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培养

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培养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社会的很多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医院也发生了极大的创新改变,这也带给了医院的行政管理人员很大的冲击。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在当前的新形势下要不断将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将服务质量提升,这样才能为患者提供更好的临床服务。

【关键词】

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

1引言

在我国当前的新形势下,医院面临着新的挑战,这也给医院的行政管理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应努力将服务效果和服务质量提高上去,将办公资料合理地配置好,尽量将办公成本减少,这样才能更好地将医院的管理效能提升上去,为患者提供更好的临床服务。

2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组成和现状分析

2.1组成

①业务转型。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很多是从医师、护士等部门转过来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对于这部分人员来说,虽然他们的学历较高,职称也较高,但是他们并没有接受过专门的医院行政管理方面的知识培训,对于行政管理工作的经验和知识相对缺乏,再加上有些还需要监管其他的部门,在该岗位上投入的精力是非常有限的。[1]②军转型。医院行政管理人员还有一部分是从军队转业后来工作的,这些人员的综合素质较高,相较于一般的工作人员更加吃苦耐劳,同时有着强烈的组织纪律性和思想作风。但是,部队的管理方式和医院是不相同的。这部分工作人员要想更好地在医院行政管理岗位上工作,需要转变原先部队的一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③学生型。医院行政管理人员还有一部分是从学校毕业后直接被分配到医院来工作的。这些学生型工作人员学历较高,思维方式也比较活跃,好奇心强,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和新知识。另外,他们在学校中已经学习了较为扎实的理论知识,语言表达能力强。但是,他们是刚走出校门的学生,工作经验不丰富,社会阅历少。面对着从学生到工作人员的角色转变,一时间可能难以适应,需要他们努力适应好新环境,掌握好管理业务,将自身的管理水平提升上去。[2]

2.2现状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知,在医院当前从事行政管理的人员中,只有很少人是从正规的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的,其他工作人员的来源是五花八门的,真正具备行政管理能力的人员并不多。

3当前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存在的问题

3.1缺乏健全的激励机制

针对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应该有一套完善的激励机制,但是当前很多医院都没有专门建立激励机制。还有的医院虽然将考核机制建立起来,但是仅仅作为一种形式存在,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也就不能起到激励作用。有的行政管理人员本身的管理能力很强,但是缺乏高效的工作效率,从事的仅仅是一些非常简单的日常工作,对于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没有充分的认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样的工作心态就是因为缺乏健全的激励机制,因此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不上去,更不用说创造出工作业绩了。[3]

3.2精神需求和物质需求动力不足

相较于医院的临床工作人员,行政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奖金都少得多。在职称评定问题上,行政管理人员的评定一般都是遥遥无期,迟迟得不到解决。所以,这些原因都会使得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在工作中就会带着情绪,因此影响到了工作效率,导致工作效率不高。

3.3管理方法和管理理论不够现代化和科学化

大多数的医院行政管理人员都没有很高的学历,同时普遍存在的情况是:他们虽然从事的是医院的行政管理工作,但是并不是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的,甚至还有的行政管理人员都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行政管理知识教育,因此也就不了解更谈不上掌握现代化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在实践工作中,也就缺乏先进的管理方法,思想过于落后和陈旧,严重缺乏创新意识,这样对医院的发展有着很大的阻碍作用。因此,医院行政管理不能再沿袭原先的旧方法,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让医院向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4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提高措施

4.1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影响力提高

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和医院管理的相关活动的成败是密切相关的,行政管理人员一定要具备良好的创新能力,同时还需要具备良好的创新意识,一定要具备领导和控制全局的管理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统筹全局。行政管理人员需要对医院的各项管理工作灵活掌握和了解,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和协调能力。这就需要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加强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以此来丰富和充实自己,掌握更加科学化和现代化的管理理论,将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上去,将自身的道德意识增强。这样不仅能更好地彰显自身的价值,同时还能树立起良好的群众威信,推动医院行政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4]

4.2行政管理相关领域专业知识学习要加强

对于行政管理人员来说,应全面了解和掌握医院其他相关部门的业务,同时还需要掌握和了解医院相关的信息。当今时代是高速发展的时代,需要将财务管理、生产管理和发展战略等知识掌握好,这样才不容易被时代所淘汰。行政管理人员只有掌握了充足的专业知识,做出的决策才能更具有质量和层次,才能将正确的资料信息提供给医院的相关部门,进而提出适当的建议或是意见,这样不仅能将工作效率提高,同时对医院各个部门的影响也会增强。

4.3激励机制应不断建立并健全,并将其执行力度增强

医院应建立并健全激励机制,将行政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工作业绩相挂钩,还可以将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与其相挂钩,这样不仅能很好地将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同时还能将其工作主动性增强。行政管理人员如果在生活中或是在工作中有什么困难,要及时给予帮助和关注,特别是给予精神上的鼓励和物质上的支持,尽量帮助他们将问题解决,让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医院创造更多的价值。医院的领导层要多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留意,确保能及时和他们沟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想法,这样才能让行政管理人员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价值,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积极引导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让他们能勇敢承担需要担负的责任,对于他们的开拓精神要加强,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将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提高上去。[5]

4.4专业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间的交流要加强,将工作效率提高上去

专业技术人员要适当和行政管理人员进行交流和沟通,这样才能将工作效率提高上去。对于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行政管理人员一定要尊重,通过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沟通能更好地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从而更好地将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上去,对待工作会更加积极,对于患者会更加热情。形成专业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间互帮互助的良好局面,这不仅体现出了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同时还能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医院也能因此获得良好的声誉。对于行政管理人员来说,不仅需要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同时还需要掌握一些和临床相关的知识,这样能保证其工作更加高效,医院也会因此得到更多的利润。对于现代化的医院来说,需要具备良好的行政管理能力,这也是医院得以发展的根本所在。行政管理人员是医院决策的重要执行者,医院的发展会因为行政管理执行力度的增大而得到很大提高。因此,将医院行政管理工作放在重要地位是切实可行的。

5结语

现代医院的发展离不开行政管理工作,只有不断提高医院的行政管理水平,医院才能得到长久的发展。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对医院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只有将行政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做好,将其综合素质提高,才能更好地提升医院的品牌形象,提高医院的医疗质量,让医院获得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建巍,凌华,吴雁鸣.论医院管理者的人才素质[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0(12):120-121.

【2】毛颖.试论医院管理人员人才队伍的建设[J].经营管理者,2010(08):88-89.

【3】王萱玲,张际.医院管理人才队伍现状分析及对策[J].重庆医学,2010(21):12-13.

【4】曹玉芳.提高医院科主任队伍整体素质的思考[J].中国医学管理杂志,2012(20):47.

【5】刘志勇.行政效率与医院管理[J].中原医刊,2014(31):32.

作者:熊烈 单位:浙江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行政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