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沼气池入冬前维护及管理

乡村沼气池入冬前维护及管理

一、覆盖保温物

进入11月中旬后,轮台县日间气温在15℃,夜间温度下降至0℃左右,昼夜温差大,这时就需要对没有建在暖圈或温室大棚的露天户外沼气池使用保温覆盖。1.用棉花秸秆、小麦秸秆、杂草等覆盖沼气池表面,或采取在沼气池表面堆土加厚土层、在沼气池上堆肥等方法保温。堆积覆盖的保温材料要向沼气池周围外延2-3米,使覆盖面大于池面,然后在沼气池覆盖物表面罩上塑料布,既能防止冷空气进入,起到保温的作用,又能强化堆沤。2.在沼气池四周挖1个约1米深的环形沟,沟内先堆沤粪草,然后用塑料膜覆盖,利用发酵产生的热量保温。3。在沼气池池体上搭建1个塑料小拱棚,把沼气池完全罩在里面,利用塑料拱棚产生的“温室效应”,达到增温保温的效果。4.在整个冬季不能给沼气池大换料,一般是出多入少。换料、进料时,注入水温要在20℃以上;老池在入冬前可取出2,3料液,然后加1,3新鲜原料;新池冬季不宜启用,应装满肥料,拔下导气管,供来年使用,来年启用前,应先出一部分肥料再使用。

二、补充新鲜畜粪

在入冬之前,要及时补充充足鲜牛粪、鲜羊粪等发酵原料,使料液浓度提高到15%左右;而不能加入干麦草、玉米秸秆等纤维类发酵原料。充足畜粪能加快甲烷菌群繁殖,提高产气率。

三、按时搅拌

在冬季低温条件下,沼气池内结壳、分层,将会极大影响产气。所以,每3~4天用人工搅拌或把沼液从出料口取出,:再加入进料口回流搅拌,连续搅拌4-6次即可。这样既保证了池内不会结壳、分层,又保证正常产气。

四、管线保温

入冬前,将裸露在地上的管道挖沟深埋或包裹保温,以防被冻裂;老化的管道、接头要及时更换;因在冬季低温条件下管线中容易形成冷凝水,故在冬季使用时要经常观察集水瓶,及时清除冷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