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零售企业物流管理问题及对策的思考

零售企业物流管理问题及对策的思考

【摘要】随着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吗,极大的促进了社会的进步,促进了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特别是对我国连锁零售企业的发展带来较大影响,增加了我国连锁企业业务。我国连锁企业发展空间的增多,增加了零售企业的物流压力,导致我国零售连锁企业物流管理环节弊端重重。面对这一发展形势,为了促进我国连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要对其物流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对其进行完善和优化,来提高连锁企业的竞争力。本文主要就我国连锁零售企业物流管理问题及对策的思考进行分析和阐述。

【关键词】连锁零售企业;物流管理问题;对策思考;分析和阐述

一尧现阶段管理问题阐述

(一)物流工作意识较差,管理力度低

对当下零售企业物流管理工作进行调查,发现在企业内部,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对物流工作意识较为浅薄面对物流产业的认识度较差,导致其在进行五六年作业时,产生不同问题,在影响物流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同时,为为物流管理工作带来局限。站在物流管理工作人员角度来说,其没有理由科学有效的方法进行管理,导致管理力度低下。例如:在现阶段零售企业的物流管理工作中,一些管理人员较为重视管理物流的首要工作,较为忽视后续的管理工作,增加了对实体店发展关注度,增加对实体店树数量的关注,较为忽视物流环节的发展,导致前后发展差异性较大,影响了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信息技术应用性差水平低,调配缓慢

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的产生,为不同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杜宇我国零售企业来说,也是如此。但是对当下我国零售企业的物流环节进行调查,发现其对信息技术的应用性较差,应用水平较低,没有及时的进行调配作业,导致物流管理工作漏洞百出。信息技术和我国,零售企业物流工作结合发展具有实际意义,其不仅可以降低人力工作压力,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调控和管理,可以提高管理的效率,保证管理的饲料,缓和客户关系,增加了连锁店的联系性,有效的进行信息的交流,可以把供应链和物流体系进行简化,保证物流工作的有效进行。

二尧物流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

(一)提高我国零售企业的物流管理认知度

为了促进零售企业自身的发展,提高零售企业的竞争力,完善零售企业的物理管理弊端。首先,我国零售企业要树立科学的发展目标,增加对物流管理工作的认认知度,站在企业的实际发展角度,选择合理化的管理方法,利用科学的策略来进行管理工作,保证物流管理工作高效开展。对于现阶段,我国零售企业的前后管理不均衡问题,要在保证实体店发展和物流管理工作的一致性,增加物流管理工作和实体店建店发展均衡性。这样才能保证我国零售企业在发展的同时,管理工作业可以高效进行,增加企业的综合实力。

(二)构建仓库管理体系

仓库管理体系的构建,可以借鉴下图一进行构建。首先,为了保证零售企业物流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要构建一体化的仓库管理体系,来对进行物流管理工作进行计划于执行。对仓库运作流程进行明确,对入库和卸货、物流物品的确认等等工作进行监督,保证物流与货物分类的科学性,保证物流货物质量和数量的优质性和准确性。其次,要利用现代化方法来对仓库进行管理,包括物流产品的归类方法、拉动形式的货物保存方法。定期物流货物盘点方法等等来进行管理,保证物流管理工作的有序性。最后,要明确不同环节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能,保证不同工序工作质量,降低物流管理的复杂度。

(三)完善物流系统构建,提高信息技术应用率,保证物流配送效率

针对于我国零售企业物流体系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较低的弊端,首先,要完善物流系统构建,来提高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把硬件设施和信息技术进行结合发展,增加物流体系构建的完整性,提高物流配送效率,保证物流配送质量。我国零售企业信息化建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其一,在我国零售企业配送系统,进行自动化管理作业。为配送部门增设具有自动化能力的升降设备、为配送部门增设电动设备,配送部门增设传送设备,配送部门增设立体仓库等等。把信息技术和物流配送和不同环节进行结合发展,不仅可以保障物流运输效率,也极大的保证了货物运输的质量,提高了物流工作能力,利用促进零售企业的发展。其次,对于信息技术来说,其对物流的管理工作具有应用优势,一体化信息技术系统的我构建,可以减少人力支出,把人力操作转化为机器的操作,可以改变传统人力工作效率低下弊端,提高管理质量,增加和客户的沟通。总而言之,信息技术这一具有时代特征的技术,对零售企业的物流管理工作具有较好的应用性。

(四)增加对管理工作人员的关注度

为了保证零售企业物流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也要注意对零售物流工作管理人员培训和指导,增加其对物流管理工作的关注度,明确管理目标和工作职责。在对人才进行招聘时,优先选择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全面性人才,来保证物流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其次,对于在职的工作人员,要建立合理化的培训周期,对不同环节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现代化技术的应用能力,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来进行管理,增加和不同管理部门和人员的信息交流。最后,也可以在物流管理体系,建立奖惩制度,选取优秀工作人员为骨干,发挥示范作用,来为日后的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尧结论

物流是现代化社会发展的主要工作任务,其在不同发展环节和不同企业发展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物流具有供应链的特征,把不同物品和货物进行输送,来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满足人们对物品的需求。但是物流的实际运输过程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其不仅要保证时间的有效性,也要保证对货物信息和数据的掌握度,保证服务的高效性。因此,无论是对零售企业的物流发展工作,还是对不同领域的物流工作,需要加以关注。

【参考文献】

[1]张国卫,孙树旺.我国连锁零售企业物流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4,(20):163-163.

[2]李学斌.浅析我国连锁零售企业退货逆向物流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4,(18):29-31.

[3]胡继承.我国连锁零售企业物流管理问题及其对策探讨[J].中国市场,2013,(42):25-26.

[4]朱春玲,黄文兀.关于我国连锁零售企业物流发展的思考[J].商业时代,2011,(1):27-29.

[5]刘喜斌,张春萍.连锁零售企业物流方式的探讨[J].中国市场,2015,(23):91-92.

作者:严密 单位:贵州大学人民武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