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完善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工作的探究

完善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工作的探究

摘要: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实习时面临着行业偏见、复杂的人际关系、劳动强度大、职位晋升所需时间跨度大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需要社会、学校、实习单位以及学生个人共同努力来缓解和解决;高校做为教育工作的实施者要从提高学生文化修养、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升学生个人能力等几个方面不断完善实习工作。

关键词:高校;酒店专业;实习

实习是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必须经历的一个教学环节,但实习过程中学生思想波动大、与客人发生争吵以及与同事领导相处不融洽等现象屡屡发生,最后导致中断实习。高校要针对这些状况在教学过程中采取相应措施,提高实习质量和效果。

一、学生文化素养与专业技能要兼修

大多数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培养定位是应用型人才,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培养的同时更应该在学生的文化素养方面多下功夫,理论知识同样不能轻视。只有通过二者兼修,才能培养出符合企业和社会要求的高级复合应用型学生。文化素养对于学生个人的影响是全面而深刻的,它的教育、启迪、陶冶、审美等功能更多体现于间接和深远。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犹如学生人生道路上的两条“腿”,专业技能让学生在专业领域内走更稳,而文化素养则使学生经过文化的沉淀和熏陶后综合素质更全面,在未来的人生路上走的更远。只有推行“教书与育人”并重,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学生们在实习过程中才能水到渠成的展示自己的能力。

二、加强对学生职业道德的主线贯穿式教育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与专业技能训练是同等重要的甚至更为重要一些。通过跟踪学生实习情况我们发现,学生实习前往往把酒店行业想象的太美好,不理解服务行业的特殊性,所以实习时在对客服务中受到不平等待遇时会极度委屈,情绪失控进而产生对工作的质疑甚至产生退出的心理和想法。这与日常教学工作中忽视对学生职业情感的培养和职业信念的灌输有很大关系。因此,加强学生职业道德的主线贯穿式教育是非常必要的。这条“主线”可以在入学初期、教学过程、实习过程以及选择职业等几个不同的阶段按照顺序循序渐进的完成。

三、实习单位选择要多元化

高校在实习单位的选择上有重要的把关责任,要尽量选择不同经营类型、对学生而言发展空间大、对于校企合作有完善成熟的管理经验的酒店做为实习基地,经过认真地考察合格后才能建立合作关系。安排实习单位时要从学生性格、日常表现等多方面综合考虑进行合理分配,避免出现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学生“扎堆”,导致一名学生有思想波动影响整个实习点学生情绪的状况发生。同时,对于学生们反映的实习单位存在的管理问题,要及时与实习单位沟通,使校企双方都能得到提升改进。

四、注重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提升

通过对学生中断实习的情况分析,我们总结出主要原因还是学生缺乏心理承受能力,刚刚步入实习岗位的学生往往接受不了领导的批评或客人的指责挑剔。虽然实习前老师一再强调这些问题,但真正遇到这种情况部分学生还是难以接受。曾经有两个实习点的两名学生同时遇到了客人手机丢失怀疑她们的事情,两名学生对待这一事件的态度就完全不一样。一名学生在受到酒店的调查和客人的指责辱骂后情绪失控大哭,强烈要求中断实习;另一名实习生则非常冷静,她说自己没有偷客人的手机,相信酒店会调查清楚还自己清白。实习期结束后,这两名学生前者坚决不再选择酒店行业,后者直接就职于实习单位并在短时间内升职两次。从这一案例可以看出,两名实习生截然不同的反映与她们心理承受能力的强弱有很大关系。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差也会影响实习效果。酒店人事关系本来就很复杂,既要面对形形色色的消费者,又要面对一起工作的同事领导以及适应酒店各种管理规章制度,很多实习生脱离单纯的校园环境后面对复杂的关系束手无措。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与人的性格等很多方面有关系,通过学校的四年教育得到提升和改进有限。但是我们在教学和做学生思想工作时,可以不断的以各种方式提醒学生,让学生明白“社会非学校”的道理,要尽快的适应社会和工作单位环境,减少学生面对实习和社会时的压力。酒店专业实习环节对高校而言是教学效果的检验,可以弥补教学资源不足的缺陷,丰富教学方式,提高专业教学质量;对学生而言是未来职业选择前的一次“练兵”,可以更好的锻炼社会交往能力,适应由学校向社会的过渡阶段。因此,高校和学生都要重视实习环节,共同努力提升实习效果。

作者:唐红艳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