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幼师心理学论文

中职幼师心理学论文

一、中职幼师女生英语学习倦怠的原因分析

1.学生自身的原因

(1)中职幼师女生大多是中考落榜者,正因为文化成绩太差上不了高中才不得已选择中职。社会大众普遍认为幼师是一个不需要太多的知识含量的职业,学生觉得文化成绩对于读取该专业不重要,从思想上首先就将文化学习放置于较低的位置。而这其中她们文化成绩差最主要的就是英语和数学。薄弱的英语基础令她们对英语不是彻底放弃就是无从下手。这为她们英语学习倦怠情绪的产生提供了足够的温床。

(2)在初中的学习生活中,她们多数是已被贴上标签的群体:学习差、能力低,甚至一无是处。学习上受打击,生活上不被重视。习惯了自己被忽视,这严重打击了她们本该有的积极进取心,同时也形成了习得性无助,自信丧失,也就没了学习的动力。基于她们对职业学校的理解,使得她们主观上不重视英语,认为幼师主要是学习技能,说、唱、弹、跳、画学好就可以,英语学习的好坏无关紧要。

(3)女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使她们对自己觉得有困难的学习容易放弃,而且社会大环境的不良影响带给她们的思想方向是“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她们在中职学习阶段重心没有放在学习上,更多的是放在吃好、穿好、玩好上,比穿着打扮,甚至比男朋友。而且幼师班基本都是女生,这样的性别比例容易使学生产生倦怠和懒惰的学习风气。

2.家庭的原因

中职幼师生的家长普遍不重视学生英语成绩。很多送孩子来读幼师的家长是不得已而为之。孩子成绩差上不了高中,只有学个专业谋生,既然是专业就重专业轻文化。而孩子英语差有些家长已经习惯了,对孩子的英语成绩完全没有期待,学生更加觉得无所谓。而大多数就读职业学校的孩子都是农村的孩子,家长多在外务工,根本无暇顾及孩子,也没有能力去辅导孩子的英语。而在职业学校就读的少数的城市孩子的家长也是拿孩子无能为力,只希望将孩子找个地方放着保证安全就行,更谈不上对孩子的英语成绩提出要求。

3.学校的原因

(1)中等幼儿师范学校不像大学对英语有明确过级要求,甚至文化课都已成为附带的辅助性课程,学生学习文化本来就没有压力,更谈不上动力。

(2)该类中职学校专业化学习教材少,即使有也是五花八门,没有根据地域特征实行有针对性的教材编排。教材无针对性,学生觉得无实用性。即使有,难度较高学生也无法接受和消化。英语学习无专业特色,学生觉得学了也无用,所以提不起兴趣。

(3)中职英语在整个文化学习长期不受重视的环境下,没有足够的校园文化氛围,更加助长了学生英语学习倦怠的情绪产生。学生的学习状态严重影响到老师的教学效果,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学生不愿学,老师不想教。

(4)英语教师素质参差不齐,教法单一。社会火热的教改、课改在中小学校园里生机盎然,中职幼儿英语教学却冷冷清清,大多数课堂还是停留在老师讲、学生听、按照教材按部就班的“一言堂”的教学中,使得英语课堂无趣味性,无特色性,更谈不上实用性。同时老师没有教学动力,也无教学压力。本来老师的职业倦怠情绪就比较严重,在中职幼师英语的教学中老师得不到成就感,得不到精神慰藉,没有创新,没有激情,职业倦怠情绪就更为严重。针对这一现象,积极心理学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导向。积极心理学主张以人的积极力量和美德为研究对象,强调的是帮助处于某种“逆境”的人知道如何求得生存和发展,使之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行为模式。中职幼师女生正是处于这种“逆境”中的人,过多的挫败经验也抹杀了她们该有的坚韧不拔的良好品质和迎难而上的行为模式。目前积极心理学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主观层面上的积极情绪和体验研究、个体层面上的积极人格特质研究、群体层面上的积极组织系统研究。

