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人事管理工作创新思路

高校人事管理工作创新思路

摘要:高校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已经成为我国高校中需要更新改变创新的重点。从目前情况上看,必须在现有的管理体制上取得创新和突破,才可以使高校更上一个平台走上有内涵发展的道路,才可以真正提高办校的质量。此外,应该继续开拓学校人事管理工作中的创新意识,要提高优秀人才的引进与培养进程,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发现问题,不断思考和创新,抓住发展改革机遇、促进高校人事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关键词:高校;人事管理;问题;改进措施

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本文对高等学校中在日常的人事管理工作中的探索和改革创新进行进一步的探究。

一、高等学校人事方面需要改进的主要问题

随着国家的经济体制的建立,在市场中的教育资源和教育配备的作用有了显著的增强,与此同时社会竞争也成为了教育管理中普遍现象。高校的人事管理已经进行了很多年的更新变化,这种变化却只是停滞在一个学校的人员配备、校内的职称评聘等相关制度方面急需改革的层面上。所以说,人事工作中从来没尝试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实践。所以很多管理上的旧观念以及在日常中的管理方式始终在较长的时间范围内出现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如果在一个学校的校内制度中,校内的机关各部门仍然有着比较庞大的各级管理机构和队伍,关系到学校的教学管理、人事管理、教育科研、专业学科发展等方面的决定权仍然都在学校掌握。所以一些以教育、科研为主要办学方向的学校的开展各项活动的兴趣得不到充分发挥。高等学校负责人事工作的单位基本都是把管理工作作为人事工作的基础层面,同校外其他的相关单位的部门沟通交流较少,只跟同级别的兄弟院校内重复的学习交流,得不到和其他环境有较好的机会去学习。总之,现在高校在知识化和人员培养方面,应该多多观察、把握市场的动向、率先占领优秀人才的制高点,为的就是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人才基础。

二、人事工作的改进措施

高校中的人事管理部门要有为全体教工排忧解难的精神。高等学校是优秀知识分子汇集的地方,高校教师队伍是一个整体,大家的凝聚力对一所学校来讲起着一个长久而有效的积极作用。高校负责人事管理工作的人员,要做好每项工作的组织协调的作用,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后,要对发生的事情进行妥善处理中,要有着排忧解难、为教师服务的精神,大范围听取和吸纳教师的诉求和建议。这就对我们人事工作的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不断提高人事工作上的管理理念,要超越和提高目前的人事工作固定的思维模式和较为老旧的理念。所以,我们要尊重人才培养,让服务意识贯穿人事管理工作的全过程。

(一)加强业务学习和业务实践能力

高校负责人事工作人员的各方面素质决定着高校中人事工作的效率与质量。为了保证让人事部门的工作高效合理地进行,负责人事工作的人员要多学习人事方面的知识,把专业知识储存好。一是政治上保持与党中央的高度一致,思想政治方面要不断提高,对国家的各项文件精神认真领会学习,要多与群众联系,遵守纪律方面要严肃认真;二是要通过各方面的渠道参加相关培训,单位也可以采取不同程度的培训,让大家及时学习到业务上有关的管理方法,熟练掌握人事工作上的有效的基本技能,提高工作效率。

(二)改革人事制度,健全岗位设置与聘用制度

为实现高校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创新与深化,高校应从规范化、科学化入手,要做到科学的设置职称岗位、对各个职称系列的岗位进行合理性的配置等,要从学校发展的长远考虑,合理有效地配备教师资源,提高选人、用人的质量。高等学校是不缺少专业知识和人才的地方,如何将这样的资源利用起来,激发各类高素质人才的潜能,是高校人事工作的重点。

(三)人事管理上要转移重心

人事部最深入人心的管理理念就是以人为本,那么未来要将管理的工作转变为服务人的工作。这个服务是一个良性的过程。第一,这个领域具有的全面性,继续做好人事工作的基础上,另外还要在评聘职称、职务晋升、人事调配等方面要与教师们取得良好的联系,并且将政策和结果及时清楚地进行公布。第二,服务内容上的多样性。人事工作部门要经常到基层各单位进行调研,深入了解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为基层各单位和部门提供用人需求服务。第三,高等学校中的人事部门在校内是有着非常举足轻重的作用,更关键的是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要为学校领导提供准确的人事工作方面的信息。同时更是担负着单位里,校内人员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存档等工作。现在是信息化社会,学校的上级主管部门也会根据不同的需要,编程出各自不同的、功能完备的信息库,使各单位和与上级主管部门在工作的联系上非常便捷。这样极大地方便了各单位在工作上的联系,提高了工作效率。因此信息库种类很多,也分门别类,有的数据库之间的信息并不能共享,不能相互导入导出,数据方面的录入方法比较单一,不但增加了高校人事部门工作的难处,也造成主管部门数据不一致、不准确。要做到为教师服务的形式上需要丰富性,还要和时代并轨,将网络和人事工作相互联系在一起,加强这方面的特殊功能,使工作中取得更大的便利。可以将工作上的信息公布在网上,让全校的教师及时掌握校内的人事工作方面的信息。

总之,高校中的人事工作创新与改革,具有深刻的意义,是我们国家的教育能否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经之路。所以在教育范畴内的人事创新改革中,需要我们进一步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和实践。

参考文献

〔1〕王晓龙.关于高校人事管理制度的思考〔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1(3).

〔2〕吉贻祥.高校人事制度的改革与发展趋势〔J〕.南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1).

〔3〕王相平.高校人事管理工作的改革和发展新思路〔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4(7).

〔4〕李洪.浅议高校人事信息化管理〔J〕.台州学院学报,2005(2):90-92.

作者:杨文硕 单位: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