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物流管理论文2篇

企业物流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商务英语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一、商务英语促进了物流管理中用语的标准化和统一化

当前,商务活动区域日趋向趋国际化方向发展,商务英语也被广泛地应用于商务活动中的各个环节,不仅普遍的运用于日常沟通、单据书写、包装标识等信息传递和沟通环节,还在商务谈判、合同签订到等关键环节作为了首选语言。可以说,商务英语的运用程度和表现情况将直接影响到商务活动的效率,而英语由于其国际通用性,使得商务活动的各个环节通过运用英语,而更为的标准化和统一化,使各国企业能够更加便捷的完成商务活动。对于商务活动遍布各国和地区的跨国公司来说,在其物流活动中更是如此,他们对于国际物流服务往往有更高的要求。这就对物流业从业者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能够用英语与客户进行熟练的口头交流和准确的书面沟通,还要求具备很高的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如熟练地运用英语来处理相关物流事务,比如起草英文合同的能力,用英语处理国际商务活动中的交易纠纷等等,这些工作都需要以标准化和统一化的商务英语来作为基础和支撑。

二、商务英语有助于物流管理目标更有效率地实现

物流管理的目标是通过完善且科学的物流管理体系来促进物流经济的增长,以及构建科学合理的的物流经济发展结构。作为现代物流管理体系中的重要语言工具,商务英语助于物流管理目标更有效率地的实现。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地位得到不断提高。许多跨国公司开始对中国这个巨大的潜力市场进行战略转移,许多公司将中国作为了主要的原料采购地,同时在中国建立了零部件生产基地,使中国企业成为了其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力度也逐年加大,把经济投资与中国的供应链体系更为紧密地结合了起来,使得跨国公司产品设计、生产、销售以及市场信息的采集和反馈等,都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而要想实现并促进这种全球化发展局面,商务英语就在这一过程中发挥出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过有效地发挥商务英语语言媒介的作用,有助于中国企业打开全球供应链体系的大门,有助于中国企业降低成本并提高综合竞争力。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商务英语极大地促进了物流管理目标更有效率地实现。此外,在物流管理体系中的其他环节,商务英语都发挥了极大的正向推动作用,推动着整个物流经济的发展。

三、商务英语提高了我国物流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随着中国企业不断融入到全球经济体系,中国本土的物流公司逐渐在国际物流行业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并开始在国际贸易中发挥重要作用。在这一过程中,商务英语无疑为我国本土物流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增加了我方取得有利局势的有力砝码。一方面,商务英语促进了我国的物流企业广泛参与到跨国企业在华物流业务中,扩展了在本土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另一方面,商务英语帮助我国物流企业主动地走出了国门,积极拓展了广阔的海外市场,增强了海外服务能力。但需要我们认清的现实是,虽然我国商务英语教育逐年加强,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也在加大,我国物流企业在国际中的竞争实力也不断提升,但相较于英语母语国家,我国物流企业在物流英语运用实力方面处于弱势,这一现实且紧迫的问题仍需要我们通过努力加大人才培养,加快传统物流行业转型创新等途径,去认真的予以对待和解决。

四、小结

综上所述,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进取是永无止境的,发展也是永无尽头的,企业前进的脚步任何时刻都不能停下来。中国的物流企业要想取得更长足的进步,中国企业物流管理体系要想不断得到完善和创新,需要中国企业不断地学习和探索创新。在未来的物流发展中,人才仍然是任何企业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资源。我们需要清楚的认识到,我国精通商务英语的物流专业人才仍然缺乏,加大人才的培养仍然是重中之重。因此,政府和相关企业以及高校都应积极地采取措施,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为我国物流管理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

作者:唐卓单位:辽宁理工学院外语系

第二篇:汽车零部件企业物流管理策略

一、生产物流管理策略

1.1原料存放与搬运

公司原料分别存放在3个地方:外部仓库、配料仓库和线边库。外部仓库负责接收和存放所有供应商交付的物料。配料库则负责存放即将生产的物料,一般为满足1天生产用量的原料,一部分原料通过卡车以短驳方式从外库运过来,还有一部分是JIT供应商直接送过来。线边库主要是存放当天生产的物料,是从配料库用铲车或手推车搬运,一般当天生产剩余的线边库物料,在晚班结束后需要归还到配料库。

1.2原料上线与成品下线管理策略

原料上线及成品下线管理策略主要通过条码系统(barcode)来实现有效管理。

1.2.1条码系统的总体策略

(1)提高数据采集的及时性与准确性。通过条码系统支撑,实现原材料库收发业务操作更加简单、快捷,提高库存数据采集及时性、准确性和规范性;(2)深化库存管理,提高库存管控水平。实现库存实物与系统真正对应,深化对库存物料有效管控,确保实物流转与系统数据保持同步、准确;依托条码系统的批次管理,实现实物真正的先进先出管理,规避发料造成呆滞物料的风险;规范物料的包装单元实现批次的最优化管理;盘点业务条码支撑,提高盘点效率及准确率;(3)提高企业库存分析能力。

