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建筑管理中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探究建筑管理中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1建筑成本管理方面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1.1建筑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在进行建筑成本管理的时候,先要做好建筑预算管理工作,在进行管理的时候,一定要有相应的管理制度。但是,在现在的成本管理中还是存在着很多问题的,在建筑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建筑预算管理在预算审核方面是存在着很大的问题的,主要在核实情况方面,在进行核实的时候通常是存在着没有落实情况的问题。在进行审核建筑预算的时候,要由项目的负责人进行预算方案的报送,审核人员通常只是对书面的材料进行审核,对施工现场的情况通常是不进行调查和验证的。很多的建筑企业在预算执行和处理方面也是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的,进行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是为了更好的将预算管理落实到实处,这样可以更好的发挥预算的功能。在建筑行业中,通常将预算分析看做是一种对预算的总结和说明,一般对预算执行都是不重视的。在预算分析方面存在的问题会导致整个预算功效在发挥方面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很多的企业在预算分析的时候,对出现的执行差异问题通常是不进行及时的处理的,这样也会导致后期的建筑工程施工出现相同的问题。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也好导致成本浪费的情况,很多的管理人员在预算执行方面通常存在着一定的侥幸心理,这样就使得很多的人在管理方面出现了更大的问题。

1.2建筑成本预算管理的解决方法

针对建筑成本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可以采取的解决方法也是非常多的。在进行建筑项目预算审核的时候,审核人员要对相关的成本预算情况进行实地的考察,这样可以保证成本预算金额更加符合真实情况,这样可以更好的控制成本预算中出现多报或者是少报的情况。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不断的改变管理观念,要重视建筑预算的执行分析,这样可以更好的将预算工作落实到施工中每个环节中。在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的时候,要做好日后的处理工作。在施工过程中,预算执行也会出现很大的差异,很多的时候会出现预算超标的情况,这时要进行预算的补救,调整原来的预算执行情况。在进行预算方法修正的时候,要在最大的程度上降低成本,这样可以使建筑企业获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2建筑质量管理方面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建筑企业要想获得经济效益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工程的质量无法保证,就会导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失去市场竞争力。建筑企业在施工中经常会遇到很多的质量问题,为了更好的保证施工的质量,一定要增强管理的强度。

2.1建筑质量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建筑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着控制措施不严格的情况,这样就会出现一些不具备施工资质的企业进入到建筑行业中,这样就会导致建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行业形象受损,行业发展不稳定的情况。建筑企业在施工中经常会出现对施工过程管理不重视的情况,同时也对出现的误工和返工情况也不重视,这样就会导致施工中成本增多。在施工过程中,很多的企业对一些新的设备和工艺通常在认识方面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这样就会导致施工中的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2.2建筑质量管理中解决问题的主要方法

对于建筑施工过程实行全程监控管理,把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质量监督部门等联合起来,构建质量保障立体化网络,确保施工操作有章可行、规范高效。建筑企业应把提高工程质量作为立足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其长远发展的根本手段。在施工过程中,通过严格过程管理,防止因误工、返工和返修造成的浪费,以此提高工作效率和工程质量。建筑施工企业应积极改良旧的工艺和设备,合理引进先进的建筑工艺和设备。当然,在进行建筑工艺、设备改良和引进新工艺、设备时必须要综合考虑其所需要付出的资金成本造价和沿用老工艺、老设备的成本差异和各自所产生的效益差异。权衡引进新设备想、新工艺费用和效益之问的关系,以谋求获取最大的效益。

3建筑进度管理方面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3.1建筑工程进度管理中的主要问题

一方面,建筑进度控制的制约因素很多,如:工程本身的管理、施工环境、劳动力施工、风险问题、物资供应问题等,有些建筑工程的承包方通常实施的是粗放式管理,往往在施工的细小环节容易出现疏忽,从而影响了建筑工程的正常竣工,不得不使工期后延。另一方面,建筑工程的进度与质量、成本等息息相关。从理论上讲,加快速度的前提必须增加成本,但是在实际建筑施工过程中,承包方对这三者之间的关系考虑得不够周全,常常顾此失彼,或者注重了进度忽略了质量,或者注重了质量却延误了工期。

3.2解决建筑工程进度问题的方法

要加强建筑工程的队伍建设,建立一支有高效、科学的工程管理队伍。在工程项目的开始阶段,就要选择一支团结协作的项目团队,其中包括项目经理的相关领导及成员。做好加入项目组织人员工作的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工作效率,避免频繁的人员流动,积极发挥个人在工程管理中的潜能与才能。在项目刚开始阶段,在进度的跟踪管理中,应以经理为责任制的中心,将具体责任细化分配到个人,并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对成员开展一定的奖惩措施。通过树立全新的管理理念,向管理要工期、要进度,保证预期目标按时完成。实施进度全程精细化管理模式,在进度计划的基础上,应制定其他的计划。

4结束语

建筑工程管理是一项非常复杂而且工作量非常大的工作,在整个工程施工过程中都要进行管理,对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找到解决的方法,促进建筑企业更好的发展。

作者:夏辉汉单位:江西省吉安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