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对策思考

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对策思考

【摘要】研究生作为我国的高层次人才,是实现中国梦的拔尖力量,其素质的高低,质量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关系到民族的未来。近年来,随着扩招政策的实施,研究生的数量不断增加,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科研水平都呈现出增长的趋势。但是,与之相对应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却没有提升,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甚至部分研究生出现信仰缺失、道德失范等,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导致研究生难以担当实现中国梦的重任。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对研究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其综合素质,帮助其树立正确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为此,本文通过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概念进行阐述,分析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同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为提高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

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概念

(一)思想政治教育

所谓思想政治教育就是一种社会实践活动,这种活动借助思想观念、政治观点,有目的、有计划地对社会成员施加影响,帮助其形成正确的思想品德,进一步符合社会、阶级发展的需要。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来说,就是指高校按照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运用马克思主义,对学生进行一些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影响。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综合性学科,通常情况下,主要涉及哲学、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内容,因此具有先天的灵活性,必然要随着社会发展和形势变革而不断变化。

(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研究生指的是接受本科或专科教育之后,通过国家研究生入学考试之后,入校深造的受教育者。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研究生作为高层次人才,是国家未来发展的脊梁。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教育实践活动。教育的对象是研究生群体,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育者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侧重理论教学,同时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组织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环节,高校通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进一步帮助研究生提升道德素质,规范其日常行为准则,帮助其更好的适应社会,使其建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

1.理想信念淡薄,缺乏信仰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们意识形态的复杂程度。凭借自身的经济、科技优势,西方发达国家意识形态的渗透力度不断加大,他们积极推行文化霸权,加大文化输出,进一步实现全球的霸权主义。在我国,高校一方面是人才的聚集地,另一方面是各种社会思潮的汇集地,在这种情况下,必然会受到西方霸权主义的强烈冲击。如果这些思想涌入高校,那么研究生的政治信仰、价值观念等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西方世界物化目标的影响下,部分研究生出现极端的自由主义倾向,进而片面追求物质享受,进一步面临精神危机。另外,新一代的研究生多为“80后”、“90后”,这一代都是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其成长环境相对简单,并且没有经历过挫折与考验,难以理性地看待一些社会问题。

2.缺乏科研兴趣,学习存在功利性

在研究生阶段,一些学生没有认真对待学校和导师布置的科研任务,在完成课程作业的过程中存在敷衍现象,并且学习活动存在一定的急功近利,片面地将学习当成拿学位证书,甚至戏称“混文凭”,存在这种思想的研究生难以静下心来做学问,更不能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与水平。在现实社会中,普遍存在考试作弊、替考、科研信息作假、论文抄袭等现象,有些研究生奉行“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价值理念,根本不去研读自己的专业书籍,科研能力的提升更是无从谈起。与研究生的教育初衷相比,这些现象显然是相违背的。对于研究生整体学术氛围来说,学术界的浮躁学风存在明显的责任,但是,从根本上说,还是需要从研究生自身寻找问题的根源。

3.缺乏社会责任意识,团队精神与奉献意识薄弱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转型期,一方面经济获得了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社会矛盾日益突出。无论是就业压力,还是社会竞争,研究生群体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在新三座大山(房子、车子、票子)压力和诱惑下,曾经的理想早已不复存在,剩下的只有眼前利益,甚至有些人变得功利主义、投机主义,不仅存在片面夸大“个人本位”思想,还过度强调私利,甚至追捧社会流行的“成功学”、“点击率”等时髦词汇,进而引发集体感缺失、组织观念薄弱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意识形态。对于思想政治教育,部分研究生甚至持冷漠态度,甚至是抵触。这些现象都增加了高校研究生组织开展团活动与党建工作的难度,同时增加了研究生德育工作开展的难度。

(二)引发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的原因

1.教育者理想信念存在偏差

对于高校来说,在对研究生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时,教育者普遍认为:“相对于本科生来说,无论是年龄,还是学历层次,研究生都普遍偏大、偏高,思想心理较为成熟,并且具有较强的自控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等,同时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已经基本形成。因此,高校思政教育者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对研究生意义不大,甚至可有可无。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导致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者的教育理念发生偏差,使得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流于形式,同时出现重专业素质、轻道德素质的现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甚至有些高校采用本科生的教育模式对研究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活动,使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难以与研究生的实际情况相互结合,造成教育教学活动缺乏针对性、系统性,从而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2.部分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不完善

