价和事故分析,做好事故隐患的综合治理

做好事故隐患的综合治理,是预防的重要环节。事故隐患是多方面的,光解决单方面的问题是%26ldquo;头疼医头、脚疼医脚%26rdquo;的作法。安全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片面地解决一两个方面的问题不可能从根本上减少或避免事故,必须进行全面的安全综合治理。

事故分析也是预防事故的重点。本着%26ldquo;四不放过%26rdquo;的原则进行全面、认真地分析,对分清事故原因、使事故责任者受到处理,使职工受到教育,使防范措施得到落实非常重要。事故分析的结果体现了提高人、机、环境的安全品质,是预防事故重复发生的有力措施。

安全性评价作为一种科学的综合治理方法,已在全国电力系统得到广泛应用,它是电力企业坚持%26ldquo;预防为主%26rdquo;的重要工具。安全性评价是对企业安全状况进行全面%26ldquo;体检%26rdquo;的方法,通过对生产设备、劳动安全及作业环境和安全管理等三个方面进行全面的查评,能够找到薄弱环节,能够找出大量的事故隐患,能够为管理者提供综合治理的依据。

综上所述,坚持%26ldquo;预防为主%26rdquo;是实现电力安全生产的前提和关键,做好事故的预防工作是我们每一个生产管理者必须做好的首要工作,因为安全生产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也关系到每一个员工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