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全面质量管理

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全面质量管理

摘要:对于沥青砼路面建设的全面质量管理展开研究,对施工阶段的质量影响要素进行分析,并详细阐述沥青砼路面项目施工中全面质量管理的策略,以期可以有效提高公路路面质量管理质量,从而促进公路行业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沥青混凝土;公路路面;全面质量管理;优化策略

泊油路即沥青砼路面,有着平整和行车噪声低等诸多优势,在公路项目施工中的使用十分普遍。对沥青砼路面建设的质量展开全面管理,是保证路面建设质量与预防施工问题不可或缺的。在建设公路项目时,施工人员要认识到强化质量管理的意义,并根据公路实际情况,掌握工艺流程及质量管理措施,顺利建设公路路面,防止安全隐患与保证路面平整,为行车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打好基础。

1沥青混凝土的优势

沥青混凝土属于一种良好的装饰物料,相较于水泥砼而言,更为环保,节省资源,而且使用得十分普遍,几乎使用在国内所有工程施工中。其一,沥青混凝土具有良好的可塑性,采取不同的方法就能塑造出不同的产品,而且在修建公路路面上也是良好的材料。其二,混凝土产品的形成,具有很强的耐久性,施工材料也非常丰富,不会因长期的风化而失效或是褪色。其三,沥青混凝土属于一种全新的材料,能够给企业创造很多经济利润,而且还能够美化人们周边的生活环境,提升了人类的生活水平。人工选择具有很高级配构成的矿料、碎石和轧碎砾石、石屑以及砂、矿粉等等;和特定比例的路面沥青物料,在严格管理条件下搅拌制成的混合物。根据混合物的密实性差异,能分成密级配、半开级配与开级配等类别,开级配混合物也叫做沥青碎石。同时,热拌热敷的密级配碎石材料经久耐用,有很大的强度,总体性好,是建设高级沥青公路的重要材料。沥青混合物内的沥青用量得当,要以实验室检测结果及工地实际状况进行确定,通常在相关标准内都有可供借鉴的沥青用量用作试配的依据。当矿料种类、级配标准、沥青稠度与类别、搅拌设施、地区环境和交通特征相对固定时,也能采取经验公式计算。

2影响沥青砼路面建设质量的各种因素

2.1环境原因

针对公路项目来说,路面施工是保证交通顺畅的主要内容,但在修建沥青砼路面时,因为公路工程涵盖的范围非常广阔,地质条件、外部环境等均在发生改变,加之路面施工工作基本上是在外界环境之中进行,受到诸多环境因素的干扰,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施工的难度。若在施工之前,工作人员没有认真勘察施工现场的环境因素,且不重视施工环境变化,将极易造成施工管理策略的使用缺少科学性,从而影响到路面建设的质量。

2.2材料原因

在修建公路路面时,施工材料有质量缺陷也是导致质量管理水平不高的重要因素,主要是由于沥青砼在路面施工中是主体内容,若在施工材料上存在质量缺陷,将会极大影响到整个路面项目建设的质量,而引起这种现象的原因具体表现在以下两点:其一,在选择施工材料时,没有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造成施工材料存在问题并被使用于项目之中;其二,在施工中没有严格监管材料,造成材料遭受环境、人员等因素的干扰而产生损坏或质量降低的问题,再加之在材料分配、生产等环节未严格根据相关标准要求进行处理,造成加工以后的材料质量不合格,路面建设质量无法获得保证。

2.3人员原因

尽管在高新科技的进步下,各种施工工作的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人员在施工中所起到的作用不断降低,但是,在公路工程建设中,机械化程度尚未满足全自动化水平,人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还是管理的重要对象,但因为员工专业理论与能力不高,造成相关管理策略执行不到位,公路施工标准性不足,减小了路面建设的质量。

