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服务营销与电力优质服务策略

电力服务营销与电力优质服务策略

引言

在电力企业的运行以及发展过程中,电力服务营销是最为基础的部分,只有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才能推动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同时,电力企业若想扩展企业的市场规模,并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的环境下占据有利的位置,就需要在其实际运行中向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进而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并加固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最终获取更多企业经济效益。

1优质服务在电力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1.1电力企业服务的特点

1.1.1服务具有无形性

在现实生活中,服务都是没有具体的形状的,因此,人们在进行服务的选择时,为了能够提高选择的质量并降低其不确定性,通常都会找寻服务质量的标志,且对具体服务的评价也是通过能够看到的工作人员的行为以及基本设备和服务的实际价格等来进行的。

1.1.2服务具有不可分割性

在电力企业的运行过程中,其服务的生产以及消费是同时产生的,人们可以直接用眼睛观察到电力企业中服务产生的过程,并对其消费。

1.1.3服务具有可变性

在现实生活中,服务具备较强的可变性,主要原因是服务对于提供服务的主题、时间以及其地点和方式都有着很强的依赖性。同时,提供服务的主体在面对不同的服务对象时,其具体的心里状态以及所使用的精力也是大不相同的。基于此种情况,电力企业服务的消费者都知道服务具备很强的可变性,且在人们进行消费之前都会不断的进行相关的讨论,进而确保选择服务的质量。

1.1.4服务具有容易消失性

具体来说,服务是不能够进行存储的,其真正的价值在于及时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时刻。

1.2优质服务的重要作用

要想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并占据优势地位,电力企业必须为其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而优质的服务就是为了加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进而扩大电力市场的占有率,最终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现阶段,优质服务在电力企业的服务营销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且还是电力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企业应采用多种形式,为客户提供更为方便、快速以及高效率的服务。

1.2.1优质服务是电力营销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企业要想取得其长远的发展,就必须对其内部实行严格的管理,对外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在电力企业的运行过程中,优质的服务是企业最重要的形象,其紧密联系着企业中服务营销的实际效果以及经济效益。

1.2.2优质服务是电力企业的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客观要求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已成为与经济发展以及人们日常生产和生活正常运行的关键因素。因此,电力企业在其日后的发展过程中,为了能够保持整个电网的稳定性,不仅要向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还要承担其推动经济实现其良好建设的重任以及相应的社会责任,而不能只注重企业自身经济效益的提高。同时,其还需要适当增加服务的成本来改善社会整体竞争环境。

1.2.3优质服务有利于保证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实现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应尽量降低电网事故发生的概率,并降低电力企业运行的成本,而这些目标的实现就需要通过优质的服务来实现,通过相关经验表明,优质服务是电力企业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2提高电力服务营销和电力优质服务的策略

2.1积极改变传统观念,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

为了能够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形成企业自身的优势,除了需要加大对其技术水平的重视程度之外,还需提高以及创新企业的管理工作,这些在电力企业的运行中都具备较为重要的作用。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企业服务意识的转变,进而合理定位企业的服务目标。同时,企业还需充分关注其经营管理形式对市场竞争力产生的重大影响,并将客户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电力企业经营成果的重要标准。此外,企业还需与客户建立良好的沟通,进而调整与顾客的关系并时刻关注客户反应客户实际需求的反馈意见,之后及时的处理客户对企业服务提出的意见和问题,进而保持客户对企业的信任。对于以上措施,可通过对企业员工进行服务方面的全方位的培训来实现。并在教育和培训的指导下,使员工按照服务的具体要求调整自身的服务意识,主动为电力企业的良好服务体系奉献力量,进而积极促进企业服务水平与质量的大力提高。

2.2建立营销服务管理系统,完善电力企业优质服务

目前,电力企业的客户服务体系已在其实际运行过程中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其能够为客户的咨询和提问提供及时的反馈和解答。其具体操作步骤如下:①以客户的实际需求为具体的服务目标,对客户的服务要求进行全面的了解。在实际生活中,不同的客户有着不同的服务需求,这就表示人们对服务的选择也是不同的,因此,需要向客户提供专业的组织、人员以及专业的服务。但只有确定了客户具体的服务需求之后,才能为其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服务,进而达到客户满意的服务目标。②电力企业应实行项目负责制和首问负责制度,并严格管理和控制电力项目建设工作。③建立合理的、科学的电力防盗系统,尽量降低企业中多余电量的流失。企业需对客户进行适当程度的回访,并听取客户的具体意见,进而及时解决客户的问题。④企业还要引导客户实行科学的用电,进而让客户全面了解电能的优势,并向客户积极推广节能设备,最终让客户选用科学用电方式。

2.3重视服务承诺,加大服务宣传

做好电力企业在扩大宣传方面的工作,能够使得电力企业的优质性服务得到广泛的市场认可。因此,电力企业可通过互联网、电视及报纸等多种媒体形式将企业的电力供应和服务优势对全社会做出公告,并将企业服务的最新动态及时向市场准确传达,从而做到电力调度信息真正的公开化和公平化。在企业遇到供电技术故障等突发情况时,应及时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对客户做出明确的解释并表达歉意。在日常工作中,应将服务窗口的宣传功能重视起来,发挥其宣传企业服务的作用。

2.4电力企业要建立完善的激励和监督机制

在电力企业运行时,一定要依据自身经营的实际状况,建立科学有效的、详细的监督体制,同时,企业的相关人员还要及时明确自身的具体职责,从而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此外,在考核方面也要制定一个详细且严格的标准,并确定一个最终的方向和目标,然后不断通过制度规范来激发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其次要结合企业的监督制度和服务的相关内容客户的投诉信息和举报要进行有效的处理,不断的改善自身的工作质量,在工作的过程中还要不断对举报的相关流程进行规范,同时还要及时的给客户进行积极的反馈,这样才能更好的起到监督的作用,提高电力营销企业的服务质量,促进电力营销企业更好的发展。

3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所有企业发展的根本力量就是其优质服务的提供,而其优质服务同时也是推动电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电力企业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应不断完善并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进而使企业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获得发展的优势,最终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者:李燕春 单位:国网湖南省供电公司安仁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