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思考

高校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思考

【摘要】面临“互联网+”背景下呈现的新时代特征,尤其是网络自身凸显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性影响,在加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新时代,如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和关键问题。为此,本文试图从“互联网+”背景下提高认识,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角度,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互联网+”背景下把握要点,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最后,通过建设机制,在“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协同作用在“互联网+”背景下深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思想和研究的途径。

【关键词】“互联网+”;高校;思想政治引领

面临“互联网+”背景下呈现的新时代特征,尤其是网络自身凸显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性影响,在加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新时代,如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和关键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在国家方针政策,高校的根本任务,个人的自我成长的各个层面之中,成为其重要的组成和关键一环。“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作用如何?唯有认清这一问题实质,找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方能有效展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

1在“互联网+”背景下提高认识,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调高校肩负人才培养,科研,社会服务,文化遗产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使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注什么样的大学,办学的根本问题是什么,是党对高校的领导。这是一项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项目。

1.1深刻理解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涵

思想,亦称“观念”。它是意识中客观现实的反映。人的社会存在决定了人们的思想。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人们的思想,观点和观念,一句话,人们的意识,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变化,人们的社会关系,人们的社会存在,这难道需要经过深思才能了解吗?”419-420思想具有相对独立性,对社会存在产生负面影响。正确的思维促进社会存在,错误的思维妨碍社会存在。人类思想发展的历史是正确思维与错误思维之间斗争的历史。477-478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它源于一定的经济基础,服务于经济基础,对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政治是上层建筑的一个特殊部分,它是最强大的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主要体现在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实现共产主义创造条件。462没有正确的意识形态认知。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国家的摇篮。如何在“互联网+”时代探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1.2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优化高校体系建设的客观要求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大战略任务。促进我国高校发展的关键是实现从大量使用到重体的转变。“用”指的是大学的功能。要进一步提高我国高校发展的内涵和质量,必须从关注“使用”转向“身体”,高度重视高校系统建设。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机构问题更为根本,全面,稳定和长期。”对于今天的大学发展,加强制度发展也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指出:“要做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具备中国特色。”。我们的高校是党的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如何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要求高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

1.3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互联网+”背景下高校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

自总理于2015年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特别是国务院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鼓励学校利用数字教育资源和教育服务平台积极探索新的网络教育模式”。“互联网+”思维模式已成为高校进一步发展的必要环节和关键任务。充分发挥网络媒介的功能,推动高校各项任务的有效实施,激发高校各项制度的生命力,为高校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契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高校任务和高校制度的重要组成,更加凸显其在“互联网+”背景下确保其有效运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抓住关键点,提高“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1正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

一是继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效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国家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二是以“思想政治”为目标,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对各类专业课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素和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分析将其融入课堂教学的各个方面,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三是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高校必须正确引领师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通过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有机结合,开发和利用各类实践资源,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引导师生提高实践能力,树立个人参与感受。

2.2正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对象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普遍存在,全体师生都是服务和教育的对象。其中,特别是党员和学生,以及师生领导干部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者必须起表率作用,自身的学识修养和道德底蕴要深厚和纯正,方能更好发挥其示范作用。由于党风格要求,党员和教师必须更加自律,发扬党的先锋模式。教师和学生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发挥领导和导航作用。

2.3正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

“熟知非真知”,由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性,我们仅仅通过强制灌输或强制执行的方式进行理论的渗透和行为的规范,无法达到理论的自省和行为的自觉。唯有通过扎实的学习基本理论知识,理解理论的真谛,才能内化于心,外显于行。由于意识是对现实的反映,因此,唯有厘清现实问题,洞察问题实质,方能把握真理。坚持马克思辩证法,践行人在历史过程中的主客体统一,才能够把握时代的精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搭建各种理论学习的平台进行思想内涵的解读,又要拓宽实践路径开展各项有效的具体行动,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

3构建“互联网+”背景下形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协同机制的机制

1)建立和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机制。按照“关于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纲要”的要求,发挥高校党委领导体制的作用。明确高校党委的职责和决策机制,完善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的校长制度,促进各级党组织自觉负责任的组织建设。治党,管理学校,教育人民的主要责任。把握大局,明确方向。组织活动,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和发展服务。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积极推动教育的动员和领导,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体创新,引领教育的媒介和形式。充分发挥教学,研究,学术梯队,班级和宿舍在教师队伍建设,指导和服务中的作用。2)积极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平台。要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作用,不仅要坚持原有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和主体地位,还要开辟和创新新的领导平台。建立一个服务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平台。在“互联网+”的背景下,网络资源的丰富性和便利性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领域和机遇。高校必须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引领这个新平台,通过开发各种丰富的在线内容,“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选展”网络文化建设活动,如“网络文明进入校园”,引导师生建立正确的网络视野。为此,高校必须建立一支政治意识高,业务能力强,思维方式优秀的网络劳动力,确保高校思想政治指导工作的有效发挥。3)创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激励形式。每个人都参与和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为了确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期有效性,动员和激发师生的主动性和行动的持续性,高校应把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作为教育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在各项具体工作过程中既要大力宣传和表彰具有思想政治积极引领作用先进个人或集体,又要及时曝光和处理阻碍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的个人或集体。例如对领导干部的选拔和考察,教师职称评定和学生的评优等等活动中,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考量标准,采取“一票否决制”。

4总结

理论是时代的精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引导当代大学生进行理论思考,提升理论视野,辨别是非能力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由于“互联网+”背景下,网络信息内容多元化,形式多样化,一方面,它可提供给我们丰富、及时的有效信息资源;另一方面,它也内含着污秽和虚假信息资源。针对这一网络所呈现的“双刃剑”的特点,高校必须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作用。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增强其洞察、明辨、慎独的能力。实现当代大学生在网络世界中主体性,意识的能动性,防止其成为被“机器”操控“机器人”。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2017-02-27[2018-8-6].

[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3]刘延勃,张弓长,马乾乐等.哲学辞典[M]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1983.

作者:乔紫荆 马淑琴 单位:通化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