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展趋势物流管理论文

发展趋势物流管理论文

1我国物流管理的现状

1.1物流行业规范化程度低下首先,因为我国国土面积大,物流业散布在全国各地区从而形成了物流在整体设计上出现问题,不能够创建精确反应物流真实现状的统计体系。其次,组织的物流活动不规范,我们的产业布局和生产能力受到影响,物料的不合理流动现象是普遍存在的。最后,物流业缺乏专业的管理,由于我国的资源分布和体制的约束,物流服务水平低下与物流成本高,已成为物流业的两大诟病。

1.2物流技术与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目前已经能够设计出立体化自动仓储设备、AGV、自动搬运车等高技术含量的物流设备。国内互联网普及率增加其应用程度也在不断的提升,物流标识技术,现代技术的电子数据交换,自动分拣技术和空间信息技术等物流技术都已在企业中得到了应用。与此同时,在企业中企业应用先进的供应链管理思想,并用此思想在实践中运用,此思想的运用,使现代物流的总成本与过去的物流成本相比有所降低。

1.3物流企业专业化程度有所提高我国物流企业大都是由传统运输与仓储企业实行重组与改造,转型为第三方物流企业。在这过程中,经过革新国有运输、仓储业、倡导发展民营物流。将国外物流引入境内,从而将物流的企业专业化和社会化程度提高。物流企业在引进专业人才、配备专业的物流设备上加大力度,当前已逐渐形成一批服务能力强的物流企业。

2我国物流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物流管理体系有待完善由于我国存在区域保护和部门分割的现象,到目前为止我国从未建立出一套完整的适合物流发展的管理体系,当前我国物流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建立出一套适合我国物流发展的物流管理体系。

2.2物流服务体系的制约作用明显首先,我国的物流中心、配送中心、立体仓库等设施都处于设备的发展初期,其设备水平低,效率低,只能满足一些低水平的简单物流服务。其次,目前存在的物流管理体系严重落后,与国际中现代化的标准相差甚远。最后,缺乏在全球范围内的物流网络经营管理,物流企业经营管理体系落后,水平不高。

2.3物流专业人才缺乏相对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现状,在市场上很难寻求到合适的物流人才,而且层次不高,由此可见我国物流教育明显落后。由于我国引进物流管理理念的时间较短,没有能够形成系统性的物流理论体系。同时,物流作为一门边缘性的学科,于此同时国家对物流的教育,物流人才的培养还没形成一个统一的标准,虽然许多高校都开设了物流及相关专业,社会部门还组织了一些物流培训班,但由于起步较晚,物流人才的年度培训是远远不能满足物流业的需求。

3我国物流业的发展趋势

3.1第三方物流的比重逐年增加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将促进企业关注其核心资源和核心竞争力的培育,企业内部物流的管理将交给专业的物流公司负责。目前中国的第三方物流市场比重较小,使用第三方物流的企业仅占22.2%,而在美国则占58%。由此可见,我国的第三方物流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预计未来几年后,我国第三方物流服务的比重将大幅上升。

3.2物流的电子商务化程度不断提高在物流活动中,通过运用电子商务技术,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使其成为加快物流实现的必要条件,也就是进一步实现电子商务物流。对于电子商务物流来说,可以将制造、流通和消费等连接成一个整体,同时可以进一步优化库存数量、订货计划、配送、运输等。将物资在最短的时间内,利用最低的成本送到消费者手中。对于我国现代物流业来说,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发生显著变化,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物流水平。

3.3物流园区的规划和建设逐步完善建立物流园区,是物流业发展的关键基础。各地将依据物流市场的实际情况,建立大型物流园区建设发展规划,将存量资源进行优先整合,减少土地占用,杜绝重复建设、杜绝盲目发展。

3.4加快物流人才的培养当今现代物流业的迅速蓬勃发展,需要完善系统的物流知识,需要成功的物流管理经验,需要精湛的物流技术,需要更多层次的物流人才,尤其是高级的物流管理人才。面对当前的企业一味的抱怨其员工素质低是无意义的行为,只能通过持续的规范化培训,进而建立一个人才梯队。中国将逐步建立和完善物流职业资格培训系统,加强专业学位教育,进行短期职业培训从而获得相匹配的物流人才,进而改变物流人员素质低,高层次的物流人才短缺的现状。

作者:韩金财张丽洁单位:沈阳来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