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政教育中榜样教育的构成浅析

高校思政教育中榜样教育的构成浅析

摘要:榜样教育是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主要由榜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当代大学生和其他环境要素等组成[1]。其中,榜样是实施榜样教育的核心要素,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是榜样教育中的主体要素[2],大学生群体是榜样教育中的客体要素。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榜样教育的主要构成要素进行分析,有助于高校思政工作者充分利用各要素的优势和特点,不断提升榜样教育的号召力和感染力。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榜样教育;构成要素

榜样教育法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法,也称榜样示范法或典型示范法[1]。它包括榜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当代大学生和其他环境要素等。作为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法之一,它比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手段更具有生动性和激励性。

一、榜样是榜样教育实施过程中的核心要素

(一)榜样的选树应符合大学生的综合特质。榜样的选树应符合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特质,使其对榜样产生亲切感、熟悉感以及崇拜感,才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榜样的热情[2]。当代大学生群体是在改革开放优渥的生活条件和信息大发展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在思想观念、道德意识和价值观念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90后”“00后”的大学生有着开阔的视野和更加独到的个人看法,作为祖国发展的强大储备力量,有着极高的可塑性和创新性。对于榜样的选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以大学生的所思所想为参考,选取更能被当代青年所接受的榜样。

(二)榜样的选树应贴近大学生的生活实际。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榜样似乎总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存在。简单朴素的大学生活中,学生能够接触到的人和事是有限的,高校实施榜样教育的过程中,往往容易忽视榜样与大学生生活之间的联系。一些榜样虽然有着高尚的品质或优秀的素养,却也很难企及,无形之中,榜样与大学生的距离变远了,激励作用也会逐渐减弱。当代大学生对于榜样的追求,体现在他们的学习方式、学习态度上,也映射在他们的交友方式、情感态度、职业追求上。如何才能使榜样教育更加贴近大学生的生活,就要靠教育者的真诚沟通、细心观察和耐心的陪伴,使榜样教育真正引起学生共鸣。

二、高校思政工作者是榜样教育实施过程中的主体要素

教育者是榜样教育过程中的主体要素,没有了主体,榜样教育的实施就将失去方向和目标。高校思政工作者作为榜样教育实施中的主体要素,是榜样教育过程中的组织者、实施者、创新者。思政工作者所承担的工作贯穿于榜样教育的全过程,他们要时刻关注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生理、思维和能力等多方面的变化,跟紧时展的脚步,优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向、手段和效果。

(一)高校思政工作者在榜样教育过程中的组织与引导。从榜样的选取、榜样教育目标的制定、实施到榜样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反馈,都离不开思政工作者的组织和引导。在制定榜样教育目标时,思政工作者应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针和政策为准,与当前的时政相结合,考虑学生的接受程度,实现多方面的统筹,组织好榜样教育实施的全过程。在榜样教育实施的过程中,通过正确引导大学生群体对榜样的认知和理解,帮助他们正确认识榜样,树立榜样;通过观察、追踪榜样教育在学生身上产生的效果,及时优化教育方式与方法,不断增强榜样教育效果。

(二)高校思政工作者在榜样教育过程中的沟通与互动。榜样教育的顺利开展需要思政工作者主动与学生进行沟通与互动。将教师的沟通和交流贯穿于思政课堂、榜样教育实践活动、校园文化活动之中,通过与学生之间日益增进的交流,可以观察了解到学生的思想动向,了解学生内心的疑问。教师的主动互动,一方面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让学生充分表达对于榜样教育活动的看法,有利于不断优化教育方法。另一方面,通过对榜样的沟通和交流,营造出榜样教育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使学生更深刻地受到榜样的感染,潜移默化地受到榜样的熏陶和影响,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榜样教育的交流中来。

(三)高校思政工作者对榜样教育过程的调整与创新。榜样教育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这就要求思政工作者在榜样教育的过程中不断推陈出新,迎合时展的脚步不断调整更新。思政工作者在追踪时展最新动向的同时,也时刻关注着榜样教育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作出调整,维护好榜样教育的实施进程,确保榜样教育各环节工作顺利完成。信息时代,榜样人物是层出不穷的,思政工作者需要及时更新榜样人物素材,搜寻与时代接轨的新兴榜样,了解大学生群体中的新思想、新观念[1],满足当代大学生对于新兴榜样人物的追求,发挥出高校思政工作者在榜样教育中的创新力,推动榜样教育不断发展进步[1]。

