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行政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我国行政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在行政管理体制不断创新和改革的环境下,我国行政管理的方式发生可很大的变化,取得了很多好的成绩。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对行政管理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给行政管理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因此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大背景下,我国行政管理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一、我国政府行政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国在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思想观念、管理主体、管理方式、管理环节和管理手段上,这些问题都在不同程度上制约着我国行政管理的发展。

(一)当前行政管理绩效达不到经济发展水平的要求。

首先,政府部门在经济宏观调控方面需要加大整改力度。经济的发展要从以人为本的思想出发,要能够给人们带来生活经济上的改善。但是就目前的政府行政管理工作情况来看,还不能很好的达到这个目标;其次,管理措施不当,分工不明确,责任落实不明。这使得在管理中,某些部分时常会出现越俎代庖或者失职的现象,不仅影响了政府的形象,同时也损害了人民的利益;最后,政府部门在管理中尚未明确发展主体。有些管理部门将全力集中在政府身上,今晚而导致出现滥用权利或者危害人民利益的事情出现。

(二)当前行政管理绩效达不到民主政治发展的要求。

首先,行政管理与民主政治发展步伐不一致。由于管理模式的落后,很多旧时期的管理方式依然套用在目前的管理工作中,这使得一些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还是处于上级部门的全权管理的形式下,脱离了民主的要求。此外,某些上级领导过于注重表面上的绩效而忽略了群众的利益,致使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脱离了民主。其次,行政管理内容与现行的民主政治发展去求不匹配。行政管理的主要目的便是体现以人为本的中心思想,通过加强民主管理来实现依法行政的目的。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发现权大于法的现象依然存在;最后,管理机制运行制度欠缺。在当前经济体制下,政府的索要履行的主要责任便是服务,因此需要加大力度步完善自身的服务机制,切实提高自身改善民生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三)当前行政管理绩效达不到文化事业发展的要求。

目前我国行政管理在文化教育方面所起到的作用还十分微弱,政府部门在文化管理职能上尚不能中分发挥。出现这一情况的因素有很多,首先是教育体制和教育机制的不完善,其次是教育主题的老套和实施性不强等。在这些不良因素的影响下,我国目前教育行业中所出现的问题愈演愈烈,严重影响了教育的公平性,出现权学交易、钱学交易等腐败现象。而政府管理部门在这方面的管理力度始终不足以制止这种现象的发生,成为当前文化事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四)当前行政管理绩效达不到改善民生的要求。

行政管理的首要目的便是改善民生,为人民谋取生活质量上的改善。首先,当前我国政府行政管理理论尚不完善,在体系和理论框架上还有待整改和扩充。这使得在行政管理过程中时常会出现重点不明确,管理方向偏离的现象。其次,民主是行政管理的重要组成元素,但是当前我国公民参与管理的程度却普遍低下。再次,管理手段落后单一,不能结合当前社会发展需要,与时俱进,因此在面临诸多问题时,不能妥善解决问题。

二、造成当前政府行政管理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行政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升。

当前,我国政府行政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相对较好,在工作中都能很好的完成本职工作。但是个别领导在领导方式上还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改进,例如过于注重个人权利的使用,独断专权的现象十分严重。存在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个别政府领导的素质不高,法制意识不足、责任意识不强,在相关工作的开展中不能从民主的角度出发,而是习惯于工作怎么好做就怎么做。在这种专权的管理环境下,政府行政管理的发展收到了很大的制约。

(二)政府管理中监督部机制的不完善。

监督机制的不完善是我国政府行政管理中存在的一大问题。目前,针对政府工作的开展,我国还没有形成体制健全的监督部门。这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我国社会各界,包括人大、政协和媒体等都没有履行好自己的监督职能,没有对在政府工作起到良好的督促作用。在缺少监督的环境下,政府部门所实施的一些不符合法律或者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工作都被以各种各样的借口而频繁发生。其次,民主性太差。政府部门的工作开展严重脱离了民主性,人民群众对的监督作作用根本无法表现出来。在这种参与度弱、公开度低的形势下,政府管理部门的管理绩效令人堪忧。最后,人民的监督职能尚不能很好的执行,相关意识和能力还待提高。这是因为在很多人心中,某些法律的规定根本就是文书上的一种摆设。

(三)政府行政管理主体之间不协调。

政府行政管理是由多个主体共同组成的,每个主体都是独立的执行部门,因此在管理政策和方案的实施中时常会出现不协调的现象。这种现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行政管理部门之间的不协调。这种现象主要体现在在某些地方,个别部门为了实现自身利益而影响其他部门的发展,更有甚者将自身的利益发展建立在损害他人的情况上。二是地方政府的政策与上级部门指定的政策不协调,这种不协调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工作的开展,严重时更是会影响到政府全局的利益。三是政府中各主体之间的政策不协调。管理主体之间的不协调使得工作的开展总是与政策不符,他们会时常打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口号来按照自己的意愿开展工作。四是责任的落实制度还不完善,没有一套专门的法律对政府个部门进行责任的落实和追究。在这种没有完善的问责制度环境下,责任难落实、处罚力度小的现象十分频繁。

(四)发展目标没有实际功效,脱离了实际。

我国政府的目标应该放在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上,而不是放在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上。但是从目前的政府行政管理中我们可以发现,某些地方政府往往将工作重点放在了表面上,他们过度重视外在的建设,而脱离了实际。所以我们能够看到一个个亮丽工程崛地而起,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但人民得到的实际东西却少之又少,这种虚无缥缈的政绩真是令人无可奈何。此外,在某些地方,政府部门肆意剥夺人民的利益,非法占地,引起了很大的社会感想。

三、提高我国政府行政管理水平的策略

(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

体制的改革是促进工作开展的重要途径,规范自身行为是保障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基础,政府部门只有认真履行自身职责,从以人为本的思想出发,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切实的履行自身的服务职能。此外,在行政管理中,要从当前本地发展实际状况出发,通过各种手段来迎合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切实履行政府部门的市场监管职能,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建立起公平、统一、有序的环境。

(二)从实际出发,建设诚信政府。

诚信是立人之本,同时也是政府建立良好形象的最基础的保障。政府的诚信离不开工作开展的透明化,离不开相关部门执法的公平性。为此,政府部门要进一步优化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讲诚信建设发在首位,用严格的要求来管理政府执法人员,确保工作的清正廉洁和执法的公正严明。我国是一个法治社会,所以在未来的行政管理中,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和人民的法律意识,充分发挥法制建设的作用,树立起良好的诚信政府形象,为各方面的工作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精简机构,推行责任问责制。

责任的落实可以有效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在责任落实不明确,责任追究不严格的情形下,我国政府机关要进一步精简机构,推行责任问责制,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提高政府的执行力,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做好基础准备。诚信、法制、责任是我国政府现阶段开展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标准,在这样的要求下,我国政府机关只有从以人为本的思想出发,将责任落实到实处,用问责制度来规范政府行为,才能进一步提高政府执行能力。为此,政府部门在问责制的建立中,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细化责任落实工作,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等。同时,精简机构,实行淘汰制度,解决当前政府机构重叠、人员拥挤的现象,从根本上保障政府对外形象。

作者:周璐璐 单位:南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