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行政管理改革问题及对策思考

高校行政管理改革问题及对策思考

当前社会人们对素质教育越来越重视,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我国高校的数量不断增多,教育水平也有了较大的提升,这有助于提高我国人民的素质以及知识水平。高校在发展的过程中,规模有所扩大,为了提高管理水平,必须对管理制度进行改革,要针对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管理制度进行优化。在高校行政管理改革中,面临着较多的问题,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只有针对问题找到应对的措施,才能促进高校更好的发展。

一、高校加强行政管理改革面临的问题

1、行政管理机构结构不合理,工作效率比较低

我国很多高校在行政管理工作中,采用的仍然是传统的科层制结构体系,沿用了金字塔式的管理模式,这种行政机构比较臃肿,存在人浮于事的现象,行政人员过多,而且权责不明,这种结构导致行政工作的效率比较低,不利于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在日常的行政工作中,由于工作职责划分不明,在出现问题后,工作人员相互推卸责任,无法解决实际问题,由于管理部门比较多,而部门之间的联系并不密切,在审批文件时,会经过较多的步骤与流程,存在决而不断的现象。很多高校缺乏激励机制,在工作中缺乏必要的监督,使得行政效率无法得到有效的提升。

2、内部管理水平不高,行政与学术缺乏合理的划分

在高校行政部门,存在权责不清的现象,行政与学术没有进行合理的划分,而且很多高校的行政权力都大于学术权力,这种本末倒置的情况严重影响了高校的发展,高校的学术比较少,高校的教授以及学术专家很少有机会参与学校的各项决策,这种管理方式使得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存在官僚化的问题,科研人员的学术地位被大大的弱化了。

3、行政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管理水平有限

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极大的影响着高校的行政管理水平,很多高校的行政人员都是由教师担任的,其行政管理知识掌握不全,而且存在主观臆断的行为,严重影响了高校行政管理的水平,有的行政人员身兼数职,无法花较多的时间在行政管理工作中,其不但要进行科学研究,还需要对行政工作进行管理,所以,行政管理质量无法得到保证。

4、行政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不高

行政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工作人员需要具有较高的服务意识,要将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宗旨,但是很多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存在以身份压制其他工作人员的情况,在管理时态度比较傲慢,而且缺乏服务意识,工作态度并不积极,办事的效率也比较低,这出现问题后,部门之间相互推卸责任,给高校的师生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工作的环境也极不和谐。

二、解决高校行政管理改革问题的对策

1、对行政机构结构进行调整,提高管理的效率

在对行政管理机构的结构进行调整时,可以将权力中心适当下移,要采用扁平化的模式进行行政管理,在对行政管理机制进行健全时,还要加强部门部件的联系,要使工作人员更加团结,这样有助于提高办事的效率。高效还要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行政管理人员要有一定的决定权,高校的领导要做好行政人员的权责划分工作,行政人员需要各尽其职,还要承担一定责任,这有助于提高行政人员的责任心,可以使其在工作中更加认真负责,可以实现职能的转变,还可以实现行政管理体制的创新。

2、加强内部管理,实现行政与学术权力的均衡

高校的行政与学术具有相互依赖的特性,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要保证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平衡性,要处理好二者的关系,还要确定行政人员的职责以及业务范围,避免出现越权现象。高校还要加强内部管理,要对行政管理制度进行优化,要实现以学术管理为主、行政管理为辅的模式,要保证高校每年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这样才能提高学校的威望。学术权力要具有独立性,这样才能促进高校更好的发展。

3、完善管理人员的专业化建设

高校管理人员应具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专业化知识,大事要抓,小事要管,专长互补。高校发展应向管理要质量,以质量促效益,建设专业化行政管理队伍,是高校发展的必然要求。不断加大管理队伍的培养力度,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积极推进向社会公开考试和招聘,引入岗位竞争机制与奖励机制,对专业化水平偏低的管理人员进行正规化的培训,全面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坚持走知识化、专业化的创新改革之路。

4、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

高校管理者要变“管理”为“服务”,明确权责意识,淡化权力意识,具有为教学、科研服务、为院、系及基层服务的意识。以教学、科研为中心,摒弃行政本位的旧观念,树立教学为先、教学为优的服务理念,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师生,为了师生的一切”的核心价值观,这样才能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才能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从而更好的为师生服务。

三、结语

行政管理是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其可以提高高校的学术权力,可以使学术与行政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在高校行政管理改革工作中,要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找到应对的措施,管理人员要对思想观念进行创新,还要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树立科学的管理目标,要以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为前提,不断的提高教育人员的教学水平,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生源,才能提高高校的经济效益,从而促进高校更好的发展。

作者:苏明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