二、改变中职幼师女生英语学习倦怠的方法

1.改变学生状态,让学生从消极走向积极,形成良好心理品质和行为模式

(1)帮助学生产生成功体验。学生之所以产生英语学习倦怠的根本原因是她们在英语这门科目上体会得更多的是失败,是消极情绪的体验。积极心理学的主要内容是要以主观幸福感为中心,着重研究人针对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积极情感体验的特征及其产生机制。我们可以创设足够的环境将学生的这种情感体验产生转换。要做到这一点,最主要就是让学生有成功的体验。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学习难度。笔者在英语教学中,为了激发学生兴趣,根据幼儿英语教学的特点使用了课本剧表演的教学方式。在课本剧的表演中,我根据学生不同程度的英语水平分配不同角色,英语基础好的同学扮演较难的角色,较弱的同学扮演相对容易的角色。如果是特别弱的学生让她们扮演集体性的角色。主要目的就是让她们在团队中体验成功,找到自信,产生幸福的情感体验,从而改变她们对英语根深蒂固的挫败感,发现自己的潜能,得到成功体验,重拾对英语的自信,逐渐减少对英语的倦怠感。并且让学生能在这个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在逆境中成长,遇到困难想办法解决,不轻言放弃的良好品质。在这种情绪体验转换中磨炼意志,找到适合自己且行之有效的成功的行为模式。

(2)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提高学习兴趣。克拉申情感过滤假说提出了影响学习者语言习得的主要情感因素是动机、自信心和焦虑状态。结合幼儿英语教学的特点有选择性地使用教材,整合教学内容,让学生充分体会到学习英语的实用性和必要性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变换教学模式,增强课堂的灵活性和趣味性,给所有学生足够的施展空间,提高学生自信心。克拉申情感过滤假说提到有自信并自我感觉良好的学习者在学习中进步较快。而同时焦虑感越强,情感屏障高,获得的输入低;相反,焦虑感越低则越容易获得语言输入。创建舒适的英语学习环境,降低学生学习焦虑情绪,有助于学生英语语言的学习。

2.加强教师教学及思想教育,师生共同走出阴霾

(1)中职英语教师的职业倦怠程度较高,这也对学生的学习倦怠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积极心理学将注意力转向对于人积极面的研究,提倡用开放、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和理解人类的潜能、动力及能力,表明了积极教育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因此作为中职学校的老师,一方面要做到的就是加强思想意识,摒弃长期以来存在于我们脑海中的“这些学生反正差,教也是白教”这种错误的思想,注意去挖掘学生的长处,真正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为学生量身打造适合她们的学习,也就是常讲的因材施教。另一方面,老师应该是学习能力很强的一个群体,更应该从积极心理学里面学会如何调节情绪,避免不良情绪对自己的工作和学生带来的不良影响。

(2)加强学校重视,提高老师激情。对于中职学校的老师来说,由于中职学校的教学不同于中小学,各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更应该加强同类别学校之间的联系,相互吸取经验,从别人成功教学中帮助自我提升,提高课堂效率。学校可以安排老师去同类学校听课、学习,同时争取更多的学习机会给老师培训,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同时提高教学激情,避免职业倦怠。老师有激情了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影响到学生的情感,也可以减少学习倦怠情绪,恶性循环减少,师生共同走出阴霾。

3.创建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积极心理学其中一个研究方向就是注意人的体验、人的积极品质与环境的联系性。环境对人的情绪影响是极为重要的。通过校园大氛围的环境创建,能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一方面,可以通过建立英语社团,开展各种英语活动。另一方面,可以创建不同等级的英语兴趣小组,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加入,让各个水平层次的同学都能在这些小组中获得成功体验,并能在校园里形成全方位的英语学习氛围,这可以大范围地舒缓英语学习倦怠情绪,使学生在这种积极的环境中获得积极品质。

4.加强家校联系,双管齐下,彻底消除学习倦怠

教育者都深有体会,单纯的学校教育举步维艰,得到家庭的配合则能事半功倍。针对中职学校的特点,我们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来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因为中职学校的家长多数在外打工,没有长期陪在孩子身边,不容易联系,我们可以通过校报、家园联系册等多种方式按学期或按月发放给家长,有条件的还可以通过网络这一非常便利的平台让家长了解孩子在校情况,同时宣传一些正确的教育理念,普及教育常识,让家长给孩子提供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保障,更有精神上的支持,培养家长孩子共同的积极人格品质,给学生倦怠情绪的减少提供充分的支持。

作者:张臻单位: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