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策略分析

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策略分析

摘要: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对整个建筑工程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主要对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相应的控制策略进行了分析,以期望为相关的建筑企业提供有益借鉴,促进建筑施工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控制策略

1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建筑施工的质量对该建筑的使用寿命具有重要影响,对居住者的生活也会产生巨大影响,所以建筑企业必须对相关建筑的施工质量进行有效控制,让建筑能满足人们的要求,从而促进建筑企业自身的发展。建筑企业应当从意识上重视对建筑施工的质量管理,再从多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行控制,从而真正发挥出该建筑的实用性能,也能最大化的利用相关的资金,在最大程度上为建筑企业争取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由此可见,对施工质量的管理和控制,对整个建筑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2当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要性要求相关的建筑企业积极应对建筑施工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而在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中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2.1管理体系中存在不足

建筑工程一般采用的是先由建筑单位来承包或者是相关的建筑企业总承包,再选择相关的施工单位承包的方式,从而实现对施工进度的有效控制。因为每一个建筑工程项目的不同,所以在工程的管理体系中也不存在标准的施工方案,而需要相关施工单位和建筑工程的承包企业之间进行协商—明确具体的要求,在施工技术的要求方面也是利用的合同来确定相关要求,这容易导致相关施工技术在管理层的交接、具体的施工中出现细微误差,从而难以实现对施工质量的有效管理。此外,部分施工管理人员没有重视施工质量的工作内容,在工作中也没有切实的落实相关的质量管理,致使在真正的施工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对建筑材料的审核、施工技术的落实等进行操作处理,对建筑的高质量形成了极大的隐患。

2.2建筑材料中的问题

在建筑施工质量的管理中,建筑材料的质量对整个工程的质量具有巨大影响力,是整个建筑工程的基础。众所周知,建筑工程使用的建筑材料种类繁多,数量巨大,若是在材料的购买、验收过程中出现问题,会导致不合格的建筑材料被用到建筑中,对建筑的质量必然会产生很大影响。而在建筑施工的管理中,对建筑材料的质量管理便是重中之重的内容,但部分建筑施工中还存在着工程承包单位为谋取私利而偷工减料或是采购低廉的劣质材料的现象,在建筑材料相应的规格、品种不符合既定要求的情况下,建筑物的质量必然会有大问题。

2.3建筑工程中施工技术的不足

科学技术不断地发展,相关的施工设备和技术都在不断发展,为建筑施工的质量保障提供了较强的支持,但是因为建筑工程具有的周期性长、耗费量较大等特点,使得其中的新型技术或者是设备并不能有效引进,对施工质量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此外,也还存在着新型施工技术和设备引进后,承包单位没有重视对相关的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使得施工过程中,新型技术和设备的作用无法发挥出来,对施工效率形成了影响。

3控制建筑施工质量的有效策略

对建筑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对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解决,这样才能合理控制影响建筑施工质量的各个因素,从而有效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进行保证。

3.1建立健全管理体系

建立健全的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对施工过程中的相关环节进行严格把控,严格按照国家、企业的相关规定来执行,在工程开始之前的施工技术的交接和工程结束时的验收环节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用合同将双方的权利和责任进行明确规定。还要加强对施工技术人员的管理工作,必须具有相关的资格证明才能进入施工技术队伍中,而在对建筑材料的管理中,也应当明确相应的标准进行验收,做好相关的记录工作。

3.2加强对建筑材料的管控

在对建筑材料的管控中,需要严格审查使用的建筑材料的合格证明、使用说明等,并且严格按照既定程序进行审查。选购建筑材料时,也需要对比多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而选择最适合的产品。此外,在对建筑材料的验收时可以由建筑企业、施工单位和出售方三方配备人员监督验收过程,保证建筑材料的质量,而针对建筑中常用到的混凝土和钢材等必须进行见证取样试验,确保使用的每一种材料都是合格的,从而对建筑施工的质量形成有效支持。

3.3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

建筑工程的周期性较长,其施工过程也易于受到相关的市场、资金、设计变更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所以在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案时,应当综合考虑其中的多种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再制定相关的施工方案。在引进新型技术和设备时也应当提前考虑到对实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提升建筑施工的专业性和效率,同时注意提升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让其在施工过程中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流程来操作,能有效保证施工过程中的施工质量,对建筑质量也能形成有效保证。

3.4完善建筑施工管理中的监督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建筑施工中同样需要规范。在施工技术、施工进度、施工材料的质量等方面,对建筑施工过程进行监督,是保证规范化操作的重要条件。只有对建筑施工进行合理的监督,让整个建筑施工过程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才能对建筑施工质量进行有效保证。但是实际情况中,部分建筑单位没有将相关的工程监督落实到位,出现形式化现象,不利于保证施工质量,所以要完善在建筑工程中的监督制度。此外,建筑工程所需要耗费的资金较多,需要购买花销的部分较多,在健全的监督制度下,可以有效避免相关人员为赚取私利而违规操作购买低廉的劣质产品等,避免类似情形的出现。

4结束语

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对建筑企业和建筑的使用寿命都具有重要意义,而影响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的因素很多,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中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对建筑的质量形成了挑战,所以建筑企业需要从多个方面加强对施工质量的管理,对施工过程中的各种因素进行有效控制,从而保证建筑的质量。

参考文献

[1]高敏.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方法及控制策略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29):175.

[2]张伟强.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策略[J].住宅与房地产,2018(16):140-141.

作者:田昌进 王清亚 黄温钢 单位:东华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