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行政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高校行政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长期以来,我国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存在众多弊端。而高等院校中的行政管理工作是衡量一所学校办学成效的重要参考标准,其中,管理工作水平的高低也是评判学校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参考指标。在当前素质教育背景下,如何改革和创新校行政管理工作,使之能够更好地服务高校教学与科研,成为高校教育与科研的坚实基础支持力量,是国家教育部门和高校管理层必须要高度重视并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本文通过分析当前我国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进一步提高高校行政管理部门行政水平、促进行政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的途径,以此来全面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推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目的,是为高校教学和科研活动提供辅助支持,它是我国高校教育管理体系中重要的组成,对确保高校教学和科研正常、规范、顺利地推进,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与高校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的关系,一般有三种类型:一种是行政和学术之间的关系,一种是各部门和具体功能实施之间的关系,三是管理队伍和工作创新之间的关系。由于高校的主要功能是通过理论和实践教学及科研工作,为国家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因此,对于高校来说,教学与科研是其最基础、最基本的工作,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作为后勤服务部门,主要是为教学和科研提供管理服务与支持。当前,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也与以前相比,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无论功能、作用、地位与工作内容等,都开始了积极的转变,逐渐由管理部门成为高校的服务部门。在新形势下,只有提升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效能,强化行政管理人员队伍素质,充分激发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才能全面提升高校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提升高校在国内外的竞争能力和知名度。

二、当前我国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高校行政机构设置不合理。

高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平台和摇篮,教学和科研也应当是高校的核心工作。但是,现在很多高校的行政管理部门设置比较繁多,机构臃肿,结构重叠,行政管理人员的数量甚至比教学和科研工作人员多,人浮于事的现象比较严重。由于部门和机构繁多,导致行政管理部门对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影响也比较大,影响了高校正常的教学和科研职能的发挥。

2.高校内部行政权力泛化。

由于在现实工作中,高校行政管理部门的权力,在很大程度上高于教学和科研,甚至掌控着教学与科研的经费。行政权力的泛化,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学术权力日益缩减,日益成为行政权力的附属。这是近年来,我国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非常典型和突出的问题。这种情况的出现,给高校的教学和科研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不仅使得教学和科研人员正常的业务诉求得不到有效的满足,而且其源自教学实践的意见也往往得不到合理的采纳,导致很多教学和科研人员将工作的重心,从教学和科研逐渐转向了在行政管理工作谋取一定的位置,这势必影响了高校的教学与科研质量,也对学生带来了功利主义的不良影响。

3.高校行政管理机制不健全。

当前,我国高校行政管理机制,基本上都是根据政府机关的管理体制建立的,其行政职能也是参照政府部门的职能来设置。但是,由于各高校的规模不尽相同,而行政管理工作自身也缺少系统、完善的管理机制,导致在工作实践中,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比较低,对高校教学与科研工作,也起不到实质性的促进和帮助,相反,却导致了高校教育资源和人才的浪费。

4.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工作积极性不足。

尽管在很多高校,行政管理部门的权力泛化,甚至高于教学和科研人员,但是整体上来看,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薪资待遇不算高,也缺少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导致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效率偏低,创新性不足。管理人员自身也缺少追求上进、积极进取的精神,从长远来看,不利于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更不利于高校行政管理部门服务职能的有效实现。

三、提升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水平与效率的途径

1.转变行政管理理念,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全面改革的不断深化,高校行政管理部门也要与时俱进,及时转变行政管理的理念,积极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现代化高校行政管理经验与管理模式,来提高自身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与水平。现在,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很多高校管理层都已经逐渐认识到了高校行政管理效率的问题,开始强调向管理要效率。在具体实践中,通过精简机构与部门、绩效考核激励等,实现了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2.坚持以人为本,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

现在,我国一些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带来的多元思潮影响下,没有一直坚持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思想上变得以自我为中心,缺乏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思想上注重追求个人主义享受,导致以权谋私、权力腐败或者是随波逐流、不思进取等现象经常可见,这些都影响了高校行政管理的效率,也极大地影响了高校其他教学和科研等工作的顺利和有序开展,因此,必须要不断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这对于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非常重要。

3.严格管理流程,提高行政管理的专业化程度。

首先要严格纪律执行。随着我国关于干部作风建设的《八项规定》的,各高校也相继根据此作风建设规定,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这些制度使高校行政管理变得更加规范、有序,也提高了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目标意识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其次是要坚持思想创新,不断开拓思路,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科学,结合高校实际,打造一流的管理团队,以科学的技能和方法,创造一流的管理成效,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

4.建立行政权力制衡机制,提高行政管理的服务水平。

在现今学术界,很多研究都将行政管理权力与学术权力分离开来,但是实际上,行政管理权力与学术权力是相辅相成,能够共同发展的。要改变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的权力泛化问题,就要从高校的根本任务出发,营造出良好的教学和学术氛围,淡化行政权力的影响力,树立行政管理为教学和学术服务的思想意识,真正打破“官本位”思想,同时,行政部门在高校管理体系中,要放在服务的位置上,加强对教学和科研的各项服务支持,使教师安心教学、专家安心科研,这将是高校有效、有序、健康发展的保证。

四、结语

一言以蔽之,行政管理工作是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是服务高校教学和科研的重要部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要坚持以学校目标为导向,提高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管理效能,为高校的课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只有这样,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才能真正实现服务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目标。

作者:樊钟 张宁 单位:吉林大学农学部纪检监察与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