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的医院行政管理探究

新形势的医院行政管理探究

1医院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

1.1行政管理的权力过于集中,缺乏相应的制约机制

目前,医院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主要存在“一人独大”的情况。主要以管理者个人的意志来直接决定行政管理的工作。家长制、一言堂等现象屡见不鲜。由于管理者特殊的地位和权力,使得相应的监督和制约机制完全失效。更为严重的是,在这种气氛和背景的影响之下,完全看领导眼色行事,使得医院内部员工的积极性消失殆尽,极大地降低了医院行政的效率和活力。这无疑会对医院正常、健康、有序地发展造成极大的影响。

1.2医院行政管理体制不健全,机构设置不合理

随着医疗机构的发展,逐渐暴露出了体制不健全,机构冗杂和规章制度不科学等一系列的问题,而管理机制不健全是导致行政管理效率低下的根本原因。一些医院就是因为没有科学设置符合医院自身情况的行政管理机制,就直接导致了“无章可依”或“有章不依”的情况出现。不仅如此,由于行政管理体制不符合医院的实际情况,行政管理不利,导致医院管理混乱,医务人员在工作上毫无主动性可言,重复工作,逃避工作的现象时有出现,直接造成了医院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极大浪费。

1.3医务人员的素质低下,业务水平也不高

目前,很多医院的行政管理出现问题,最为直接的原因就是医院内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低下,在平日的工作中往往无法完成医院发展对他们提出的要求。这样,在行政管理部门行使权责的过程中,这些素质低下的员工根本无法有效地去执行,行政管理部门也直接引起了其他部门的排斥和反感。所以,无积极性和创造性,毫无工作热情,得过且过的工作态度直接导致了行政管理的效率低下。

2完善医院行政管理工作的对策

2.1完善医院行政管理机构,健全医院行政管理领

导体制医院要想取得长远的发展,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就必须拥有健全的行政管理机构。制定一套符合医院自身实际情况的监督体制,以确保监督各部门的实际工作情况,使得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过对自己本职工作细心负责共同保证医院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进而促进医院实现效益最大化。

2.2要建立和完善医院行政管理的各项制度

良好的医院管理制度一定会保证医院健康有效的发展。通过制度建设正本清源,成为医院员工明确遵守的信条。此外,还要明确工作的细节和程序,例如一些表格、图表、文件的统一和规范,还有一些必不可少的法治秩序等。通过这些制度的确立,可以使得医院有法可依,用制度规范大家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医院内部的科学分工,实现管理层次的权力保障和执行部门命令的有效实施,进而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

2.3精简机构,避免权力过度集中

在医院进行行政管理的过程中,机构设置冗杂直接影响到了医院的效益实现,这与现代医院的行政管理理念是背道而驰的。因此,要想使医院行政管理高效实施,就必须对医院的组织机构进行调整,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尽量减少管理层次,突出行政管理部门的重要性,确保行政管理的有效畅通。

2.4加强医院行政管理队伍的建设

要想保证医院行政管理部门的有效畅通,就必须引进高素质的专业管理人才,优化行政管理队伍的结构,要增加懂经济、懂法律的人才比重。此外,还要对行政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工作能力,以确保医院行政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总之,医院行政管理的优劣与医院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内部安全紧密相关,是医院软实力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国各地医院对医院行政管理普遍缺乏应有的重视,这严重阻碍了我国医院行政管理事业的发展,也阻碍了医院的整体发展。高效科学的医院行政管理能极大发挥全体职工的创造性和能动性,增加行政管理的效益,能协调部门间和工作中出现的漏洞,实现管理的无缝连接,有利于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冯丽平单位:桂林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