1.2.2条码系统的应用流程

(1)采购收货与标签打印。在ERP系统采购收货完成后,条码系统打印采购条形码标签(条形码、物料号、物料名称、数量、入库日期)。用户使用ERP采购收货功能收货后,进入标签打印画面,输入选择条件选择需要打印的收货单,打印箱标签,可修改打印箱数以及每箱数量;采购收货按包装单元或托盘进行,其中存在包装单元拆包装发货,托盘物料按最小包装单元发货;条码生成需要考虑物料最小包装单元、托盘,系统中记录生成的标签信息,其中条形码含物料号、入库日期、流水码、数量;支持计划外入库方式,生成条码标签。

(2)库存转移。通过扫描标签条码方式,从合格原材料库转移至线边库,条形码开始失效;从合格原材料库转移至原材料库待处理库A8888,条形码开始失效;从合格原材料库转移至成品库F1000,条形码开始失效;从原材料外库转移至合格原材料库AA101,条形码保留;从合格原材料库AA101至原材料外库,条形码保留;从合格原材料库至借用库,条形码开始失效。

(3)拆包装。拆包,扫描原始条码,扫描界面自动显示此包装信息,输入拆包数量,确认后生成新包装的标签条码,原始标签取消,生成拆分的标签及对应的数量。

(4)生产退料。实现从无条形码生成新的条形码,建立特殊库位用于生成新的条形码。

(5)生产报工回冲与标签打印。通过生产计划生成生产报工条形码标签(条形码、物料号、物料名称、数量、生产日期);通过扫描标签条码方式,系统实现生产报工回冲。

(6)质量追溯。条码系统记录成品批次与原材料批次的对应关系,按原材料先发出先消耗的原则建立与成品的对应关系;通过成品批次信息可以查询所消耗原材料的批次信息;通过原材料批次信息可以查询所应用成品的批次信息。

(7)周期盘点。扫描库位条码、货物上的条码标签确认盘点数量,可根据初盘或者复盘选择盘点类型。

(8)查询报表。按零件查询库存;查询ERP系统库存与Barcode库存;库龄报表;库存收发存报表。

(9)用户防错。用户防错功能,即生产发料时,对非先进先出的物料给予警告提示。

(10)其它功能。Barcode标签无效处理。

1.3现状分析及优化方案

生产物流的仓储系统通过外库、配料库和线边库的功能分配,虽然在实际应用上能够满足要求,但是在物料库存管理上还有改善的空间。通过实施条码系统,生产物流(内部原料及成品周转)的搬运得到有效管理,在先进先出管理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基于目前的仓储系统,优化仓库布局,通过在供应物流方面调整物流模式(实施MilkRun模式),可以大大减小外库的规模,同时可以取消配料库。在MilkRun模式下,采用可直接上线的包装方式。

二、销售物流管理策略

2.1销售物流管理策略和网络规划简介

公司主要产品为乘用车天窗及配件。考虑到汽车天窗产品体积较大,长途运输费用占成本比例较高,因此目前采用的物流管理策略如下:(1)如果OEM客户与上海总部距离在500km以上且业务量满足设厂条件,公司将采取设立分工厂的形式,如成都的OEM客户;(2)如果OEM客户距离上海总部500km以内,但不在上海区域内,公司在供货地设立仓库,如南京、仪征、慈溪等地的OEM客户;(3)如果OEM客户在上海区域内,公司将直接送货。

2.2销售物流管理模式现状

公司目前采用的物流配送管理模式主要有如下两种:(1)JIT模式:按照客户的要求,在指定时间将指定的数量产品交付到指定地点,一般为仓库或工厂;(2)排序模式:根据OEM主机厂的特殊要求,将产品直接交付至客户的生产流水线上进行排队,必须按照客户的生产节拍、现场的质量服务和符合客户要求的上线包装。对于从上海总部工厂出产的产品,采用JIT模式和排序模式,委托第三方物流公司进行配送;对于在南京、仪征、慈溪等地仓库中的库存产品,采用JIT模式,委托第三方物流公司进行配送;从成都分工厂出产的产品,采用排序模式,委托第三方物流公司进行配送。

2.3优化方案和建议

因为销售物流的设计方案将取决于客户的物流交付要求,优化方案和建议也必须以满足客户要求为前提。在此基础上,将适当优化现有的物流规划,考虑更换南京仓库的地址,新的选址将考虑离仪征距离更近,同时取消仪征仓库。

三、结语

通过分析某汽车零部件公司现行物流管理的策略和现状,介绍公司如何进行物流管理和物流网络规划,并对其现状进行优化分析并提出优化建议改善的措施:对原有的物流资源进行整合并协调优化,建立以第三方物流为运营管理主体的供应物流模式;生产物流按照先进先出(FIFO)原则确保物料保持最新状态;销售物流则根据OEM客户的不同需求,通过客户认可的第三方物流进行JIT供货或排序供货。一系列物流网络的优化,将有效地提高物流运作水平和物流管理水平。

作者:吴鸣单位:上海恩坦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