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行政管理研究

高校行政管理研究

一、当前部分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效率低下的因素分析

(一)缺失完善的管理机制及机构设置当前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趋向于机关化,这样导致高校“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职能丧失了其原有色彩。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基本都在执行地方政府制定的管理模式,管理模式较为单一、枯燥和程式化,尤其管理机制中缺失完善的人才引进机制、培养激励机制、奖惩机制等相关机制设置,严重抑制了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积极主动性的充分发挥。同时,高校其他部门存在着明显的多头管理现象,责、权、利范围不够明晰,各部门之间不能进行有效沟通和密切配合,产生问题时经常出现相互推诿的现象,这样直接导致行政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不足。

(二)职能部门行政管理工作的服务意识较为淡薄部分高校行政管理部门对于职能服务工作缺乏正确认识,行政服务意识比较淡薄,只是消极地遵循高校的相关管理制度和规定执行相关行政工作,不能将教职工、教师、学生当作服务对象,缺乏管理意识和工作方法的创新思维,往往忽视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同时也缺失人性化的行政管理制度,继而直接影响了行政工作效率的提高。

(三)缺失完善的行政管理制度及考核激励机制高校的行政管理制度尚不完善,长期以来一直不能适时进行修订和调整,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只是采取随意性较大的管理方式,日常行政管理工作无章可循,工作流程较为混乱无序,致使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较为低下。同时,行政管理工作缺乏完善的考核激励机制,由于不能全面、准确了解和评估每个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进度、质量及完成情况,仅是年终一次的形式化“测评”,这种“测评”缺失刚性的考核指标,致使评价夹带了较多的感情色彩,而大大挫伤了大部分行政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四)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技术较为滞后高校信息化管理是高等教育现代化及行政管理工作的需要。近些年来,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和信息化建设的深化,信息化技术已经在其他行业和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发展,而高等院校在传统管理意识和管理方式的重重制约下,缺乏强烈的竞争意识,降低了管理工作的准确性,大大提高了行政管理的成本,严重抑制了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二、提高高校行政管理水平与工作效率的新途径与新措施

(一)建立和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应极力明确院校内部行政部门不同岗位的职责范畴,实现岗位的科学设置与岗位人员的合理调配。

1.进一步明确行政部门不同岗位的职责范畴与能力标准,同时将竞争机制引入到不同岗位的实际工作中,向行政部门各岗位人员说明工作目标及岗位职责,并面向社会实施行政岗位的公开、公平招聘,对于不同岗位人员的综合工作能力进行严格考核和评估,切实做到人尽其才,以提升行政管理人员队伍的工作水平。

2.根据高校发展情况科学合理调整行政人员的整体结构,抓住最佳时机推进人员调整和改革,精简冗员,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及突发问题,充分激发行政工作人员的热情与积极性,有效实现行政岗位人员的合理优化设置。同时,对于已经精简和优化的人员队伍进行工作职责的重新调整,培养出一支综合能力强的行政管理人员队伍。

(二)强化“以人为本”理念和服务意识高校行政工作的根本目标就是确保师生自身社会价值的顺利、有效实现,既要尊重他们取得的社会成果,更要确保他们追求成果过程的畅通无阻。高校的实质就是教书育人、培养独立品格、提升意志力的场所和平台,而高校内部的教职工、教师和学生都经历过多年的培养教育,他们具备一定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意识,同时渴望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因此,行政管理人员必须强化“以人为本”理念和树立“服务”意识,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问题,端正工作态度,不断改进行政管理工作方法,认真处理教师和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解决师生面临的各种窘境。严格依据学校制定的规章制度执行工作,及时、稳妥处理各种日常行政事务,工作中须认真谨慎、思维缜密,站在师生的角度换位思考问题,避免打着“严格管理”的幌子而真正影响了行政管理的公平与效率。

(三)不断完善和创新行政管理制度第一,应创新行政管理人事聘用制度,坚持“按需设岗、公开招聘、公平竞争、择优录用、严格考核”的原则实施人员引入机制,建立行政管理人员聘用合同制,建立科学严格的人员选拔制度,依据岗位需求合理编制人员,实现机构精简的最优化,实施严格的岗位竞聘机制,以最大化调动行政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第二,完善和创新分配考核制度,高校行政管理应坚持物质利益基础上实施科学合理分配,遵循“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优化岗位及人员的合理配置,最大限度挖掘行政管理人员的内在潜能,以有效提高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水平。第三,改革和创新监督机制,高校行政管理应成立监管部门,建立相应的监管机制,鼓励其他部门和广大师生共同参与行政管理工作的监察,及时反映行政管理机构各管理者及工作人员的工作履行情况及法规政策执行情况,实施工作效率、质量和效果的全面客观评估,确保行政管理工作的顺利、高效运行。第四,建立和创新反馈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集体会议,广泛听取不同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部门及个人,同时使部门人员了解整体工作完成情况及自身工作完成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不断调整和创新,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与科技化管理当今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事务较为繁琐、信息量较大,由此应加强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的力度,实现行政管理的信息化和科技化,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本的信息化技术及配套设施进行科学化的高效管理,最大化降低管理成本,切实提高了工作的准确性及高效性。加强高校信息化建设与科技化管理,就应逐渐普及校务行政系统的电子化,实施无纸化办公和网络化管理,高效运用电子校务行政系统软件,及时传达和发送相关文件精神,将学期教学计划、学生选课情况、学生考试成绩等数据信息及时录入到软件系统中,方便于各类数据信息的查找,最大程度简化了工作流程且提高了工作效率。

(五)建立和完善人员考评机制根据行政管理部门岗位工作职责的差异性,科学制定针对性强的考核指标体系,将工作实绩、工作效率、服务水平、服务对象满意度作为考评工作的核心指标,切实实现考核评估的规范化与公开化。同时,应加强考评结果在人员评优和职位选拔任用时的有效运用,确保考核结果与评优加薪、职务聘任与绩效工资有效挂钩,以自身价值的实现有效激励所有行政管理人员不断积极进取。此外,应建立和完善以反馈机制为基础的动态化考评模式,构建激烈互争、争创先进的公平竞争体系,最大化激发行政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新性。总体看来,高校行政管理在高校整个管理系统中发挥着较为重要的作用,是学校对外关系和内部交流的宽广平台,是学校内部管理系统中不同部门加强联系的重要纽带,因而提高高校行政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在现代化教育科学管理的新形势下,各高校必须紧密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和特点,准确把握现代教育契机,不断改进和革新行政管理理念,建立和完善适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树立“以人为本”的行政管理意识,有效建立一支综合能力强的行政管理人员队伍,最大化提高高校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不断推进高校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

作者:杨志群单位: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