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建设与行政管理的关系

电子政务建设与行政管理的关系

[摘要]时代的发展和电子信息技术的发达为我国的行政管理提供了新的管理思路。然而,目前我国政府行政管理在电子政务建设的创新方面还存在不少的问题,需要引起我国政府的注意。本文就电子政务建设与政府行政管理创新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简要的分析,然后分析了当前我国政府行政管理创新中出现的问题,最后就如何创新提出相关的对策。

[关键词]电子政务;政府;行政管理;创新

0引言

电子政务建设指的是将电子信息技术融入企业或政府管理的管理模式,该种管理模式较传统的行政管理更加具有效率性和便捷性。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广泛应用,在政府行政管理中加强电子政务建设能够有效提高我国政府办公的效率和工作的质量,对于提高我国政府行政管理的能力也有着重要意义。然而,由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起步较晚,政府行政管理在创新方面还具有一定的改进空间。

1政府行政管理创新和电子政务建设之间的关系

1.1电子政务建设是时展的产物

现代化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促进了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相关政务技术也由此发展起来。目前,我国电子政务的应用范围包括IT行业、政府部门和其他行业的管理等。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将电子政务建设应用于行政管理实质上是利用电子信息技术能够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加强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联系。这样的行政管理方式能够实现政府部门的资源共享,促进政府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尤其随着现代人生活质量和思想觉悟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渴望实现政治民主和政务透明化,电子政务建设可以使政府部门实现这一目标,以提高群众对政府的支持。

1.2电子政务建设是创新行政管理的必然选择

社会经济的发展、政府职能的转变以及经济体制的改革等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政府行政管理的期待,为了满足群众的需求,促进市场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政府必须对行政管理制度进行重新确立,通过加强自我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稳步发展。那么,新时代下应该如何创新政府的行政管理呢?首先需要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既可以为政府的刑侦管理提供更加有效的工作手段,促进政府政务的公开化和透明化,还能够为政府的执行提供充分的信息和资源,使政府工作人员能够以最少的成本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并加强行政管理。当然,电子政务建设在政府行政管理中不仅仅是作为一种技术手段而存在,其还能够有效提高政府的行政管理水平。电子政务建设可以为政府的刑侦管理提供较为成熟的管理模式,利用该种管理模式政府可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管理效果。

1.3电子政务建设可以改变政府的结构

政府结构影响着其执政能力和政府职能的确立。近年来,我国政府一直反复强调要实现转型,为公民赢取更好的权益。但在实际的政府管理中,由于受传统政府行政管理制度的限制,我国政府行政管理中仍然出现了较多的官僚主义。官僚主义的出现使我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受到或多或少的侵害,对于社会稳定十分不利,同时也给我国政府转型的道路增加了更多的困难。电子政务建设则可以通过改变政府的权力结构来达到影响政府决策和行政的目的,从而提高政府决策和行政的民主性,促进社会公平。

2目前我国政府行政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2.1政府行政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我国政府行政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第一,传统的政府行政管理理念较为落后,无法满足电子政务在行政管理中的发展和应用。管理理念直接影响着政府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式,部分政府行政管理人员认为,电子政务多用于经济管理中,其在政府的行政管理中不具有适应性。这种思想严重限制了电子政务建设在我国政府行政管理中的应用。第二,当前我国政府行政管理体制存在漏洞。电子政务的发展需要依靠信息技术和电子技术,它将会打破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壁垒,同时还会实现政务信息的公开和透明。这些新的政府行政方式的改革与传统的行政管理体制存在冲突,使政府人员无法全面接受和进行电子政务建设,限制了其发展。

2.2政府行政管理的创新对策

首先,政府行政管理的创新和电子政务的应用需要政府加强立法,实现政府信息的公开化和透明化,保证公民的网络决策和评论权,实现法律保护;其次,政府行政管理的创新和电子政务的应用需要政府切实将公民参与和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位,提高政府决策和行政的水平;最后,政府行政管理的创新和电子政务的应用需要专业的人才,要求政府必须加强对专业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其专业技能,保护政府信息安全。

3结语

政府行政管理创新和电子政务建设之间的关系需要从三方面阐述:第一,电子政务建设是时展的产物;第二,电子政务建设是创新行政管理的必然选择;第三,电子政务建设可以改变政府的结构。因此,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分析当前我国政府行政管理创新的问题,提出相关对策成为我国政府行政管理人员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主要参考文献

[1]刘臻.电子政务建设与政府行政管理创新的互动关系[J].经营管理者,2014(1).

[2]刘康胜.重视和加强乡镇电子政务建设创新基层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J].才智,2014(2).

[3]马皓莹.电子政务环境下中国政府行政创新途径探索[J].长江论坛,2012(4).

[4]张锐昕,陈曦.加强电子政务研究与实践,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与发展——全国“电子政务与服务型政府建设”学术研讨会综述[J].电子政务,2012(10).

[5]叶艳东.“十三五”时期湖北省物价系统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前瞻[J].中国经贸导刊,2015(4).

作者:朱丽英 单位:铁岭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