对于高校来说,在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时,需要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建立师资队伍,但是师资队伍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主要表现为:一是没有高度重视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在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辅导员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组织、实施、指导等方面。通常情况下,辅导员主要工作在教学管理一线,对每一位研究生的思想特点、政治特点等都比较熟悉和了解。但是,高校在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研究生导师队伍难以充分发挥自身的育人作用。对于研究生导师来说,一方面是研究生学习的传授者和指导者,另一方面是研究生品行风范的榜样,对研究生的全面发展起着引导性作用。然而,咋实际教学教学过程中,研究生导师对学生的管理精力还不够,在导师的全部精力中,研究生培养、课业指标、课题等所占比例较大,增加了研究生导师的工作量,导致其身心俱疲。另外,随着高校扩招政策的实施,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有的导师由于所带学生过多,在这种情况下,分散了导师培养研究生的时间和精力,导致其难以充分发挥育人作用。

3.教育方法缺乏创新

在对研究生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时,高校的教学方法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效果。通常情况下,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能够激发研究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形成良好的学习环境。但是,一些高校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其教学方法缺乏创新性,主要表现为:一方面部分高校采用传统、单一的教育方法对研究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过程中,一些高校将研究生视为知识的被动接受者,教育者和被教育者根本不存在对等关系,教育者甚至片面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灌输给被教育者,教育方法单一、顽固僵化;另一方面网络教育资源在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时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已经普及,高校在组织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过程中,网络作为一种主流教学方式,已经普遍用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但是,高校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时,教育方式创新有待进一步提升,网络载体和网络资源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

三、加强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

(一)思想政治教育者转变教育理念,加强研究生自我教育

1.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对于高校来说,需要借助各种资源,对研究生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对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需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高校在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时,教育者需要秉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按照研究生的实际发展规律开展教学活动,同时以研究生为中心,注重研究生的情感教育,并且在心理方面,对研究生加大心理疏导力度,确保与研究生之间沟通渠道的通畅性。

2.加强研究生自我教育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任何事物都存在内部矛盾和外部矛盾。其中,内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基础,而外部矛盾为事物发展创造条件。对于任何事物来说,内部矛盾是其发展的根本原因所在。研究生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属于高层次人才,为了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需要做到自省和自我教育。对于研究生来说,自我教育主要涉及自知和实践、思维模式、行为习惯和精神境界四个层面,也就是通过自知和实践形成科学的思维模式,进而培育良好的行为习惯,最终提高精神境界,以推动自我成才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达到科学培养、培育研究生的目的。

(二)建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

1.加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建立一支辅导员队伍

高校需要建立一支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同时确保辅导员队伍的质量。一要对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结构进行完善,对此,高校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招聘一部分研究生辅导员。二要全面提升研究生辅导员的素质。强化辅导员选拔、培训,建立长效合理的考核评估机制,一方面指导研究生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发挥育人作用

人作为社会性动物,在社会实践中需要与他人发生关系,而研究生与导师之间同样存在密切关系,研究生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导师发挥中无可替代的作用,同时直接影响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和道德品质。对此,高校需要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导师育人的作用,进而帮助研究生健康成长,一是在思想观念方面,帮助导师正确认识育人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在师德建设方面,导师要形成自身的独特风格,具有专家素养、专业能力和榜样力量,同时恪守职业道德,并且拥有奉献精神、高尚的道德品质等。

(三)完善教育教学方法

1.建立高校研究生网络教育平台

在网络时代,高校需要建立网络教育平台,一方面是时展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帮助高校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法进行创新。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的判断力、自我控制力都比较强,对于高校来说只要能够对网络资源、网络交流方式等进行科学合理的使用,就可以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同时能够确保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一是树立教育信息化理念。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高校需要顺应时展,在教育教学方法上做到与时俱进,创新教育理念,树立全新的教育信息化理念。二是建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信息网。充分调动研究生参与的热情,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三是利用微信、微博、QQ等自媒体,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2.丰富研究生实践教育方法

高校在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主要采用的方法就是实践教育,这种教育方法比较有效。借助实践教育,可以让研究生亲自体验,帮助研究生获得深刻的感受,进一步帮助研究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参与实践活动,研究生一方面能够全面了解社情、了解国情,另一方面能够形成高尚的人格,同时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研究生的奉献精神。在新形势下,高校必须重视实践教育方法的重要性,对研究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常用的实践教育方法主要包括参加专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高校助研、助管、助教活动等方法。

参考文献:

[1]蒋连霞.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透视[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6).

[2]张耀灿,郑永廷等.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

[3]陈万柏,张耀灿.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作者:邓士杰 单位:重庆工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