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勘探中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的应用

煤炭勘探中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的应用

摘要:地球物理勘探技术中包含了很多物理勘探方法,根据不同的勘探条件和目的,选择相适应的勘探方法。由于我国的经济水平不断发展,煤炭的开发与利用逐渐增大,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在煤炭勘探领域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多,并为煤炭勘探领域带来了更多的方便与利益。试行分析目前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在煤炭勘探领域中的应用。

关键词: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煤炭勘探领域;应用

地球物理勘探方法有许多种,其中包含了重力勘探、磁法勘探、电法勘探、地震勘探、地温法勘探、核法勘探。根据不同的研究对象又分为金属地球物理勘探、石油地球物理勘探、水文地质地球物理勘探、煤田地球物理勘探、工程地质地球物理勘探、深部地质地球物理勘探等。煤炭资源是我国含量丰富的资源之一,也是我国使用量大的能源之一。因此,煤炭资源开发是关系我国经济建设的头等大事。煤炭资源分布地区范围广泛,而且结构复杂,这对于煤炭资源开发的工作人员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也使他们的工作增加不少难度。但是随着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在煤炭勘探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多,不仅降低了煤炭勘探人员的危险系数,还加快了煤炭资源开发的速度,更多使煤炭勘探结果更加准确,在煤炭勘探过程中解决了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1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在煤炭勘探领域中的应用

1.1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在煤炭资源开发前期中的应用

煤炭资源开发前期需要对煤炭资源存在的地区进行地质条件勘探,只有适合的地质条件,才能对煤炭资源进行开发,以至于不影响煤炭资源地区附近的居民生活,更不能破坏煤炭资源地区的生态环境与生态平衡。在煤炭勘探前期使用的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有地震折射技术和磁法勘探技术。下面就具体介绍这两种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在煤炭资源开发前期中的应用。地震折射技术,其原理就是利用人工激发的地震波在不同的地层内传播的规律来发现勘探地下的地质情况。地震波在向地下传播时,遇到不同的弹性地层分界面就会产生折射波返回地面,通过仪器记录分析这些折射波的传播时间、振动形状等,就可以准确测定那些界面的深度和形态。地震折射技术是煤炭勘探中常用的地球物理勘探技术。遇到较为复杂的地质地区,地震勘探难度大,地震折射技术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勘探结果。但是,随着勘探技术的不断创新与提高,在勘探工作开展之前,我们会尽力调查清楚需要勘探地表的构造情况,提高勘探结果的准确度。地震折射技术一般被应用于低速带检查,这在煤炭勘探领域中能高效掌握低速带的厚度和低界面的高低情况,并省时省力,为煤炭勘探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基础。磁法勘探技术,就是利用仪器发现和研究地球磁场在局部地区发生的变化后出现的地磁异常,然后寻找磁性矿体和研究地质构造的方法。煤炭分布地区有着复杂的地质结构,而煤炭资源本身也是组成复杂,因此,煤炭资源丰富的地方一旦被破坏,很容易发生自燃现象,对接下来的煤炭勘探工作及煤矿开发建设工作都无法正常进行。而磁法勘探技术就能勘探出煤炭资源分布丰富地区的地质情况,准确掌握该地区的地质结构,找出自然区,确定火区分布的位置,事先进行燃火灭火,使煤层中存在的火险进行处理,保障煤炭勘探人员及煤矿建设人员的生命安全。

1.2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在煤炭资源开发建设中的应用

煤炭资源开发及建设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这就需要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的支持与应用。利用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来收集数据,为后期解释和分析资料做准备。还有,通过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来判断煤矿中的火区燃烧与熄灭,保障建设煤矿的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煤炭资源开发中随时可能发生煤气爆炸与燃烧的情况,我们必须在施工前后和施工中,密切收集同一个地方的自然电位与磁场值的数据变化情况,进行数据处理,来判断这个地方的火区燃烧、熄灭情况。所以,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在煤炭资源开发建设中的应用是非常重要而且有意义的,也为国家资源开发与建设提供重大贡献。

2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在煤炭勘探领域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在煤炭勘探领域中早有广泛应用,但是仍存在许多问题。比如,在煤田火区勘探上存在缺少总体控制,没有查找火灾形成的因素。在此之前,我们对煤田火区勘探多数在火灾发生之后,这让我们损失巨大。如果我们能提前进行火灾的预测与分析,掌握煤田当中存在的火灾隐患,并做好预处理方案,在火灾发生前把危险降低到最小,在火灾发生时,把火情在第一时间控制在最小,就能把损失成本降低到最小。因此,我们要对煤炭勘探中所有的问题情况有总体的把控。另外,在煤炭勘探中,我们不仅要找出自然区、火灾区,更要查找和分析造成火灾的主要因素及所有原因,把所有能形成火灾的因素进行控制,尽量把火灾发生率控制在最小。煤炭资源所处地质结构复杂,勘探情况多变,这就需要我们在使用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时考虑勘探对象及地区的实际情况,采用相对应的勘探技术及工作方法方式,全面考虑在煤炭勘探领域中遇到的所以问题,根据问题及事后经验,对地球物理勘探技术进行改进和提高,使地球物理勘探技术能在煤炭勘探领域中得到最好的应用。

3结语

总的来说,社会在进步,科技也在进步,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在煤炭勘探领域中也会不断进步,随着时间的推进还会取得更大的发展。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在煤炭勘探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多,勘探结果的准确性与精准度也比以前有很大的提高,但是我们不应该满足于现状,我们应该致力于研究勘探技术和方法,根据实际技术应用的经验及教训,进行技术改革和创新。另外,也要提高勘探技术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与素质水平,保障勘探结果的质量。更重要的是,我国在煤炭勘探领域中的技术投入还不能跟国际煤炭勘探技术相比,因此,我们不仅要加大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在煤炭勘探领域中的应用,还要加大技术开发力度与技术研究资金投入,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创新方法,使我国煤炭勘探水平接近并努力超越国际煤炭勘探水平。

参考文献

[1]强英云.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在煤炭勘探领域中的应用[J].商品与质量,2016(49).

[2]李华.地球物理技术在煤层气勘探中的应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4(10).

作者:韩训晓 单位:河南省煤田地质局物探测量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