三、大学生群体是榜样教育过程中的客体要素

大学生群体是当代榜样教育过程中的客体要素。在榜样教育的各要素中,高校思政工作者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发挥着重要的引导作用。作为受教育者的大学生群体,在接受榜样教育的过程中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主体性作用。了解大学生群体的主体性作用,有助于榜样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增强榜样教育活动的生动性和实效性,使榜样教育的全过程更加完整。大学生群体的主体性作用,主要表现在接受教育和自我教育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也可以理解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中,学生在开始会处于被动,他们在接受榜样教育时,能受到榜样人物和事迹的感染,理解和认识到优秀榜样体现出来的精神,随着对榜样认识的加深,学生开始自主选择心目中的榜样,产生自己对榜样的感受。在第二阶段中,随着榜样教育效果的不断增强,学生开始进入了自我教育阶段,他们以心目中榜样的言行为自我标准,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不断发现榜样、模仿榜样和学习榜样,最终达到自我教育的效果。在高校实施榜样教育的过程中,要尊重他们的独立思维与个性,对他们加以正确引导,使其主动参与榜样教育活动,培养自我教育的能力。

四、榜样教育过程中的环境要素

(一)社会环境。社会环境是榜样教育中榜样传播的媒介,是教育活动的中介因素。社会环境对于榜样教育的影响是多面且复杂的,丰富的社会资源中包含着多种意识形态、不同的科教资源、不同的价值观念、道德标准、风俗文化等。当这些资源传达出积极、良好的状态时,能够起到辅助榜样教育、强化榜样效应的作用;反之,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榜样教育中的正向激励,模糊受教育者的观念与判断力。在榜样教育的实施过程中,应十分注意社会环境对于大学生的影响,利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坚持对大学生的正面引导,帮助他们对榜样树立正确的认知,分辨混杂的资源环境,利用好社会环境的正面效应,避开不良的社会思潮。

(二)校园文化氛围。相比社会环境这个宏观的大环境,校园文化氛围在榜样教育的过程中所产生的作用更具有针对性和影响力。这种针对性和影响力主要源于高校思政工作者的“有意为之”,即对社会环境中复杂的榜样教育资源的筛选,对优秀榜样、优秀文化和精神的宣传与塑造。但高校思政工作者的“有意为之”在榜样教育实施过程中却不是强制的、直接的,而是潜移默化的、无形之中的影响。教师的为人师表,优秀学生干部的以身作则,校风校训指引下的一呼百应,体现了校园文化氛围对人的熏陶和感染,在不知不觉中,缓慢却牢固地影响着人们。

(三)网络环境。网络环境是以数字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基于计算机技术而兴起的,具有广泛的受众、丰富的内容、较强的交互性和时效性的新型新兴媒体形式。近年来,新媒体技术实现了高速发展,对于整个教育行业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人们在新媒体的发展下,不断更新教育方式,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在新媒体教学环境下实施的榜样教育,能更加调动师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新媒体平台打破了传统教育模式对教学场地的限制,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并且带来了丰富的教育资源,扩充了教学素材,创新了宣传方式[1],增强了大学生群体在榜样教育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随着新媒体教学环境的优化升级,拓宽了榜样教育的实现路径,更有益于榜样教育不断调整与创新。

五、结语

高校思想政治中的榜样教育是以榜样为典范,通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正确组织和引导,以当代大学生群体对榜样教育的自主性和接受度为突破点,依托社会环境要素、校园文化氛围和网络环境等多方教育合力实现的一种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分析和了解榜样教育过程中各要素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各要素的优势,不断革新实施榜样教育的不足之处,有助于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性与实效性,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1]。

参考文献:

[1]张宇慧.新时代高校榜样教育研究[D].西华师范大学博士论文,2019.

[2]张贺.大学生榜样教育选树机制的几点思考[J].新西部,2018(29):124-125.

作者:张志刚 王曦冉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