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一体化办学的内容成效与思考

乡村一体化办学的内容成效与思考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国的经济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国也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不可否认的一个现实是,中国教育依然存在城乡间的差异,即使像浙江这样的经济发达省份,也还存在这个问题。农村教育的落后现状、农村教育存在的不均衡现象,越来越为教育专家们所关注。“农村中小学教育,肩负着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将我国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变为高素质人力资源的使命。然而,中国农村教育的现状却令人堪忧:低投入、高辍学、差条件、缺师资,没保障……”简单地说,教育投入不足,师资严重不足,学校布局不尽合理等,这些就是目前农村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2005年2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有效遏制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校际之间教育差距扩大的势头,逐步实现义务教育的“一体化办学”模式,大力改善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抓实城乡学校结对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农村教育存在的问题固然需要各级地方政府通过加大投入等措施加以解决,但如果只是一味地等待政府采取措施,不仅可能延误教育的发展,也可能错过发展的机遇。在不需要政府增加更多投入的情况下,将邻近几个农村小学联合起来实行一体化办学,也许能走出一条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的新路子。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嵊州市在甘霖镇蛟镇小学点实施农村小学一体化办学试验。甘霖镇蛟镇小学点有两所镇中心小学和一所完小。蛟镇小学是镇中心小学,现有教师、教室、教学硬软件等,已经解决不了逐年增加的插班学生的就学问题。苍岩小学也是一所镇中心小学,学校位置较偏,近几年学生流失较多,生源逐年减少,学区内的大部分学生到蛟镇小学插班就读。白泥墩小学是所完小,地理位置也较偏,但因为附近有几个大企业,有不少外来民工子女学生,突显教师紧缺问题,每年要教育局或镇中心学校安排教师支教。在一体化办学模式里,各学校原行政隶属关系不变,行政上是平级的,采取“龙头学校+兄弟学校”方式组建“一体化办学”点。根据一体化学校在办学规模、地理位置、生源分布、教育质量、发展态势等方面的要求,实行“有序选择”或“双向选择”,实现点内学校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确定蛟镇小学点“一体化办学”试验的理想目标是:三所学校努力实现联合办学,创新办学形式,优化办学机制,努力在教育资源共享、学校文化共建、教育教学帮扶等方面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有所成效。在教育均衡发展的前提下,蛟镇小学的生源保持不变或逐年减少,白泥墩小学的教师力量得到加强,苍岩小学的生源逐年增加并得以稳定。

一“、一体化办学”的理念

“一体化”这个词现在出现的频率很高,诸如经济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区域一体化等等。“一体化这个词来自英文的integration,意思是综合、集成、结合,社会学界常译成整合……美国当代著名国际政治学家卡尔•多伊奇用‘一体化’来表示这样一类系统:

(1)各组成部分的高度的相互依存性,其中一个发生变化,就会导致另一个发生可预见的变化。

(2)作为整体的系统具有单个组成部分所不具有的系统特性。”因此,我们说,“一体化”的核心就是均衡发展、共同提高。教育均衡发展是一个民生问题,已经成为眼下教育教学的主旋律,是各级政府要迫切解决的,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有个清楚的认识。教育的一体化既可以是城乡教育的一体化共同发展,也可以是不同条件的学校一体化共同发展。教学点内的几所农村学校建构合作共荣的伙伴关系,达到“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机制共建、品牌共创、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互惠共赢、共谋发展”的目的,使点内学校走向教育质量均衡化,教师发展专业化,学校发展持续化,学生发展个性化。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与理念,同一小学点的几所学校可实现学校管理、学校文化、教学管理、资源共享、后勤管理一体化发展,以便于资源的共享,促进教育的共赢发展。

二“、一体化办学”的基本内容

1.管理一体化加强科学化管理,是办好学校的首要条件。探索一套有效的管理模式,是办好一体化学校的保障。因此,应努力实现管理一体化,把三所学校捆绑成一个共同发展的集体。在学校管理一体化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1)领导一体化。根据一体化办学的要求,确立以蛟镇小学为龙头学校、其他两所小学为兄弟学校的一体化模式,成立领导小组,确定蛟镇小学点一体化办学的方向、思路及步骤。下设一个或几个工作小组,具体实施、开展活动。每学期初集中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就本学期一体化办学操作内容、深度、考核办法、活动地点等作一个统一安排,各工作小组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在各学校具体实施。

(2)制度一体化。制度一体化是点内学校一体化办学均衡发展的有力保障。所以,在一体化办学的启动仪式上,我们就如何实现管理制度一体化作了深度讨论,拿出了一套可以操作并符合三校实际的管理方法。管理制度共八部分内容,分别是职能科室管理制度、岗位职责管理制度、教学质量管理制度、师生管理制度、寄宿部管理制度、安全保卫制度、食堂校店管理制度、家长学校有关章程。

