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行政管理现状思考

高校行政管理现状思考

引言

处在新的教育发展阶段,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方向迈进,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在规模上不断增大及教育改革范围不断拓宽,总体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由此加强我国高校行政管理理论研究,对高校整体管理水平提升有着实质性意义。

1.高校行政管理内涵及重要性分析

1.1高校行政管理的主要内涵分析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是结合一定组织机构进行建制的,然后通过相应措施手段采用多种资源将管理职能得以充分发挥。高校行政管理并非是简单的行政事务工作,主要在领导组织地位和保障服务地位的基础上,高校行政机关担负着联系内外及服务上下的重任,而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及社会资源优化配置下,高校逐渐成为自立发展的独立主体,需要高校在行政管理创新模式探索方面进一步加强。

1.2高校行政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是高等教育当中比较重要的基础工作,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推动作用比较突出,实际工作内容比较多,有对教职工和学生及党政部门的关系协调处理,也有对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协调等。所以高校行政管理成了高校实现教学及科研成果的重要基础。

2.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中的问题及优化策略探究

2.1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从我国高校行政管理过程来看,其中有着诸多问题有待完善,主要体现为管理机构繁杂,在行政组织结构层面没有得到合理化呈现。由于长期受到传统管理方式的影响,在高校行政管理运作方式及管理理念等方面政府化比较严重,部门比较繁多,造成管理机构臃肿重叠,管理效率很难得到提升,这也是官僚主义及行政效率得不到提升的重要因素。再者就是我国高校行政管理及学术权力在划分层面没有得到明确化,行政权力相对比较广泛,逐渐越过学术权力,这一问题造成行政专制化。还有就是机构设置和人员安排层面缺少科学性,管理人员的素质需要得到进一步提升。根据我国高校师资力量建设情况来看,存在管理者服务意识淡薄及思想观念落后和管理强制性比较突出等一系列问题,这些对行政管理的健康发展形成了很大阻碍。另外,高校行政管理过程中各部门配合不紧密,使得行政效率低下,各部门存在独立和各自为政的现象,这样组织合力就很难有效形成,造成行政部门间沟通无效、责任推诿等问题,最终使行政效率降低。

2.2我国高校行政管理的优化策略探究

第一,加强行政管理优化策略实施非常紧迫,要从多方面考虑,从管理观念创新出发,确定正确的行政管理目标。管理创新先决条件是观念层面的创新,再确定管理目标,有效提升行政管理效益。在具体措施实施层面,主要是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和师生第一的观念,将行政管理工作和师生的需求紧密结合,然后在实际管理工作中落实服务至上的观念。最后就是摈除行政本位思想。第二,对高校行政管理规范进一步加强,使行政权力及学术权力关系得到正确化处理,两者要能相互补充,对办事流程及规范性要严格化,减少管理工作中的随意性。然后就是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安排要结合实际,将行政管理体系得到积极有效地改善,然后按照部门职责科学化实施管理人员分配,对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起到保证作用。第三,健全、创新国高校行政管理制度层面,制定科学化及合理化的管理制度,这是促进高校得以健康高效运转的基础条件。完善的制度下才能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从具体措施实施层面来看,在重大决策上实施责任制,明确责任人,加强对决策的系统分析,责任人要具备全局管理观念,并注重各部门的合作配合,有效体现集体精神。加强建立激励机制,使激励机制标准得以针对性体现,提高薪金及改善工作条件,这样才能激发管理人员的积极性。第四,要能面向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制订长期及规范化培训计划,由于行政管理质量对高校建设发展及教学科研起着重要辅助作用,因此要加强行政管理人员培训。只有管理人员各方面素质能力得到加强,才能促进高校行政管理水平提升。

3结语

针对当前我国高校行政管理水平的提升,要能结合实际全面考虑,如此才能真正提升管理水平。在高校自身全面改革背景下,为保障高校健康长久发展,以及提升市场竞争力,必须优化行政管理方式,和时展需求相结合,此次主要从高校行政管理现状及解决方法角度进行重点分析,希望对实际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作者:封敏 单位:应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