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专业化发展对策

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专业化发展对策

一、高校行政管理队伍进行专业化发展的必要性

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专业化发展是我国高校教育改革的重要选择,更是顺应当代知识经济发展的需要。近些年来,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进一步推进,提高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成为摆在我国高校面前的一项新的挑战。

(一)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专业化是我国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必然选择。

当前,在高校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发展中,行政管理能力及管理水平的高低是关系其发展的关键性因素,通过高校行政管理专业化,提高高校教学质量、办学效益,为高校的改革和发展输送“人才血液”,从而组建起一支专业化的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另外,我国的高校管理已经呈现出开放性、灵活性、多样性的特点,这是由于当前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以及我国高校教育结构发生变革所决定的。我国的高校教育要适应时代需求,逐步走向现代化,迎接各种挑战,就必须考虑到高校行政管理管理人员专业化发展这一因素,形成专业化理念,加快专业化建设,从而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国际化发展的大趋势。

(二)高等教育国际化形势要求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必须向着专业化发展。

如今,随着世界以及全球一体化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我国的教育市场也已伴随教育国际化的进程逐步开放,这对于我国的高校教育及发展来说,无疑是一把“双刃剑”,营造出一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态势。一方面为了满足国内高校教育的发展需求,可以借鉴国外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引入优势资源;另一方面,我国逐步开放的教育市场必然将吸引更多的外教机构,与国内高校形成竞争局面,优胜劣汰。那么,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想要与时俱进,紧跟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步伐,必须致力于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坚持走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另外,为了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全面、协调及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深化高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高校管理质量,加强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原则,同时,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专业化的发展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

二、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专业化发展的途径

(一)提高对高校行政管理专业化的认识,树立正确的高校行政管理理念。

当前,我国高校管理的整体水平尚不够高,从管理理念和管理效益上来说,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而且大多数西方国家已经将高校管理作为一项专业来进行研究。俨然,高等学校管理专业化也已开始向着世界性的态势发展。那么要想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加快高校行政管理专业化的建设步伐,一是必须提高对高校行政管理专业化的认识水平。思想是行动的先驱,只有形成了先进的管理思想,才能提高高校行政管理的整体效益,保证高校行政管理的正常运行。二是要让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在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的同时,充分自省,找出自身在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漏,明确在今后行政管理工作的目标,树立起一种共同的、正确的高校行政管理理念,以更好地服务于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当中,从而适应时展的需要。

(二)深化高校行政管理的专业化改革,建立完善的高校行政管理运行机制。

1.进一步深化教育职员制度改革。

我国的教育法当中明确规定“高等学校的管理人员实行教育职员制”。这项规定也昭示了今后我国高校行政管理队伍朝着专业化发展的努力方向。可是,基于种种因素,教育职员制在全国范围内尚未得到全面正式实施,但随着我国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高校管理体制的变革,进一步推行并深化教育职员制度显得越来越重要。教育职员制度内包含了职员的岗位、职责、应聘、考核、任职、待遇等方面的内容,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组建一支高素质的学校管理队伍,将学校管理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以及时代化,提升整个学校的管理水平,从而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向前发展。进一步深化教育职员制度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厘清高校职员的职级设置与岗位职务,实行分类管理。二是加强转换高校职员的任用机制,大力推行聘任制。三是要积极把握在专业技术人员当中遴选出优秀的管理人才,努力组建具有一定专业性的高校行政管理队伍。

2.推行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资格认证书制度,确立行业准入标准。

职业资格认证书制度是国家对各行业的从业人员制定的职业准入制度,它的规范特点本身就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知识性、开放性及严格性。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当中引入资格认证书制度,不仅可以为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法律依据,确立其行业准入标准,而且对于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专业化发展来说,也是一项必要手段。一是要制定高校行政管理职业资格的具体规范。因为,一名合格的高校行政管理者不仅要有丰富的文化知识,还要掌握一定的高校行政管理的专业知识。对于那些非教育管理专业的人员来说,必须通过专业性的教育管理培训之后,并获得相应的资格认证书,才能从事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二是加强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培训教育及资格鉴定。一方面通过设立专业性的培训机构为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以保证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发展运行;另一方面通过加强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资格鉴定,促使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自主学习及进修提高,以获得更高一级的从业资格,夯实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专业基础。

(三)重视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专业知识基础。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作为高校管理的执行者,其自身素质、专业修养、管理水平等,直接关系着整个高校的办学水平以及办学质量,对高校的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所以,必须重视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特别是要依据高校行政管理走向专业化道路的这一条主线,对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进行有目的、有方向的教育培训,促使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升个人修养,掌握科学的管理手段,以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需要,从而推动高校管理以及教育事业的向前发展。例如,可以定期组织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开展“继续教育”与“岗职培训”,满足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自身发展需要,并优化管理队伍。要使高校行政管理向着专业化发展,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就必须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基础。这些专业知识不仅可以提高管理者本身的素养,还可以指导高校行政管理者更好地从事管理活动,提高管理效率,进而促进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时,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专业知识基础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整个高校行政管理的专业化水平。所以,提升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专业知识基础显得尤为重要。一是要加快高校行政管理的专业学科建设。二是合理优化高校行政管理教育的专业课程设置。三是注重理论研究及创新意识,增强国内外之间的交流合作。另外,可以根据各地区、各高校的不同特点,建立起相适应的人才考评及薪酬管理制度,全面改善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工作生活状况,激发高校行政管理者的工作热情,为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专业化发展提供助力。

作者:倪乐一 单位:南通大学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