(3)教师一体化。实现师资均衡是一体化均衡发展的关键。在白泥墩小学师资不够和苍岩小学体艺教师缺少的情况下,一体化办学点出台了教师支教、跑教、挂职锻炼制度。每年,根据白泥墩小学所缺教师的情况,由蛟镇小学选派教师到白泥墩小学实施为期一年的支教,每周派体艺教师到苍岩小学跑教,三所学校每学期互派行政人员到兄弟学校挂职锻炼。

2.文化一体化一体化办学点所属学校在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方面做统一布置和要求,要求各校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包括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如今,校园面貌年年换新颜,实现了绿化、亮化和美化。

3.教学一体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课程改革,以提高一体化办学点教学质量为目标,放大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龙头学校的示范辐射作用和协调、合作作用,积极实施“一体化”的教学管理,强化均衡发展和持续发展意识,缩小一体化学校教师之间教育、教学业务的差距,努力营造合校、合心、合力的氛围,做到“五个统一”。

(1)统一教学计划和进度。每学期开学初,一体化学校分年段集体备课,共同讨论,统一制定学期教学计划,科学安排教学进度。

(2)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一体化学校的学科课程资源、校本教研成果、教科研成果等有形成果都上传到教学资源库中,通过交流任教、跨校兼课、师徒结对等形式,实现各学校名师、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等优秀师资共享。

(3)统一安排校本教研。统筹安排一体化学校的校本培训,每学期组织适量联合教学研讨活动。建立教科研协同制度,将科研课题向兄弟学校延伸,同化过程,共享成果。

(4)统一组织督查评估和质量监控。建立督导检查制度,蛟镇小学定期对兄弟校的教学工作进行督查评估,每学期不少于1次。建立质量监控制度,定期进行教学质量分析,促进质量提升,期末教学质量实行统测统批。

(5)统一作息时间。一体化学校统一作息时间,学生每天在校集中时间不超过6小时。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坚持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严格执行“减负提质”、“课外文体活动”的规定,不得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

4.教育科研管理一体化一体化办学点积极引导和鼓励所有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开展相关教科研活动。

(1)共享教科研资源,促进教师对教科研的认识。一体化学校根据各校的实际各自牵头邀请教科研专家来教学点讲座,但资源一体化学校共享,三所学校的教师全员参与。

(2)龙头学校教科研辐射。蛟镇小学一直重视教科研研究,学校申报成功多项省市级课题。实施一体化教学之后,蛟镇小学的教科研成果辐射兄弟学校,带动兄弟学校的教科研,指导兄弟学校申报省市级科研课题。

(3)校级小课题研究常态化。一体化学校成立小课题研究工作小组,负责校级小课题研究的指导、评审、实施、结题和表彰等工作,使小课题研究工作在一体化办学点学校常态化。强化各校小课题研究的意识,要求以学科教研组为单位,进行小课题的讨论与研究。

5.资源共享一体化

(1)师资建设一体化。以校本培训一体化来促进教师素质的提升,教学点的校本培训要统一组织、统一要求,共同参与、共同提高。统一教研组,成立一体化教学点学科教研大组,指导教学点内学科教研、教师培训、师生竞赛活动、教研组精品课展示活动、优质课评比活动等。在教学点内实施青年教师目标考核制度,鼓励名优教师、骨干教师跨校做好“扶、帮、带、导”工作。

(2)教学设备一体化。加强一体化学校教学设施、图书资料、活动场所、教育教学资源库的共享。一是“硬件”共享。一体化学校的计算机房、实验室、图书室、运动场等辅助设施与资源实行共享。根据教学需要,兄弟学校的学生可以到龙头学校参加综合实践活动、运动会等,实行教师、学生的教学互动,共享教学设备资源。二是“软件”共享。①信息分享。一体化学校各年级成立学科教研组,进行集体备课,由教研组长负责和牵头,或指定经验丰富的教师共同整理备课资料,实行网上资料共享。②实行电子交流。建立一体化学校公共邮箱,及时交流各年级、各学科试题,将各类活动通知和总结体会等通过公共邮箱进行交流,保证资源利用的时效性。

6.后勤管理一体化行政平级关系的一体化办学所属学校,各校经费客观上存在一些差异,后勤管理只能是相应的一体化。从实施一体化办学模式开始,三校执行同等福利待遇政策,福利发放保持平衡,教师绩效考核标准一致。

三“、一体化办学”的成效与思考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蛟镇小学一体化办学点在学校管理模式、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入学等方面逐渐形成一体化特色,基本实现了一体化办学的目标,达成了“捆绑式”发展的目的,三所学校的办学水平较一体化办学之前有了大幅度提升,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一体化办学也促使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农村教育的发展,需要重点突破以下几个瓶颈:

1.加大教育投入是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条件农村学校要真正做到优质均衡,只有加大教育投入,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设施的均衡和个体的优化,才能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合理配备教师资源是促进均衡发展的关键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最关键的是教师。只有完善教师人事机制,合理配备教师资源,才能有力地促进教学优质均衡发展。

3.教育观念更新才能适应教育的均衡发展教育均衡发展的实质是政府作为主导社会和资源分配的主体,对教育资源合理分配,以确保受教育群体和个体权利平等。因此,政府制定的基础教育法规及政策要体现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