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设施电力安全论文

电力企业设施电力安全论文

1电力企业电力安全存在的问题

1.1电力设施安全问题

电力设施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断恶化的自然环境,因为人类十分频繁的活动,为自然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导致出现了大量白色垃圾、蓝藻等现象,让电力设施受到了严重污染,绝缘水平不断下降。二是人为破坏的因素。很多人认为电力设施比较值钱,就去非法盗窃这些设施。另外,也有很多人由于电力方面的知识不足,会在无形中对电力设施造成破坏,对电力设施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

1.2电力设备安全问题

在电力企业中,有众多的大型设备,其中相当一部分设备都很老旧,使用年限较长。并且电力企业对这些设备运行状况检查不到位,造成设备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电力企业员工在操作过程中,由于设备突然出现故障而产生安全问题。除此之外,电力设备造价很高,在设备发生安全问题后,不仅会危害到人身安全,同时也为企业造成极大财产损失。

1.3人身财产安全问题

电力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所涉及的领域十分宽广,比如大型电力项目的设计与施工、煤炭设备的操作等。目前,我国有大量从事电力生产相关的人员,存在着安全意识较低,操作不规范,缺乏完善的设施等问题,以至于频繁发生电力工作人员伤害情况,并为电力企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财产损失。因此,在电力安全问题中人身财产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必须采用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做好电力安全监督工作的对策

2.1加强硬件设备更新维护

在电力企业进行电力生产的过程中,设备是其最重要工具。硬件设备存在安全问题,会对整个电力生产造成严重影响,甚至停产。因此,电力企业要做好对设备的安全监督。必须在电力设备检修质量合格之后,才能够继续使用,这样才会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检修质量合格的标准有以下四点:第一,设备正常的运行参数,要观察电力设备运行中参数的变化情况,只有参数指标在可控范围内,则表明设备正常,不然设备就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第二,检查设备运行记录,定期审阅设备运行情况,随时对结果进行抽查,只要发现异常情况,必须及时上报处理。第三,监督人员要提高责任感,必须全面了解各设备性能,并在检查工作中做到认真负责,电力设备是否安全运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督人员的工作态度。第四,设备检修,定期对电力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检修,在发现问题后要报告给监督部门,让维修部门可以及时对设备进行维护,为电力设备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2.2建立健全安全监督体制

制度是保证企业正常运行的内部机制,只有企业具备健全完善的制度,才能更好的进行管理。减少电力安全隐患,就应该尽快对安全监督机制进行完善,结合安全保证体系,建立起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确保企业电力生产更加安全。电力企业要加强对国家电力法律法规的研究,从实际电力生产运行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制度,同时还要根据国家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要求,对安全监督制度作出适当更新与修改。另外,电力企业还要在建立安全监督制度后,确保制度能够得到落实,要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学习,让员工更加熟悉和了解相关制度。

2.3电力企业加强自身防范

电力企业是电力生产的一线企业,更要做好电力设施保护措施。电力企业不仅要在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中发挥作用,还要适时运用一定的行政手段。电力企业在重点关注国家最近颁布的电力方面的法律法规,利用法律的武器维护企业正当权益。另外,企业要对自身安全监督体系进行完善,在遇到人为破坏电力设施的情况后,既要对其进行警告,还要适当给予一定处罚。电力企业要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巡逻和检查电力设施,只要发现有破坏电力设施的行为,要立即制止。除此之外,电力企业必须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力度,配合好当地公安局,严厉打击盗窃电力设施的行为,从而确保电力设施得到有效保护。

2.4加大电力安全宣传力度

宣传是加强电力设施保护的一种重要手段。电力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电力设施深入到广大人们群众中,对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很大。因此,电力企业在加强员工安全培训教育的同时,更要做好外部宣传,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进来。只有人民群众真正明白电力设施安全的重要性,可能会对自身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危害,才能主动保护电力设施。所以,电力企业要深入群众,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意识教育,不仅要让群众掌握最基本的电力知识,还要呼吁群众共同对电力设施进行保护。

3结语

总之,做好电力安全监督工作意义重大。电力企业要真正提高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将电力生产中各环节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或个人。要提前预防好各种安全事故,严格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减少因电力安全问题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另外,电力企业还要认真调查和处理已经发生的大小事故,不断总结经验,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电力企业更好的发展。

作者:张葳单位: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琼海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