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技术项目信息管理探析

计算机网络技术项目信息管理探析

1前言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计算机网络技术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越来越依赖于计算机网络技术。利用计算机网络对项目信息进行管理,不但可以减少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可以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进而提高相关项目的经济效益。因此,项目信息管理人员应该与时俱进,深入研究计算机网络技术对项目信息管理的重要影响,并合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项目信息管理,提高项目管理的质量,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进而增强相关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2计算机网络技术对项目信息管理的影响分析

2.1有利于提高项目信息管理的效率

在某个项目的启动和实施中,往往会有很多信息需要管理,比如合同、报告、设计的图纸,只有管理好这些信息,才能保证项目的正常运行。因此,项目信息管理人员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构建一个公共的信息交流平台,按照相关标准处理信息,然后把处理好的信息公布到信息交流平台上,让项目参与人员能够自主获取信息。这样一来,有利于加快信息的交流速度,减少项目信息管理人员的工作量,进而提高项目信息管理的效率。

2.2有利于实现信息的全方位控制

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项目信息管理时,管理人员不仅可以全过程地对项目信息进行管理,而且可以在信息的编码、分类、筛选等工作中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从而确保项目信息的可靠性和精确性。

2.3有利于加强项目信息的交流

在项目信息管理中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以让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更加便捷,实现项目信息管理人员与项目工作人员之间的无障碍、快速交流,提高各工作人员之间的配合度,进而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2.4有利于实现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的创建

在项目信息管理中,管理人员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立一个信息管理系统,这个管理系统应该包括该项目实施中需要的各类信息,不仅有利于参与人员自主获取信息,提高项目实施的效率,而且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各类信息能够为项目决策提高可靠的依据。此外,管理人员还可以建立项目的决策系统和专家系统,为项目参与人员提供更多便利,提高项目实施的质量。

2.5有利于优化配置项目资源

计算机技术可以有效控制项目信息资源,在项目信息管理的过程中,管理人员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和进度的需要,利用相关软件计算出各类信息资源提供服务的时间,保证信息资源使用的规范性和有序性,进而实现各类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

2.6有利于控制项造价

项目信息管理与项目造价有很强的联系性,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大量的物资,而市场上的物资价格经常会发生变化。为了有效控制项目的造价,项目信息管理人员可以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发相关的物资计划软件,并利用该软件计划、审核、采购、保管、使用物资,规范物资的采购和使用流程,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进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

3计算机网络技术于项目信息管理中的具体措施

3.1更新管理观念

当今社会,项目规模不断扩大,项目信息管理的复杂性日趋增加,为了增强企业在发展中的竞争力、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项目信息管理人员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项目信息管理人员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管理观念,认真学习计算机网络技术,并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项目信息管理。此外,企业的管理人员也应该更新管理观念,积极借鉴其他企业的项目信息管理经验,为本企业的项目信息管理人员提供更多培训和学习的机会,提高项目信息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真正实现“人岗相配”,进而提高企业项目信息管理的质量,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3.2引进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

在信息时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在项目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因此,企业应该重视计算机网络技术在项目信息管理中的运用,提高信息管理工作的效率。比如,项目管理人员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构建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把各类与项目有关的信息集聚在一起,并利用网页的形式把这些信息展示给项目参与人员,让项目参与人员能够随时随地查询所需要的信息。其中,展示信息的网页格式是超文本,网页能够在Internet网络中传播,当此网页用链接的方式连接后,项目参与人员只用单击链接点,就可以进入网站,自主查询信息。这样,不仅加快了项目信息的交流速度,而且可以让项目参与人员的的信息查询更加便捷,减少了很多信息管理和信息获取中的麻烦,从而提高项目实施的效率。

3.3不断优化项目管理中的计算机网络技术

当前,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日新月异,因此,企业要不断优化项目信息管理中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比如,企业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建设ASP交互式平台,这是一种在Internet上的电子信息服务系统,给用户提供公共的电子白板,用户可以在上面信息、发表自己的看法、参与讨论,这样,可是实现资源的共享,方面项目参与人员的交流。此外,企业还需要引进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人才和项目信息管理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项目信息管理队伍。

4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项目信息管理的工作量越来越大,管理流程越来越复杂,管理人员的工作难度不断加大。因此,项目信息的管理人员应该认识到计算机网络在项目信息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并合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对项目信息进行管理,不断优化项目信息管理模式,提高项目信息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作者:顾艳林 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