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人事管理创新研究

医院人事管理创新研究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健康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这就对医院的服务质量和医疗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事管理工作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点,在大数据时代,基于科学的计算机技术和管理方法,医院可以运用先进的科技设备,促进医院的人事管理工作实现现代化。通过数字化技术,可以为医院的医务人员提供更加详细的档案资源,并且为医院的科研、医疗服务和护理工作提供档案支持,提高医院的人事管理效率。因此,本文分析了医院人事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大数据时代医院人事管理的创新措施。

一、当前医院人事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医院的人事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

完善的医院管理制度是保证医院各项人事管理工作正常进行的关键,因此,必须建立健全完善的人事管理制度,才能促进医院人事管理的顺利开展。然而,当前我国很多医院的人事管理制度比较缺失,或者有些医院虽然有比较具体的人事管理制度,但是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特别是一些医院中甚至出现了政府分头管理、自成体系的问题,这就导致人力资源得不到有效地整合,医院管理职能不能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并不明显,最终致使医院呢的科室职责混乱、管理机构冗杂以及权利分配不合理等问题。引发科室职责不明确、管理机构繁多、人员配置过多及科室权利分配不合理的问题。

2.医院管理层对人事管理工作缺乏正确认识

目前,很多医院的管理层对人事管理的认识不到位,不能充分认识到医院人事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简单的认为医院人事档案的利用价值不高,对人事档案的管理十分简单,缺乏技术性,忽略了医院人事档案在医疗、教学和科研以及医疗纠纷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现阶段,医院门诊病人就诊程序一般都是先挂号,然后领取一本门诊诊疗手册,在医生诊疗完成之后由病人直接带走,没有在医院留存备份,即使是医院留存了备份,也只是简单将病人档案收集起来,没能形成系统的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由于人事管理的缺失,不但造成医院诊疗信息的流失,更重要的是使得医院在越来越多的医疗诉讼中处于被动地位。

3.人事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当前医院人事管理人员一般都是非专业人员出身,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人事管理工作培训,很多的工作人员都是行政部门、医护部门和后勤部门调岗过来的,专业素质较低,理论和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很难适应医院现代化人事管理工作需求。而且,很多医院人事管理工作人员工作态度涣散,对自己要求不高,认为自己的工作可有可无,没有对人事管理工作加以重视,导致人事管理工作缺乏科学性和有效性。

二、大数据时代加强医院人事管理的创新措施

1.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人事管理方法创新

为了实现医院人事管理工作的网络化和数字化,首先就必须加强医院基础网络设施的建设,为医院实现数字化的人事管理工作提供保障,因此,应该不断优化医院的局域网络布局,逐渐实现医院网络设备和基础设施的有机结合,加强医院网络设备和通信设施的资金投入,购入高配置的电脑、打印机和扫描仪等设备,确保医院人事管理(如档案管理)向着电子化方向转变。在大数据时代,医院的人事管理创新还应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相关数据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并将这些信息加工、精炼,最终统一起来,推进医院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行,促进医院人事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2.完善人事管理制度

为了提高医院的人事管理工作效率,医院必须建立健全完善的人事管理制度,应该针对不同层次的人员,制定出合理的考核机制,提高医院绩效考核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科学有效地内部考核制度有利于提高医院的人事管理工作水平,可以提高医院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医院整体健康稳定发展。因此,医院要不断地加强内部考核和评价机制的建设,根据医院自身的实际情况,科学的建立符合自身的考评体系,并且制定严格的执行标准,将这些制度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科室,有效提高医院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同时,医院还应该建立起完善的激励机制,实现奖惩分明,提高员工的责任心和荣誉感,促使员工能够积极的工作,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而所有的这些工作都需要各个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通过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可以有效地实现这一目标,为完善医院人事管理制度提供技术支持。

3.提高医院人事管理人才素质

在大数据时代,医院的人事管理工作需要运用大量的计算机和网络设备,而当前医院的人事管理工作人员计算机水平不高,严重阻碍了人事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因此,医院必须加强既具有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能力又具有扎实人事管理知识的综合性人才引进,充实当前的人事管理队伍。同时,医院还应该加强对现有人事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计算机操作技能,为实现医院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提供支持。

三、结束语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医院人事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可以有效地提高医院人事管理工作效率,因此,必须强化人事管理创新意识,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加强人才引进与培训,运用先进的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加强医院人事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医院人事管理工作效率,促进医院改革的健康稳定进行。

作者:王丽 单位: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