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零售业文化

企业零售业文化

[论文关键词]沃尔玛企业文化我国零售业

[论文摘要]沃尔玛的成功发展实践证明,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一个没有优秀民族文化的民族,不能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同样,一个没有优秀企业文化的企业也不能自强于市场竞争之中。众所周知,我国零售企业与沃尔玛的差距十分明显,除了硬件上的因素,企业文化建设的落后甚至缺乏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瓶颈。总结沃尔玛公司的成功经验,可以为进一步促进我国零售业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

沃尔玛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1962年山姆·沃尔顿开办第一家沃尔玛百货商店,1970年建立起第一家配送中心,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1990年沃尔玛成为美国第一大零售商,1999年员工总数达到114万人,成为全球最大的私有雇主。2001年底,在美国《财富》杂志的全球富翁排名榜中,沃尔玛的老板排名第一。2002年和2003年在《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位居榜首,并在《财富》杂志“全美最受尊敬的公司”中排名第一。回顾其成功的历程,可以说,沃尔玛写下了令人震憾的商业神话。在众多成功因素当中,沃尔玛企业文化起了首屈一指的作用。

沃尔玛独特的企业文化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传统是造就辉煌的保证

沃尔玛有一条标语,每一个进入商店的人都可以看到:“1、顾客永远是对的;2、顾客如果有错误,请参看第一条。”顾客是上帝,所有的员工都在为顾客服务。山姆·沃尔顿说:“事实上,顾客能够解雇我们公司的每个人,他们只需要到其它的地方去花钱,就可以做到这一点。”衡量企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就是让顾客——“我们的老板”满意的程度。沃尔玛以顾客为中心,它要求员工无论何时何地,只要顾客出现在3米范围内,都应该看着顾客的眼睛,主动打招呼,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为了更好地服务顾客,沃尔玛提出了“太阳下山”规则,即今天能干的事不要拖到明天,只要顾客提出要求,店员就必须当天满足顾客。

沃尔玛善待顾客,将满足顾客、尊重顾客、服务顾客放在第一位,为沃尔玛赢得了顾客信任,自然而然带来巨大回报。争取顾客,必须靠良好的服务。顾客是上帝不是光靠喊喊口号的,是要把工作做到实处的。尤其是我国人口众多,排长队等待寄包、取包、付款是常有的事情。我国零售业应该在服务上面为顾客着想。毕竟随同商品一起销售的除了商品,还有它提供的服务。在零售业,微笑服务、企业形象已经提了多年,但当消费者走进商场,放眼泱泱大国十三亿人口,真正享受过让你舒心的微笑服务的又有几人?举个例子,春节期间商场里人满为患,某位顾客想换产品,柜台上的服务人员就坚持让该顾客重新进入商场排长队购买想要换的产品,再来退钱。整个过程被弄得极其复杂。其实开个退换货的快递通道并不是一件难事,就看企业有没有真正为顾客着想,是否真的把顾客当成上帝。

二、提出“员工是合伙人”的企业口号

在沃尔玛的术语中,公司员工不被称作员工,而称为合伙人。萨姆将“员工是合伙人”这一概念具体化的政策是三个计划:利润分享计划、雇员购股计划、损耗奖励计划。从1971年至今,沃尔玛已有80%以上的员工借助这两个计划拥有了沃尔玛公司的股票,而其他的20%员工基本上都是不够资格参与利润分享。损耗奖励计划的目的就是通过与员工共享公司因减少损耗而获得的盈利来控制偷窃的发生。

沃尔玛成功的最主要的一个方面在于他的“以人为本”战略的企业文化。尽管沃尔玛雇员成千上万,但时至今日,企业员工之间的关系仍如兄弟姐妹。雇员大多数被称为合伙人,因他们几乎都拥有公司的股份,年底根据股份分红,既是雇员,又是雇主。沃尔玛的口号是零售业大同小异,所不同的是沃尔玛的员工。从沃尔玛“以人为本”战略我们可以看出,是符合员工的利益的,员工努力工作也会使自己手中的股票升值,自然就有积极性工作。反观我国零售业,大多数雇主甚至对公司员工的养老保险都不愿替员工购买,这种让员工没有保障的做法又怎能让员工为企业努力工作?另一方面,我国零售业的人员流动性极大,隐形地增加了雇主的成本,更加难以让雇主为员工谋福利。这种悖论现象的解决方法就可以借鉴沃尔玛的集雇主、雇员双重身份为一身的趋势就是未来企业发展的趋势,还可在极大程度上防止经理人的败德行为,值得我国零售业参考。

三、每天追求卓越

天天都是平价。无论你走进全球哪一家沃尔玛,你都能买到最便宜的商品。沃尔玛凭借其先进的电子信息手段,做到了商店的销售与配送保持同步,配送中心与供应商运转一致,沃尔玛公司不仅努力降低经营费用,让利于消费者,而且采取各种措施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如在销售食品时,从保质期结束的前一天开始降价30%销售,保质期到达当天上午10点全部撤下柜台销毁。从大处做好,把小处做细,这都是沃尔玛不断追求卓越精神的具体表现。这与我国企业经常被爆出食品上做假、坑害消费者的丑闻形成强烈对比。要想做到沃尔玛这种精神,就要求我国经理人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为顾客争取利益上,而不是考虑如何采取不正当手段谋取利益。只有当顾客——真正的老板利益得到了最大化,自身企业才能取得长足进步,不断发展。

研究沃尔玛的企业文化,吸收和借鉴其中优秀的精神,并把它自觉运用到企业管理和经营过程中,对于我国零售业来说无疑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学习它,必能以全新的方式与竞争对手直面交锋,逐鹿商场。相信不久的未来,中国也会出现若干个具有强大竞争力的零售企业集团,同国际大零售集团并驾齐驱,占据国际市场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迈克尔·贝里达尔:《沃尔玛策略》.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2]斯莱特著黄秀媛译:《沃尔玛王朝—全球第一大企业成长传奇》.中信出版社,2004

[3]赵凡禹编著:《沃尔玛零售业真经》.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06

[4]哈里森编著:《世界零售业第一帝国:全方位解析沃尔玛》.线装书局,2003

[5]吴劲松:绵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西南科技大学学报,2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