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化管理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精细化管理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1、引言

精细化作为一种科学管控手段通过制度规章的全面细化、程序标准化和信息化等方式将组织管理实施的事项变得更加精细,有力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并且通过协同合作实现项目建设的可持续良好运行。精细化以其独特不可替代的优点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的应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也在深入引入精细化管理理念。通过精细化管理建筑施工工程项目,施工企业可以提高自我的管理水平、降低施工成本和保存自我企业竞争力。本文将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对精细化管理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应用进行浅析。

2、关于精细化管理

精细化来源于发达国家的企业管理模式,它将社会分工的精细化和服务质量的精细化作为企业管理的根本要求,并在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实现了最大程度降低管理资源消耗和管理成本消耗。具体在实现上精细化管理要求对管理责任的落实,在责任具体化和明确化上要求管理者尽责尽力,工作到位。在相关工程项目中精细化管理是项目运营的根本,其在把握工程质量精品特性的同时建立起保证质量的相关制度和体系,并利用先进的管理技术为工程项目的品牌创建奠定管理基础。精细化管理的实现本质和精髓在于对战略和目标的分解完成和细化落实,经过精细化管理实施的项目能够有效贯彻整个战略在每个环节上的要求,并在提升项目整体执行能力上有其自我的方法、制度和体系。在实际工程中,精细化是提高企业总体效率和业绩的一个手段,相关文献指出在施工企业精细化管理上,项目核算管理是其实施的中心,与此同时利用相关的管理方法全面反映施工过程的经费和资源消耗。从这一点上来说,精细化管理是一个事先管理的、具有在线监控的、能动性和自发性较强的管理模式。因此其广泛应用于工程项目实践。

3、精细化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3.1合同履约能力方面管理

传统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有材料、机械、方法、环境和人五大方面。建筑工程项目的决策者、管理者和操作者是建筑工程建设的主体,其个人的素质和团队的质量将直接影响或间接影响建筑施工的质量。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建筑工程数量的增多,不少企业在项目中标后为了减少投资和节省相关的管理成本,在人员投入上大量采用外包和临时聘用,导致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降低了建筑项目施工的整体管理水平。因此在建筑项目施工上,应当对投入项目的设计方,施工方,承包方以及相关的监理单位的所有人员进行合同约定,并对工作质量进行考核和评估,建立对履约的检查制度和相关的合约精细化管理体系。

3.2监理精细化管理

建筑工程监理是当前建筑工程施工工程保障的一个关键手段,工程监理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整体的建筑工程施工水平和管理水平上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建筑施工管理的重要环节。与此同时,监理工作作为技术密集型的工程项目工作,包含设计建筑相关的管理知识、法律知识和建筑工程技术知识,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具有全局掌控能力,高水平的监理能够使得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和质量更有保障,同时尽最大程度确保企业的施工进度和工程效益。因此,在监理机构的施工精细化管理上可以通过以下进行:首先对监理机构的人员和设备按照上述要求的合同约定进行履约检查,并对不符合规定和国家行业标准的进行处罚,确保监理人员能够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完成履约能力,保证合约履行;其次,对相关施工监理人员进行考核,确保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个人素质符合建筑施工监理要求;再之,组织专业人士或行业机构对监理方的工程监理方案和相关规划进行审核,确保监理方案的合理科学;最后对其自我的规章制度和流程进行检查,并监督其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进行施工监理,并在规定的工作周期内完成监理报告的提交。

3.3工程分包管理的精细化

目前主流的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多采用以施工总承包为主,以施工企业为骨、辅以劳务作业为依托的企业组织结构模式。而在实际工作项目中,相当一部分承包方为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对禁止分包的建筑工程进行非法分包,由于非法分包的承包队伍专业技术能力不够强,施工人员素质能力也参差不齐导致项目的工程质量难以保证。因此在工程分包管理上,精细化管理要求对工程分包实现批准制度,对于专业技术要求较强的项目应当通过各方招标确定分包单位,对分包的流程和相关工作制度进行分化管理。

3.4对材料质量精细化管理

建筑材料是建筑工程施工的根本,其直接影响到施工工程的整体质量。因此对建筑材料的质量进行精细化管理是精细化管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另一个关键。精细化管理在这方面上要求必须加强对建筑材料的监督管理工作,并建立起对建筑材料的采购、存货和保护的相关监督管理制度;对采用大型的建筑设备和材料采购实行申报制度,未经过审批的材料禁止使用;再之,对材料进行送样检测时必须保证过程的严格性、检验单位的正规性、检测手段方法的合法性以及检测结果的真实性。

3.5施工过程监督和控制的精细化

此处主要考虑完善建筑工程施工的监督组织,并在内部施工团队设立监督部门和专员,对建筑施工进行质量监督和巡视,相关的监督和巡视必须定期执行落实;其次,明确相关的质量安全目标,对相关单位的职责和质量安全标准进行制度化、规范化;再之,在现场对其进行技术交底和工程实际验收,对验收的程度进一步细化;最后,对进场材料的管理和存放,对施工图纸和资料的入档进行统一化管理,并组织专家对主体工程和相关安全工程的专门验收。另一方面,施工过程也涉及施工进度的管理与控制。为了给施工创造有利条件,必须按照施工的目标对施工进度进行控制。具体实现包括对现场进度情况、安全质量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并形成制度,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予监理方和业主。另外,对关键点进行定期考核,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

4、结束语

本文浅析了精细化管理并与此提出其在建筑施工管理上的应用,分别从合同履约能力方面管理、监理精细化管理、工程分包管理的精细化、对材料质量精细化管理和施工过程监督和控制的精细化展开探讨为相关建筑施工精细化管理提供一种借鉴。

作者:唐华 单位:新疆伊犁州巩留县巩峰建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