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物流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摘要]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物流企业所面临的业务种类不断增加,此时,如果仍旧选用传统的管理方式完成企业的管理工作,极易由于数据缺乏时效性与准确性的原因,导致企业所面临决策风险的增加。文章以物流企业在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作为主要背景,首先概括了物流管理系统所具有的要求,其次又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叙述方式,对物流管理系统的设计概要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分析,供设计人员参考。

[关键词]

物流管理系统;设计;实现

1物流管理系统所具有的需求

1.1系统需求

在对物流管理系统进行设计前,设计人员应当对相关企业进行调研,通过对各企业所具有的管理和业务需求加以明确的方式,保证系统设计科学性的提升。调查结果显示,最具代表性的管理系统应用场景有:用户管理、订单管理、车辆管理、员工管理以及线路管理等。[1]

1.1.1线路管理

线路添加:根据配送点所处位置建立相应线路;线路查询:操作员在对车辆进行调度前,需要提前对车辆的行进路线进行查询,另外,管理员在对线路信息进行维护的过程中,也需要对线路信息进行查询;线路删除:如果配送点出现变更或配送线路出现错误,则需要对线路进行及时的删除。

1.1.2车辆管理

车辆调度:根据车辆状态对其所对应任务进行调度;车辆登记:对新购入车辆的信息进行登记;车辆查询:操作员能够通过不同条件完成对车辆信息进行查询的工作。

1.1.3员工管理

信息修改:当员工的信息出现变更时,对其进行及时修改;信息增加:将新入职员工的相关信息进行添加;信息查询:对员工的相关信息进行查询;信息删除:将已经离职的员工的信息资料进行删除。

1.1.4用户管理

权限分配:管理者主要负责对配送点进行管理,而操作员则主要负责配送点的具体操作;用户查询:管理者对其下属信息进行查询;用户删除:对于不存在配送点的用户信息进行删除。

1.1.5库存管理

负责库存管理的模块,通常情况下交由库存管理员所负责,并且受经理监督。该模块的主要功能是根据现有业务订单的内容,完成对车辆和货物的安排,也就是说,库存管理模块能够根据车辆现阶段所处的状态,对其出行的顺序已经运行的历史轨迹进行调度。

1.2业务需求

现阶段,随着社会的进步,电子商务也处于不断发展的进程中,因此,物流企业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变得越来越高。当用户在网络上对某一件物品进行购买后,卖家会及时与物流企业进行联系,开始对货物进行派送,在对货物内容进行确定后,物流企业就需要根据相应信息对货物进行装车并运输,当货物到达相应的中转站之后,对其进行交接,此时需要对货物状态进行及时的更改。当货物被成功运输至目的地之后,快递员负责货物的派送,将货物交至用户手中,并将签字完毕后的货物所对应的订单状态进行更改,至此为止,物流的派送流程告一段落。[2]

2物流管理系统的设计概要

2.1系统UI的设计

在对系统UI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需要以需求分析结果和所提供用例图作为主要参考,通过对WinForm的合理应用,科学、高效地完成系统UI的设计工作。通过对现有相关设计所包含内容进行分析和归纳,可视情况确定物流管理系统所对应界面包含的控件。再以此为基础,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对设计方案加以优化,保证UI界面的科学性,提升用户对其操作时的便捷性。以对库存信息进行查看时所需模块的设计为例,设计人员可以通过对组框的利用完成信息分割工作,然后再选用相关插件对数据的显示加以绑定,保证数据处理的高效性。

2.2架构设计

在对物流管理系统所对应架构进行设计时,设计人员应当在保证业务所具有逻辑性的基础上,将视图层与数据层进行分离,使其均独立与对方而存在。现阶段,普遍被人们接受的物流系统架构设计为:视图层处于系统架构的最上层,作为人机交互的入口,视图层最主要的作用在于,通过WinFrom完成对用户的数据进行收集和反馈的工作;业务逻辑层处于系统架构的中间层,作为对人机交互过程中所产生数据、信息以及事件进行处理的部分,业务逻辑层与数据层之间具有无法割裂的联系,UI指的就是将经由业务逻辑层所处理的数据向视图层进行传递的过程;数据访问层处于系统架构的最下层,主要负责与数据库之间的交互。通过实践可以发现,在不同种类的架构设计方案中,高内聚低耦合的设计方案与物流管理系统所具有的要求最为契合,通过对该结构设计方案的合理应用,可以在高度满足系统所具有要求的基础上,同时为后期的维护和管理工作提供方便。

2.3数据库设计

对数据库进行概念设计的目的主要在于将现实所具有的需求向计算机表示进行转换,设计人员可以经由概念设计获取相应的概念模型,再以此为基础获取相应的实体模型。数据库实体模型主要构成部分分为三个方面,分别是关系、实体和属性。设计人员可以通过对这三者进行科学结合的方式,完成对现实对象的抽象,从而获取现实对象与抽象对象之间所具有的关系。需要设计人员注意的是,要想保证针对物流管理系统所获取概念模型的科学性,需要将该系统的实际需求以及功能模块纳入主要参考的因素之中。

2.3.1结构

在对物流管理系统进行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设计人员通常将对数据库进行建设过程中所涉及的原则作为对数据名称进行创建的主要参考标准。需要设计人员注意的一点在于,想要保证物流管理系统所具有通用程度的有效提升,应当对UTF-8编码模式进行应用,从而实现系统的中文显示。

2.3.2数据连接

在对物流管理系统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还可以视情况对SQLHelp辅助层加以设计,用以辅助数据交互工作的高效开展。除此之外,若想要保证在对数据库进行配置和安装过程的简单、便捷,设计人员应当对app.config的配置进行保留,用于为数据库的连接串提供相应支持。

2.4模块设计

物流管理系统所包含的模块,从功能上可分为两个不同的部分:一是供管理员进行操作的系统;二是供用户进行查询的系统。其中,管理员进行操作的系统作为后台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模块内容:①用户管理。包括对用户权限的管理、对用户信息的修改和删除。②车辆管理。包括对新车辆的登记、调度,以及对车辆状态的实时查询。③,员工管理。包括对员工信息的添加、修改、删除以及查询。④配送点管理。包括对新配送点信息的增加、对配送点信息的修改、查询和删除。⑤线路管理。包括根据配送点所处位置建立相应线路,以及线路的查询与删除。⑥订单管理。包括接受订单、对订单状态进行更改以及订单的删除。⑦价格管理。包括对配送价格的增加、修改和删除。⑧交接单管理。包括对交接单和交接记录的生成。

3结论

综上所述,上文主要通过两个方面的内容对物流管理的系统进行了设计:一方面是物流管理系统在系统和业务方面所具有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包括系统UI的设计、架构设计、数据库设计以及模块设计几个方面在内的物流管理系统的设计概要,希望可以为相关设计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夏建辉,李洁.浅析物流仓储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现代经济信息,2014(1):90-91.

[2]邓莉.浅析物流仓储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6(11):32.

作者:翟洁萍 王婵 单位:济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