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业发展国内外的差距透析

物流业发展国内外的差距透析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全球营销的不断开展,物流业得到前所未有的扩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呈现出物流业飞跃性、多样性的局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物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了较为合理的物流系统,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由于我国物流业刚刚摆脱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目前还没有形成比较完整的体系,适应物流业发展的管理体制尚未建立起来,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滞后,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国物流业的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国物流业面临国外物流企业大举登陆的竞争。国际知名管理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将我国物流业列入中国加入WTO之后最受冲击的产业之一。本文简要对中外物流业发展做一些比较,分析其间存在的差距。

物流的认识和理念

在欧美、日本,物流观念早已深入人心。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军队为了卓有成效地调运军用物资,运用运筹学的理论方法,统筹安排人力运力,形成了世界范围内最初萌生的“物流”现象。在日本,物流观念的形成虽然比美国晚很多,但发展迅速,日本自1956年从美国引入物流概念以来,在对国内物流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将物流称之为“物的流通”,如今任何与生产制造有关的部门都与物流分不开,在日本街道上随处可见写有醒目的“justintime”标语的物流配送车辆在急驰。我国虽然从80年代开始对物流进行研究但只停留在学术界,人们对于物流整体的认识仍然非常模糊。在服务意识方面,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国外企业远远地走在了前列,“客户就是上帝”的观点最早就是由日本人提出来了的,正是一直秉承着这种观念,日本企业和理论界才会提出物流配送的JIT理论,才会适应不同时期客户要求的变化,采取不同的物流发展策略。由于我国长期以来的计划经济体制,使得很多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很难真正确立起“用户至上”的服务观念。这种理念上的差距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一方面是就物流公司而言,没有很好地考虑过现代物流业的宗旨是什么,基本上只是想着怎样多赚客户的钱;另一方面是就客户而言,也没有考虑生产企业的职能是什么,想的是肥水不流外人田。

物流人才的培养

人力资源是影响物流发展的重要问题。我们的物流公司基本上是从运输业和仓储业转化过来的,显然既缺乏专业的管理人才,又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更缺乏既懂管理又熟悉业务的经营人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我国物流教育虽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从总体上看,我国的物流教育还很落后,设置与物流教育相关学科的大中专院校屈指可数,研究生教育更是微不足道,职业教育难以展开。专业人才的短缺是制约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日本和欧美对物流人才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教育培训系统,首先是大学内设置了与物流相关的学科,并在有关学科开设物流课程;其次是在研究生院设置物流学科方向,形成了物流研究生培养系统;再次是企业及物流协会和学会开展物流职业教育,广泛深入到各行各业,这是最重要、最经济的实用人才培养方式。

物流专业技术水平

物流业的发展不仅取决于经济的发展水平,而且也取决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在欧美日本等国家,计算机技术特别是微电脑技术及应用软件的发展为企业提供了有效的辅助管理手段,计算机的普及应用,使MRP、DRP、KanBan(看板制)和JIT等先进的物流管理技术产生并得到应用,从而推动了物流活动一体化进程。为了满足物流国际化,服务形式多样化和快速反应的要求,物流信息系统和电子数据交换技术,以及internet、条形码、卫星定位系统及无线电射频技术在物流领域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而国内物流计算机应用程度比较低,大多数情况下仍只限于日常事务处理,对物流当中许多问题以及各个环节都密切相关的信息处理比较落后,具体表现在,物流作业的科技含量不高,很多仍然是低效的人工作业;叉车、巷道起重机、自动导向车、自动分拣机等在物流作业中尚未普遍使用。在物流管理方面,主要靠人工经验运作,难免存在失误,势必影响物流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物流业的发展环境和管理体制

首先,政府对物流业发展的作用。在美国、日本、欧洲物流发展的过程中,可清楚的看到政府对本国的物流发展做出规划和提出实施原则,以指导行业发展;同时又要制订必要的政策法规对物流进行监控、协调和管理,促进市场经济及物流业的发展。在日本,由于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使物流管理得到了飞跃性的发展,也使日本迅速成为物流管理的先进国。在我国,目前物流管理体制不合理,专业化、社会化程度底,有关土地使用和交通运输方面的法规有待建立和健全,政府作为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主体,除了为物流配送提供基础设施平台之外,还需要发挥政府的主导、规划、协调作用,保证物流市场实现公平有效的竞争。从各地看,许多政府已先后出台了推进物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这一方面反映了对物流发展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国家缺乏统一的物流规划,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一套完整的物流业发展国家产业政策和产业规划,而地方政府在进行物流规划时多从本地区利益考虑,这势必将延缓跨地区、跨行业、全国统一的物流大市场的建立。

其次,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高效的运输系统是物流业得以运营的基础平台。美国交通业极为发达,已建立起了庞大的铁路、公路、航空、内河航道和管道运输网,铁路、公路、航空和管道运输等均居世界首位。日本政府在物流进代化和现代化阶段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高速道路网、港口设施、流通聚集地、大都市圈物流中心等物流设施的建设,从而使日本在不长的时间内成为物流先进的国家。我国的物流企业既有先天的缺陷又有后天的失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发展基础非常薄弱,现有的物流中心数很少,企业的设施落后,功能不全,与现代物流中心的标准相差很远。我国的铁路公路质量和覆盖面积远不及经济发达国。

物流的标准化和信息化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加入WTO后,我国物流企业面临着国外物流企业在中国大举登陆的严峻形式,要想做到适应国际竞争需要,缩短与国外的差距,提高自身抗冲击的能力,加强相关企业合作,实现物流标准化和信息化是基础。我国的物流成本比发达国家要高出1—2倍,这已经极大影响了我国经济效益的增长,而制约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瓶颈,首当其冲的是标准。标准化的物流不仅降低了工作难度,减少了物流损失,而且降低了物流综合费用,使得物流企业可以为客户提供高效底成本的物服务。我国的标准化建设比较落后,标准化、规范化经营管理的观念淡薄,以至于我国物流业各自为战,企业不考虑系统,系统不考虑供应链。信息化管理是电子商务模式下物流的基本特征,是物流实现现代化、社会化的保证。由于条形码技术的广泛使用,欧、美、日在物流编码的标准方面走在了前列。无论是物流业的信息化还是整个社会的信息化,发达国家均远远走在前面。我国的信息化起点高,发展也很快,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我国的物流产业尚处在起步阶段,国内有极其丰富的物流资源等待开发,西方发达国家的物流经验对我们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但随着我国加入WTO,国外物流业不会眼看着我们坐享嘴边的这块“肥肉”,他们势必要向我们分一匙羹,向我国物流产业渗透,所以我们必须及早采取行动,抢占国内物流业这个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