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在医院人事行政管理中的作用

思想政治在医院人事行政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医院以不断提高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来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并缓和目前医患关系的紧张局面。因此,若要想提升医院的经济效益,就不仅要提高医生的专业水平,更需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医院人事行政管理中的作用,提高服务质量。

[关键词]思想政治;医院;人事;行政管理

1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员工自觉遵循各项规章制度

随着时代的发展及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医疗行业的要求也正在不断提高,因此,医疗机构亟需改进和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使医院的每位员工都能够自觉遵循,同时在制定相关规定之前也需保持先进的思想,将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体现出来,使每位员工不仅能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还能自觉自愿遵循医院管理制度。在日常管理期间,为了能使员工自觉遵循规章制度,就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每位医护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思想觉悟,纠正错误的思想观念,从根本上做到按规矩办事。脱离了思想政治工作抓制度是难以达到理想效果的,要想落实规章制度就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和调动医院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最高质量完成医院的各项任务。

2执行纪律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在医院中的主要作用莫过于对员工进行有效开导和教育,不断提升员工的思想觉悟及整体素质,使员工在日常工作中遵纪守法。对于工作中犯了错误或违反纪律的员工,则需要给予批评和惩罚。医院中执行纪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党及人民的利益,使单位能够在日常工作中有正常的秩序,同时告诫违纪者。通常情况下常见的几种违纪现象(如迟到早退、兼职、擅自离岗、出工不出力)均是可通过说服和教育的,无需进行强制处理。但部分员工犯了较为严重错误,不知悔改,不接受教育,则需要给予一定的纪律处分,通过这种外界的施压强制转变不正确的思想观念,这同样是一种思想再教育。这样做的目的除了提升教育效果外,也可以使违纪者循序渐进地改正自身错误。故执行纪律离不开先进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在实际工作中,要充分做到公正和公平,严禁过于极端和绝对化。应当采用以思想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方式。在人事行政管理中,行政处罚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教育措施,只要科学合理使用便能使违纪者受到良好的思想教育,承认自身错误,看清是非并改正缺点。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会发现,部分员工违法了院内的相关制度,同时也对医院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对此给予纪律处分时要经过调查和考证,充分掌握处罚的依据,杜绝以情感代替政策,尽可能做到公正和公平,不能随意给人处分,严格遵循纪律条例的相关规定,杜绝以主观意志及感情为标准。因此,在执行纪律及思想政治工作相互结合的同时,首先应当以教育为主要手段,坚决滥用惩罚措施。确保在实际工作中使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整个执行纪律的过程中。在对员工进行教育期间难免运用到惩处措施,在实施惩处的同时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更是难上加难。身为思想政治工作者,最主要的职能就是要对违纪者进行耐心劝导和教育,使违纪者充分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积极改正,听取和接受他人的建议,保证前进的动力。

3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工资管理的前提

工资管理是人事行政管理不可缺少的工作内容之一。通过加强工资管理,运用效益工资这一经济杠杆,就能充分调动单位职工的积极性。医院薪酬制度伴随着新医改的推进,进入了深水区,社会对医院公益性回归的呼声日高。由于政府财政补助的不足,使政府对医院经济管控的影响力受限,规模扩张的后遗症越多,医院趋利动机依然明显,为了追求经济的可持续性,绩效工资仍然侧重激励创收。目前,大部分医院依然采取收入减支出结余提成绩效工资的办法,使过度治疗、乱检查,成为看病贵的主要诱因。新医改和卫计委“九不准”,明文要求医务人员的收入不得与药品、检查、治疗收入挂钩,用政策高压线控制。但是由于医院长期以来的惯性运转,收支结余提成的办法,对于提高医务人员增收的积极性仍然是最有效的方法,医院从自我利益角度考虑,不舍得割舍。因此,医院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就显得更为重要,对于医院公益性回归具有重要的影响,没有广大医务人员支持的医改,很难取得重大的突破。作为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的绩效工资制度,是引导医务人员参与医疗改革的最直接的方式。只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员工进行积极正面的引导和教育,转变员工的老旧思想,才能使效益工资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因此,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在对员工发放效益工资时,要对每位员工进行严格认真的考核,根据自身完成的数量和质量,根据按劳分配的基本原则,做到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原则,使效益工资同样具备奖勤罚懒的效果;其次,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在医院中应当充发发挥共产主义精神,提升每位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其深刻意识到物质利益和政治荣誉与国家贡献紧密相联,从根本上提升员工自身道德水平及思想觉悟,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最后,要考虑大局,充分体现效益工资尊重人才的原则,对于做出卓越贡献和有杰出表现的员工要重奖,从而推动医疗事业的良好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张英.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现状与创新[J].中国卫生人才,2005(11).

[2]赵忆茹.改革人事管理制度加强医院人事资源管理[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05(5).

[3]杨志雯.和谐理念在医院政治思想工作中的运用[J].当代医学,2005(8).

作者:庞博 单位: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