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系统同步分析

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系统同步分析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招商引资项目管理与追溯系统介绍等进行讲述,包括了开发模式、系统应用、招商引资项目追溯、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国家对新农村建设的支持和各种惠农政策的不断出台,村镇招商引资必将日益增多、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经济的突飞猛进,招商引资的数量和规模也迅速提升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村镇招商引资服务信息系统的项目管理与追溯是基于web的、利用面向对象技术开发的一套B/S模式的信息管理系统。政府部门、企业和投资商可利用招商引资管理与追溯系统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便捷、及时、统一、低成本、高效率的管理和追溯,并且所有使用者对项目的管理和追溯都是同步的,避免了不同步造成的一些麻烦。

关键词:招商引资项目管理与追溯web面向对象同步

一、引言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经济的突飞猛进,招商引资的数量和规模也迅速提升,其中有相当多的招商引资都曾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这也是我国之所以会继续坚持招商引资政策的根本原因。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外商基本都看好中国,外商来我国投资也日益增加。尤其是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建议》中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提出,更加增强了政府对村镇招商项目的重视和村镇招商引资的力度。

我国是农业大国,近年来信息农业方兴未艾,现代信息技术也正在向农业领域渗透,形成信息农业。随着农业信息化的发展,“网络”式村镇招商也随之产生,村镇政府、企业以及项目投资商利用信息网络这一平台进行招商引资的模式也迅速兴起。招商引资项目的迅猛增加,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和投资商对项目的管理和追溯就显得尤为重要。针对我国村镇招商引资大规模的数字化应用的实际需求,开发一套以村镇政府部门、企业和投资商为主要用户,适合我国村镇招商引资实际需求能够方便快捷的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管理和追溯的招商引资信息服务系统迫在眉睫。村镇招商引资服务信息系统的招商引资项目管理与追溯平台符合了当前需要,为村镇招商引资项目的管理和追溯提供了一个便捷、高效的网络平台。

二、招商引资项目管理与追溯系统介绍

在现代化的招商引资模式中,利用网络来进行招商引资是必不可少的。当今社会无论是工业、商业还是农业都向“以网络为基础,无‘网’而不胜”的趋势发展,可见网络服务已经是当今社会大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实行“网络”式招商也是做好招商引资的重要途径。

项目管理不断升温,现已成为全球管理的新热点,用财富杂志的话说,21世纪是项目管理的世纪。传统的项目管理是对每个项目从开始到项目验收的全过程的所有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处理然后保存到资料库中。用这样的方法来管理众多项目和项目追溯,人力、财力、物力的浪费是可想而知的。则因此在面对全球信息化和网络化浪潮,村镇各级政府利用现代化的信息网络交互手段,高效、快速地管理众多的招商项目。该系统通过对项目各个阶段的管理,为项目追溯提供基础。为了使系统能有灵活的可扩展性和跨平台的可移植性,同时方便各子系统的集成,该系统采用面向对象基于J2EE架构开发的基于B/S的开发模式。

1.开发模式

经过对当前的两种流行的应用系统开发模式(C/S模式和B/S模式)的研究比较以及对未来Internet发展趋势的展望,招商引资项目管理与追溯系统采用了B/S开发模式。

所谓“B/S”是指Browser/Server(浏览器,服务器),即客户端是标准的浏览器;服务器端是web服务器协同应用服务器响应浏览器的请求。B/S开发模式的优点:

(1)B/S建立在广域网上,不必有特定的硬件环境,只需要通过普通的浏览器就能够应用;

(2)B/S要求的构建相对独立性强,因此能够很好的重用;

(3)B/S模式的系统能够实现无缝升级,升级开支少;

(4)B/S模式的系统对使用用户的技术水平要求比较低,使用用户能够很快入门。

另外,随着Internet的不断普及和应用的迅速升级,JAVA这样的跨平台语言的出现,B/S是应用软件发展的必然趋势,它也必将充分发挥其优越性。

2.系统应用

招商引资项目管理与追溯系统是集项目展示和项目管理与一体的服务信息系统,主要分为项目管理和项目追溯两大功能。该系统构建了一个运行高效、统一协调的招商项目管理、追溯平台,建设投资项目信息数据库,实现对招商项目从发起到验收的全过程跟踪、信息清晰、追溯快捷,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用户不需进行软件的安装,只需通过浏览器就能应用该系统,并且对使用用户的技术水平要求比较低,用户可以很容易的操作该系统。该系统的页面结构清晰,维护起来简便。

2.1招商引资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是指在一定资源如时间、资金、人力、设备、材料、能源、动力等约束条件下,为了高效率地实现项目的既定目标,按照项目的内在规律和程序,对项目的全过程进行有效的计划、组织、监督、协调、领导和控制的系统管理活动。村镇招商引资项目具有明确目标的一次性任务,生命周期,阶段性强的特点。招商引资项目管理是运用系统科学的原理对投资项目进行计划、组织与控制的系统管理方法对招商项目招标开始到项目验收的全过程的管理。

项目发起人发起一个新项目,在项目实施之前要有一个全面、客观的分析、论证、评估阶段,也就是可行性研究阶段。按照我国现行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可行性研究阶段的工作分为三个环节: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和项目评估。

