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

一、研究多元文化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

1.有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科学化发展

要想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科学化发展,首先必须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理论为指导思想,然后要对人的思想和行为变化规律有更加深刻和准确的认识,最后再对现代管理科学和相关科学的研究成果加以吸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科学化发展是一种综合性的发展,而不仅仅是某一个分支。自我国出现大学开始,大学的教师和管理者就意识到了对于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历代的教师也对其做出了一定的探究,并且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理论和实践上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对教育方法的探索远远还没结束,多元文化的背景为我国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所以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还应该有所创新,使其走上科学化发展的道路。这既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实际的需要。因为科学有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不仅仅可以使得思想政治教育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而且还可以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具亲和力和感染力,使更多的大学生成为我国的主流文化所感召。

2.有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现代化发展

我国的社会主义是有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必然是要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所以现代化就成为了我国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要求。因此,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实现现代化。但是由于许多复杂条件的制约和影响,在当前许多高校当中,大量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所采用的方法仍然是那些陈旧的、不符合当下时展要求的方法,这也是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迟迟没有取得理想效果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当今多元文化格局的冲击之下,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开始认识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也必须要与时俱进,教育的方法也必须要实现现代化,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这样才能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世界格局。在当代,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已经随着社会的进步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也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改变,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现代化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所以,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进行改进与创新,对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现代化是极其有利的。

3.有利于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持久生命力就在于它的实效性,如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缺乏实效性,那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将是没有目的和归宿的。但是当今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之下,我国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并没有取得让人满意的效果,当前许多大学生都认为对其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只是出于政治工作的需要,只是一种传统,但是他们却忽略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他们自身发展的意义,所以有些学生开始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产生排斥的心理,使我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没能取得很好的成绩。学生之所以会产生这种认识,是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所采用的教育方法有非常大的联系。通过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的观察,我们不难发现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过程之中,许多教育工作者的主观期望与客观的教育结果往往是有较大出入的,这里面有学生的因素,但同时也受到教育方法的影响。如果教育工作者可以采取更为人性化、更为符合时代潮流的方式来进行教育,或许这一现象就会大有改观。只有与时俱进的教育方法才能够使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地具有时效性。

二、多元文化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

目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已经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起了足够的重视,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也进行了一定探索,虽然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其中仍然有着一些不足之处。

1.对多元文化的内涵研究不足

在当前多元文化的背景之下,要想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加富有成效,就必须要对多元文化的内涵有着准确的理解和把握,但这恰巧是当下教育工作者的不足之处。虽然目前几乎所有人对多元文化这一概念都有的统一认识,但是,当前却有许多教育工作者将多元文化和“多元文化主义”以及“文化多元论”混为一谈,多元文化只是一种文化现象,要对其进行深入了解,就必须要对这些文化的基础进行认识,但这一点往往都被教育工作者忽略掉了,所以就会影响研究的深化,使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达不到预期的目标。

2.缺乏现代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理念

所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文关怀,就是指的一种价值取向,这种价值取向是以人文精神为其思想内核的,并且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其内在尺度。所以在教育工作者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要对学生加以充分的理解和尊重,只有给予学生一定的肯定,才能使学生更好地进行自我完善。人文关怀理念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长期以来,在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教育者往往重视的是社会价值、理论和对学生共性的培养,而没有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个人需要,也没有让学生进行充分的社会实践,并且忽视了学生的个人特点。人文关怀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严重缺乏,使学生在受教育过程中积极性被打消。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一是由于大学生思政工作者往往没有能正确去理解人文关怀这个理念,所以在其工作的过程中,只是注重有形的工作,但却忽略了学生的隐性需求,这样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不能够有效的提升学生,反而还会给学生带来不必要的负担。还有当前的思想政治教育缺乏一定的针对性,不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应的教育目标,在一定程度上也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造成了影响。

3.忽视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平等性理念

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教师应当本着师生平等的原则,在教学的过程中,师生应当是一种双向的平等关系,教师和学生都应当是这个教育实践中的主体。但是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学生所扮演的角色往往只是听众,他们在课堂上的主动性被压制,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只是教师一味地在向其进行灌输,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在当今多元文化的背景之下,尤其是随着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传统的教育思想必须要做出适时的调整。在传统的教育中,教育者与被教育者是处于一种严重的不平等状态,教师往往就是权威,但是素质教育的要求是以学生为本。这种对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主体地位的忽略严重制约了师生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所以,要想取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功,就必须要使教育者和被教育者走向平等化,促进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

三、多元文化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策略

1.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元文化发展

多元文化的发展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在当今这个全球化程度在不断提高的时代。这些多元文化不断在激荡,它们之中有来自于过去的,也有来自于现代的,有外来的文化,也有本地的传统,它们有着进步和落后之分,同时也产生着积极或者颓废的影响,这些多元的文化始终处于一种矛盾的状态,但是又相辅相成。这些文化以各自的方式在不断向前发展着。文化是有着市场化、世俗化和娱乐化等特征,同时它对人类也有着强大的熏陶和塑造作用,所以要使这些多元文化更好地服务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必须要对这些多元文化的发展有所侧重,在这些多元文化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当是处于最重要的地位的,应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引导多元文化的发展。只有充分的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多元文化的引领作用,才能更好地使我国的文化事业不断发展。所以,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应当积极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以践行。

2.对大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感染熏陶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基础导向性作用,在当前多元文化的背景之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许许多多的新问题。所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当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和规律进行深入的研究,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取得更加良好的效果。对大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感染和熏陶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这种方法并不是直接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而是通过对校园环境的利用,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来对学生进行感染和熏陶。相比之下,感染熏陶法往往更加形象和生动,而且也更具感情色彩。感染熏陶法不同于直接对学生进行教育,而是通过渗透,这在当前多元文化的背景之下是十分适用的。但在对其进行运用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一些问题,首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自身要具有较高的修养;其次就是尽量排除环境中不利因素;还有就是要将熏陶法与其它的教育方法进行有机的结合。

3.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

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单单依靠教育工作者的力量还是不够的,还要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的作用。大学生的自我教育又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个体自我教育,还有一种是群体自我教育。个体自我教育就是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和自我总结,通过学生自己的努力使其在思想上有所提高。还有就是群体自我教育,这种教育主要是通过学生群体的互帮互助使得群体中每一个成员的思想素质有所提高。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大学身的主体意识往往更强,所以充分地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

四、结语

多元文化的发展不可避免,并且将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产生极大的影响,如何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寻找到更好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所有教育工作应当者共同思考的一个问题。只有对大学生进行积极的思想政治教育,才能使他们更好的为社会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张惠荣 单位:渤海大学政治与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