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普通高校物流管理论文

普通高校物流管理论文

一、目前普通高校物流管理专业课程设置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上课过于死板

许多普通高校的教师在给学生上课时,过于注重讲解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不是特别注重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而这些书本知识对学生来说是特别枯燥乏味的,容易使学生丧失学习兴趣,导致学习效率下降。

(二)授课教师专业性不强

许多高校教师对物流管理的了解不全面,在给学生上课时,都是教师擅长哪方面就教给学生哪方面使学生学到的知识不完整,这样,在实践中就特别容易出现问题。目前,多数学校对物流管理专业重视程度不够,没有特别关注对任课老师专业知识的测评,在这种体制下,这些学校物流管理专业的很多教师只是对物流感兴趣,或平时对该专业有些了解而已,并不具备真正的物流专业知识。

(三)课程没有注重实践的重要性

在物流管理专业中,实践和操作占很大比重,许多高校现行课程体系中这部分课程设置薄弱;即使有高校注意到了实践课程的设置,但在管理方面还是存在很大问题。例如:上实践课时对学生的管理的不够严格,导致学生在实践时不够专心,根本就没有认真将实践环节落实。

二、物流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

(一)壮大专业授课教师的队伍

可以组织学校里物流专业的老师到一些物流教学课程比较完善的学校去了解一下他们的课程设置,汲取好的地方为我们的课程设置做铺垫;或者请外校、外企的老师来学校为学生们上几节课,本校教师旁听,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也可以让本校的老师学习其他老师的优点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

(二)将实践充分融入到物流专业课程中

物流专业本来就是实践性相当强的专业,所以学校就更应该把实践放在第一位,将它好好融入到教学课程中。如果只是一味地教学生学习理论知识,而不强调他们的动手能力的话,那么就会严重影响学生的专业水平。实践可以分为几部分,像实验、实训、实习等等。学校可以专门为物流专业的学生安排做实验或实训课程,这有助于他们更好地理解这门学科;另外学校也可以安排学生到校外的一些比较好的物流公司去实习,毕竟走上岗位做与物流相关的工作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积累经验的方式。

(三)物流课程设置应多元化

物流专业课程中除了物流基础知识之外,还包含几大部分。比如说物流数学、物流英语、物流信息技术、采购、供应、运输管理等等,这些知识也是需要学生了解和掌握的。因为学生在物流的实践中不可能碰到的全是物流理论上的东西,因为物流本身就是多元化的,如果你连基本的专业物流英语名词都看不懂,基本的物流信息系统和网络都不了解,不知道怎么去操作,那你还能怎么解决问题呢?所以学校在设置物流专业课程的时候应该考虑到这一点。

(四)调整课程安排

目前我国普通高校物流管理专业都是前三年半用于讲授物流方面的理论知识,然后在最后半年安排学生实习。这样的安排低估了实践的重要性,让学生没有充足的时间来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可以让学生前三年在学校学习和实践,第四年自己寻找单位实习。

三、总结

综上所述,物流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十分重要,可目前许多高校在物流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上多少存在着一些问题。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物流管理这一专业将会变得更加热门,因此学校应该重视这些问题。只有把课程设置得更加周密,将实践能力放在第一位来培养学生,才能让学生们更好地将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学校只有把物流的专业课程进行科学合理、系统地规划,教学时突出专业特色,才能培养出更多具有专业素质、高水平的复合型人才,才能让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在社会上能有立足之地。

作者:李超群单位:亳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