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在当今社会中,道路交通发展尤为迅速,市政道路工程发展同样迅速,因此,我国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等问题不容忽视,本文将从现阶段我国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现状,我国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方面的影响因素以及相对解决措施等几个方面进行研究,为切实解决我国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方面的问题做出重要指导。

[关键词]市政道路;施工管理;施工质量;城市发展

在我国现阶段,市政道路工程的建设速度和施工质量在逐年上升,因此,加强我国市政道路工程施工方面的管理则显得尤为重要。当前,我国的施工技术以及道路总体水平已经相对领先,但是,近几年,有关于市政道路的事故仍然屡见不鲜,仍然会出现大小小的工程事故,因此,解决我国市政道路工程的施工管理问题迫在眉睫。

1现阶段我国市政道路施工现状分析

在我国现阶段,市政城市道路的发展迅速,基本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是,道路施工的工程事故仍然时有发生,造成了一定经济损失。由此可见,我国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2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

2.1建筑施工设计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影响

在建筑工程中,建筑施工设计在很大程度上都对道路工程施工质量有很大影响,建筑施工设计是市政道路施工的基础,是一切建筑工程施工的前提,在道路工程施工现场,建筑工程施工设计是工程师现场指导施工的唯一参考,因此,建筑施工设计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上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因而,要想保证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必须把好建筑施工设计这一重要环节。

2.2项目负责人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中的作用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项目负责人是施工项目的总负责,起着对项目从开始到截止都不可或缺的监管责任,对项目工期,建筑用料,现场布置以及施工质量等都起着重要的责任,因此,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中的作用尤为关键。

2.3技术人员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中的作用

工程项目得以正常进行离不开技术人员的付出,技术人员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市政道路工程的施工质量,在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接触最多的就是工程施工技术人员,可以说工程施工技术员是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临时指挥员,因此,工程施工技术人员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1]。

2.4施工人员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中的作用

施工人员是市政道路工程施工中的直接操作人员,可以说施工人员的职业水平直接影响着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质量,因此,现场施工人员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中的作用不容忽视。

2.5监管部门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中的作用

市政道路工程项目是否合格,这离不开监管部门的监督,监管部门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起到了监督的作用,一个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好坏,需要监管部门进行专业检测以及竣工验收,来对这个工程项目进行评判。有些施工单位为使施工项目可以顺利竣工验收,便想尽一切办法利用不正当手段对监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进行收买,进而监管部门在项目工程竣工验收过程中不能尽职尽责,这无疑是对项目施工质量的不负责任,因此,监管部门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中的作用和地位尤为突出。

2.6工程造价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中的作用

在我国现阶段,项目工程建筑业是一个收获颇丰的行业,在收益一定的情况下,工程造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项目工程质量的好坏,而有的施工单位,为了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可以牟取到更大的利益,不顾国家制度相关规定,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偷梁换柱等行为屡见不鲜,这无疑是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的一大弊病,因此,工程造价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同样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3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的解决措施

3.1保证市政道路建筑施工设计的质量

市政道路施工设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市政道路施工的质量,因此,设计人员在对市政道路设计过程中,应该尽心尽责,在设计前期,必须将所需数据测量完整,无误,同时,设计单位应该加强对设计人员的培训工作,保证设计工作万无一失。

3.2施工项目负责人担负起应尽职责

市政道路建筑施工项目负责人应该切实对项目负责,负责人对建筑施工项目的施工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应该切实提高负责人对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方面的认识,为提高市政道路工程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3.3加强项目施工技术人员的培训

项目施工技术人员对市政道路工程施工项目质量的好坏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熟练程度影响着工程项目的进度,决定着工程项目的工期,同时,技术人员是项目的临时指挥,技术人员必须技术过硬,必须加强项目施工技术人员的相关培训,切实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2]。

3.4加强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训练

市政道路施工人员是项目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施工人员必须对专业知识有一定的了解,这对市政道路施工质量有很大的作用,因此,必须加强对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训练,保证项目的施工质量优质高效[3]。

3.5加强对监管部门的监督工作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监管部门可以说是施工项目的检察官,必须起到很好的监管作用。但是,近年来,贪污受贿,互相包庇等现象屡有发生,造成了建筑施工市场秩序的混乱。因此,必须加强对相关监管部门的监督工作,保证市政道路施工质量。

3.6使市政道路施工过程的工程造价更加合理化

市政道路工程的工程造价问题从侧面影响着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因此,对于每一个工程项目,必须做到公开招标,必须研究出一套切实合理的工程造价方案,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拟定工程造价方案进行,切实保障工程施工质量。

4结语

现阶段,我国的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工艺相对比较先进,因此,必须有一套完整的制度来规范,才能保证施工质量的优质,所以,必须加强对我国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方面的重视,切实保障施工质量,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于得春.浅析我国道路桥梁建设施工管理[J/OL].智能城市,2018,(17).

[2]苏洪义.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J].建筑,2018,(17):73-74.

[3]吴进.精细化管理在城市道路施工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OL].河南建材,2018,(05):176-177.

作者:张家星 单位:赣州市南康区城发集团旅游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