项目经过决策部门和政府部门审批后,进行公开招标。对招标信息进行公开。投资者中标之后,双方签定合同,并且加强合同管理,保证工程投资的有效控制,合同是项目发起人与投资商关系的基础。对于项目寿命周期的每一个阶段的管理过程都存在循环,因此在项目执行之前一定要有全面、详细、可行的行动计划。做项目规划时,还必须考虑项目执行过程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因素,为应对风险事件做好必要的准备。项目执行过程采用跟踪控制,跟踪监控就是监视和测量项目进展过程。若发现实际情况偏离了目标,找出原因并判断这种偏离是否会最终影响项目的实现。若是则采取行动,使过程回到计划的轨道上来,必要时还需要调整计划。项目执行的全过程都需要对各目标进行控制,项目建成后对项目进行验收。

每个投资项目的建设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要对项目进行风险管理,风险管理是一个动态迭代过程,贯穿在项目管理的整个过程。风险识别的主要工作是分析项目的技术和管理薄弱环节及不确定因素,得出系统的风险源,并将这些风险源组合成一定格式的文件供以后分析参考。对识别出的风险条目按照科学的程序和方法对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和分析,从而降低风险指数。对项目每个环节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修改,存储到信息数据库中,通过该系统对所有招商项目进行管理。

项目生命周期内的每个阶段的管理中,前一个阶段是是后一个阶段的基础,后一个阶段是前一个阶段的继续。因此本系统在数据库中有项目进行阶段的标识,当用户添加完一个阶段信息,系统将把数据库中的标识改变成下一阶段的编号。系统通过该标识对用户的操作进行限制,即项目的前一阶段没有完成则不能进行下一阶段的操作,这样保证对项目每个阶段进行无疏漏管理。

2.2招商引资项目追溯

国际标准化委员会ISO8402:1994《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术语》把“可追溯性”定义为:根据记载的标识,追踪实体的历史、应用情况和所处场所的能力。追溯为村镇招商项目管理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手段,实现了招商项目的全过程的监控。在该系统中”实体“就是一个招商引资项目,项目的追溯管理就是通过建立一个完整的可追溯体系来实现招商引资项目的可追溯性,其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招商项目运动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问题时都可以得到有效追溯,同时保证了招商过程的透明化。通过策划、实施、检查三个阶段建立可追溯体系,从广度,深度,精度三方面对招商项目进行追溯管理。广度是指追溯体系处理追溯招商项目属性信息的数量;深度指可以向前或向后追溯信息的距离,精度指可以确定问题的源头。

在村镇招商引资中项目追溯管理记录了招商项目各个环节中的关键信息,可以及时找出问题,防止错误延续到下一个环节;对于已经出现问题的环节,可以提供有效的可追溯性材料,节省了处理问题的成本。通过对招商项目的招商方案管理,招商洽谈管理,项目立项,合同管理,项目过程监控,项目验收6个环节的全程信息管理,实现各环节的信息相连接,真正做到项目可追溯。该系统还运用GIS技术,追溯到招商项目的所在地。同时为了保证可追溯体系的持续有效性,参与方对追溯体系的运行情况进行持续的检查,并规定了评估检查的准则、范围和方法,对程序运行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保持持续的改进。

建立项目信息数据库,存储项目6个环节的全部信息,信息数据库是项目追溯的有力支持,只有它提供了有效完整信息,可追溯才能顺利进行。通过对项目各个环节的管理,确保系统信息与项目的实际情况保持一致,为项目追溯提供同步信息。当在项目的招投标过程或后继管理中发现问题时,可以从信息数据库中记录的各个阶段连续信息中查找问题的原因和证据,并及时的控制和处理问题。从而保证招商项目的全过程无遗漏的追溯能力。

由于该系统使用web开发,建立了统一的数据库,追溯系统的信息与项目实施的实际情况保持同步,投资商和领导者能够及时的看到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为项目的成功提供保障。

三、结束语

在今后的一定时期内,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国家对新农村建设的支持和各种惠农政策的不断出台,村镇招商引资必将日益增多,招商引资的规模必将日益增大,招商引资服务信息系统必将显示其优越性,而其中的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和追溯系统由于采用了基于web和面向对象的技术,必将以其便捷、统一、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占据主导地位。相对的,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和追溯系统的推广也必会促进村镇招商引资的发展,为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村改革的实现助一臂之力。

参考文献:

[1]王九云,杨辉芳,马涛.黑龙江省“十五”期间招商引资总体情况与效益分析

[2]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2008年7月25日

[3]缪燕燕.项目管理精髓何在工业技术经济,2006年10月第10期

[4]徐晓霞,贝雨馨.延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年6月第28卷.第2期《B/S模式与C/S模式之比较》文献编号100424353(2002)0220126204

[4]杨俊芳.怎样做好信息系统项目风险管理电子政务

[5]王东风.追溯系统及其效益和成本分析[J]条码与信息系统,2005(5):40—43

[6]刘丽梅,王云争,王法中.构建追溯体系保障食品安全.安全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