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生涯管理初探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生涯管理初探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是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管理工作质量直接影响高校的未来发展。当前,由于我国高等院校对行政管理工作人员职业发展的忽视,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着工作满意度、成就感和认同感低下的问题,职业倦怠问题非常突出。高校对行政管理人员职业生涯的管理,对提高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质量,促进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实效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一、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生涯管理的重要意义

1.1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全面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生涯管理工作的开展可以帮助每一位行政管理人员更清楚地认识自己的工作性质,了解自己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明晰自己工作的努力方向,进而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督促每一位行政管理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与此同时,通过对行政管理人员职业生涯进行引导,还能让行政管理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克服各种懈怠、厌倦等不良情绪,调动他们的工作热情,进而能够实现行政管理人员工作成就感和工作幸福感的双重提升。

1.2有助于形成良好的校园风气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密切相关,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很多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意识不强,没有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经常会出现职业懈怠感,甚至很多工作人员将自身的工作作为宣泄个人不良情绪的窗口,进而会导致他们管理水平裹步不前、工作态度下降,对优良校园环境的营造产生不可控的不良影响。现阶段在高校内部对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生涯加以管理,可以帮助他们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去,进而对他们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的进一步提升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能够让他们切实做好育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有助于良好校园风气的形成。

1.3能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是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则直接影响了高校各项工作的开展,通过对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职业生涯管理,可以帮助每一位工作人员认清自己的工作重要性,对自身的工作潜力有正确的认识,进而让他们在工作中投入更多的精力,为促进自身的发展和学校发展做努力,不断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二、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生涯管理的实施

2.1树立正确的人事管理理念

由于现实和历史因素的制约,我国高校的人事管理工作普遍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广大高等院校应积极地更新自身的人事管理思路,本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由认识管理向人力资源利用和开发转变。职业生涯管理尽管在当前的企业中已获得了非常广泛的应用,且已非常成熟,但在教育领域,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生涯管理却仍存在探索之中。所以,广大高等院校应摒弃传统的“惯例意识”,从陈旧的管理模式逐渐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过渡,以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来管理资源,让每一位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价值。

2.2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实际需求形成清醒的认识

根据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工作成绩的被认可、工作成就感的获得对于职员获得感和满意感的提升至关重要。这类因素的改善对于员工工作积极性和热情度的提升具有很强的激发作用。因此,高校应通过管理人员职业生涯管理,对他们的职业能力、兴趣、发展意愿等因素形成充分的了解,结合这些特点进行人员配置,帮助管理人员实现人岗位匹配,尽可能地提升他们的工作忠诚度和工作效能,进而实现服务精神和工作归属感的提升。

2.3为行政管理人员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培训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也会直接影响高校的总体行政管理水平,加之,我国很多高校内对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重视程度不够,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此,学校应该为行政管理人员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职业培训,让他们能够在培训中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持续的学习对于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非常重要,因此,高校在培训计划制定时,必须充分考虑行政管理人员的培训,并给予一定的时间、经费支持,形成常规化的培训模式。

2.4让职业发展在绩效考核中发挥导向作用

行政管理人员的聘任改革和岗位设置实现之后,绩效考核也便成为对其管理的又一利器。在绩效评估和考核中,行政管理人员的“勤”、“政”、“德”、“廉”、“绩”应是考核的重点。为了激发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高校必须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激发行政管理人员的进取精神,此外,帮助行政管理人员发现自身的不足和问题,并明确今后的改进方法和方向,实现自身的进步和成长也应是考核机制必须考虑的问题。当前,高等院校的人事管理工作正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革窗口时期,为了发挥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有效价值,高校人事管理工作必须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理念,重视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职业生涯管理,通过积极有效的引导,不断提高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并通过职业培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为高校的未来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作者:刘李文 单位:成都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