3.沥青砼路面建设的全面质量管控措施

3.1确定路面建设控制目标

为加强沥青砼路面建设的全面质量控制,施工企业需要了解更多与公路项目相关的信息,基于此,结合公路项目后续应有特征及路面周边土质、水文特征,确定路面建设管理目标。第一,沥青砼路面施工企业要采集与施工工作有关的信息,具体而言,主要涉及路面后续应用方向、路面最大通车重量和路面计划日通车总量,总体上明确路面应用要求,并做好项目方案和相关信息的审核工作,确保后续施工工作能够顺利开展[1]。第二,施工企业要根据设计机构和业主方所确定的建设目标,建立出更为详细的质量控制目标,其中不仅要涉及路面垫层质量管理目标、基层建设管理目标、面层建设管理目标,还应当详细包括每一层次工作计划与具体的质量管理方案,针对质量管理者采取适当的惩罚和奖励措施,使得施工管理者可以在确定管理目标的前提下,了解到自身在沥青砼路面建设质量管理中的作用,从而发挥出自身较高的专业素养及职业道德,处理好每个细部管理任务;第三,施工企业要确定质量管理者的工作范围和主要职责,在确定权责范围的前提下,提升路面建设管理目标的实现效果。

3.2选取优质材料

严格监管采购材料的性能,为保证公路路面的平整性,施工企业首先要选用恰当的施工材料。例如,选取一般的硅酸盐水泥,减小由于气温改变引起路面裂缝出现的几率[2]。粗集料采取直径低于或等于40mm的质量均匀、级配科学的有机砂。确保细集料的性能,管理好其中的含砂量,确保加入添加剂适当数量,而且,还能够适当加入粉煤灰等物料,符合路面施工要求。

3.3科学确定材料配合比

对需要混合的各种材料进行称重并仔细搅拌,以提升沥青的质量。其中,胶凝物的数量不得超过399kg/m³,改性物料的防腐蚀系数要超过0.8。在混合施工材料时,要控制好温度,保证拌合均匀[3]。而且,要常常检查混合物的质量,严格监控原料质量。在路面建设中,施工企业要用搅拌机混合拌制原材料,通过精准电子秤称重施工材料总量,根据工艺流程开展施工工作,确保施工材料充分混合。严格管理砼的入模温度,在夏季高温环境下施工时,需用水对施工材料实施冷却处置,并在施工材料堆放位置安装遮阳设备。施工结束后,要对路面铺设工业布和喷水养护,防止沥青砼路面由于温度过高而出现裂缝,保证公路路面的平整性。

3.4加强沥青路面混合物的摊铺与碾压处理

在沥青砼路面摊铺管理过程,首先,管理者要严格管理摊铺机的运速,若摊铺机的运速太快,就会干扰摊铺的平整性,且在摊铺环节质量管理者需确保摊铺机操控者运速操作摊铺机,不断提高摊铺水平;其次,管理者还要严格管理摊铺机之间的间距,一般会采用2台或2台以上的机器构成梯队联合展开摊铺,这时质量管理者要确保前后摊铺机可以保护10-30米的距离,并尽量确保前后摊铺机可以处在相同的运行速度下。在摊铺的全过程,还要严格管理摊铺厚度,不得产生一处厚一处薄的现象。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公路项目的路面建设质量决定了整个项目的建设质量,对其质量展开全面管理,对发挥出公路项目的作用有着非常显著的意义,所以,在建设沥青砼路面时,施工企业必须全面了解各种影响路面建设的因素,根据路面实际状况,进一步加强质量全面管理,由此提高公路项目建设质量。

参考文献

[1]张玉梅.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的全面质量管理措施研究[J].价值工程,2018,37(24):81-82.

[2]王飞.高速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管理措施[J].交通世界,2017(36):54-55.

[3]冯文琦.钢渣沥青混凝土技术应用于路面施工中的质量管理与控制[J].民营科技,2017(01):167

作者:曲措 单位:甘孜州理塘县公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